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宋国瑞喜欢阅读,手不释卷,不仅读了四书五经及《资治通鉴》《国语》等,还订阅了《新青年》《东方杂志》等时兴刊物,他还能阅读英、德两种外文书籍。他在青岛和上海求学时,积极参加游行示威活动,发表演讲揭露北洋军阀的卖国行径。考入军校后,参与了与叛军的激战,获得了实战经验。

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政治总教官恽代英。

  自幼聪慧好学 立志救民救国 

  宋国瑞聪慧好学。幼年入私塾读四书五经,上小学时课余读《资治通鉴》《国语》《战国策》,还读《吴越春秋》《九朝纪事本末》《子书三十六种》及章回小说《水浒传》《三国演义》等。新文化运动兴起,又订阅了《新青年》《东方杂志》《学生杂志》等时兴刊物。后至中学阶段,按学制规定要读六年,宋国瑞跳了两级,四年就毕业了。

  据其胞弟宋振云回忆,宋家后院当时紧靠有区公所、警察所、税务局等多家官方机构的胡同,人称“官家胡同”,有更夫在此经年击柝巡逻。宋国瑞经常三更天以后仍书声琅琅,兴至则常彻夜不眠,为更夫称许:“这家的学生没在三更前停过念书。”宋国瑞念高小(高级小学)时自学代数和英文,学期考试一贯名列前茅,曾在全县高小生文艺观摩会上获得作文第一名。念初中时,将解析几何自学完毕。念高中一年级时,将当时理科选修之微积分攻完。宋国瑞常手不释卷,能阅读英、德两种外文书籍。在东北时,宋振云曾见其持外文马列主义书籍口译,与几位同志共研。

  宋国瑞性刚直,嫉恶如仇,尤不满时政及贪官污吏。在高小时,曾作文指斥时政,为学校当局不快,险些被勒令退学。宋国瑞还喜解人之危。一次,他由城里去夏庄,途经三里桥一段泥泞路,见一贩卖粮食的农人挽牛车艰难前行,即尾随其后用力助推,直至牛车走上坦途。另一次,值雨天,他行走在县城的寿星街,见一盲妇抱着孩子,即主动向前,撑着伞,扶持盲妇,送其到城隍庙街的盲人院。如此帮助贩夫走卒之举,这在当时的士大夫和青年学生看来,是有失身份、不屑为之的事情。

  宋国瑞读高密县立中学(简称县中)时,宋振云读小学。一个寒假的晚上,宋国瑞于昏暗的灯光下读书,突然拿着书跑到宋振云卧室,对正在温书的弟弟背诵了南宋词人辛弃疾《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中“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的句子,解释了“求田问舍”典故的意思,强调“求田问舍”就是买地置屋。他还把嘴向祖父的卧室努了努,压低了嗓门,说“就像咱爷爷那样”,并窃窃哂笑。他还说,当下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大丈夫当志在天下,救民于水火,做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

  积级参加游行示威 街头集市组织演讲 

  1918年底的一天,宋国瑞从《新青年》上读到李大钊的政论《庶民的胜利》,对其言论很是认同,对其诗一样的宣示,感觉不啻春风拂柳、春雷动地,顿生为了“新纪元的创造”不避艰难、不惜牺牲的豪情。

  1919年5月,五四运动爆发后,高密县立中学学生即成立联合会予以响应。6月4日罢课,全县各大集镇的小学亦相继罢课。宋国瑞积极参与游行示威活动,散发传单,喊着“还我青岛”“严惩国贼”“收回山东权利”等口号,逢集就组织一些同学到集市上发表演讲,揭露北洋军阀政府的卖国行径,坚决要求取消日本强加的“二十一条”,号召国民共同努力,收回青岛和胶济铁路主权。

  1925年,继发生青岛惨案,上海又发生了五卅惨案。在上海积极参加抗争活动、即将自上海东华高中毕业的宋国瑞,受党组织委派,回到家乡高密。在家乡,他带领县中学生到街头和集市上演讲,说明沪青惨案真相,进行宣传募捐,救济罹难工人家属,并打着旗子,拿着封条,查封英日货物。宋国瑞的县中同学孙敬堂回忆,1925年6月,两人同在县中参加“五卅”爱国运动,结成挚友。他说,宋国瑞演讲时情绪激昂,有理有据,中人心坎。

  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开始北伐,捷报频传,万众瞩目。以天下为己任的宋国瑞坐不住了,他报考了中央军事政治学校(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并顺利考取。在此之前,他对祖父谎称要去上海同济大学继续深造,争取了一笔足够的资金。

  军校与赵一曼同学 平叛作战冲锋在前 

  入武汉分校后,宋国瑞被编为黄埔军校第六期,与赵一曼(曾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是同学。

  宋国瑞看到军校刊物《革命生活》有这样的话语:“入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是准备来牺牲的,怕受苦的不要来!想做官的不要来!怕死的更不要来!”内心受到很大触动,遂下定了为革命牺牲一切的决心。他在武汉分校开学典礼上,听到军校主要负责人之一、著名国民党左派领袖邓演达说:“诸位好比革命的小儿刚产生,将来是要负着这个使命前进的!”不禁心潮澎湃,斗志倍增。

  武汉分校的政治总教官恽代英实际上是军校的主要负责人,也是学生的精神领袖。戴着眼镜、军容整洁、口才极好的恽代英主持政治教育,他每周集合全体学员讲一次话,进行时事分析,宣传革命道理。他还请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陈潭秋等著名共产党人来校演讲。毛泽东同志作的演讲,主要介绍“两湖(湖南湖北)”农民运动的情况和经验,此前他刚刚发表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为宋国瑞回家乡发动农民运动指明了方向。

  在军校,宋国瑞常常和同学们一起,采用讲演、活报剧等形式,走上武汉街头和店铺前,向广大市民宣传打倒帝国主义、土豪劣绅。

  1927年5月中旬,军校编为中央独立师。6月中旬,因独立第14师师长夏斗寅响应蒋介石的反革命政变,领兵自宜昌进攻武汉,国民政府命令叶挺率领所辖的第24师及中央独立师前往平叛。在纸坊一带,革命军与叛军展开激战,一举将夏斗寅部打垮,有效保卫了武汉国民政府。宋国瑞作战英勇,冲在前头,获得了实战经验,也经受住了血与火的考验。不久,鉴于国共两党在武汉愈演愈烈的摩擦,军校党组织指示宋国瑞秘密返回山东开展革命工作。在济南,宋国瑞与中共山东区委接上头后,受命担任高密地执委(不久即改为高密县委)委员,分管军事工作和组织工作。宋国瑞是高密早期县委领导人中上过军校、懂得军事知识的为数甚少的志士之一。(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