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宋国瑞任高密县委书记期间,党组织活动经费非常紧缺,他为筹钱煞费苦心,还曾自导自演了一出“绑票案”。1928年9月,宋国瑞等率领潍河沿岸高密、诸城、安丘三县交界的农民举行了暴动,并处死了联庄会庄长,但终因敌强我弱,被镇压了下去。


在夏庄宋国瑞家开会传达六大决议(画像)。高密市烈士陵园 供图

  自导自演绑票案 筹到巨款救同志 

  因县委书记尚鲁民调离高密,宋国瑞接任高密县委书记,兼管共青团工作。他任职期间,党组织活动经费非常紧缺,他得空回夏庄老家,找借口向祖母(祖父宋大木已去世)要钱,祖母有时不给,他就去找妻子要,只要筹到了款,就立马交付县委负责财务的同志。一次,一名重要党员被敌人抓去,急需一笔巨款以疏通关系。怎么才能弄到这钱呢?宋国瑞反复思考,设计了一个“绑票案”。为了演得成功,他做通弟弟宋振云的工作,让宋振云当了“帮凶”。

  这日中午,在县城做事的宋振云返回了夏庄老家,刚进家门口,张嘴就哭嚎,把祖母吓了一大跳,忙问什么事儿。他上气不接下气地说:“不……不得了了,俺哥……叫土匪……绑去了……”宋振云告诉祖母,一大早哥哥叫着他从城里回老家,说好久没回家了,很想回去看看。两人到了城北五里桥,忽然从地里窜出一伙土匪,把他俩截住了,问他们是不是宋大木的孙子,他说“不是”,土匪上去翻他们的行李,翻出哥哥留的一本向佃户要账的本子,土匪就把哥哥绑了去,叫他回家拿钱赎人,还说不准报官,要是报了官,或者到期交不上钱就撕票。

  祖母赶紧说:“咱不报官……咱交钱……”又问,要交多少钱。宋振云说,要600块现大洋,三天后交到杜家官庄村东的黑松林里。祖母面露难色,说:“咱虽是大户人家,可三天要凑600块现大洋,着实不好办……”站在一旁、心疼丈夫的张洪芬一听抽泣起来。

  祖母咬咬牙,说:“孩子他娘,你也不用出样儿了!老婆子我就是砸锅卖铁,不吃不喝,也要凑起钱来,把这个不省心的孩子赎出来……”

  宋国瑞知道,这600块现大洋对一向精打细算的祖母来说,虽不是个小数目,但不至于筹措不到。三天后,他安排县委的人扮成土匪,到黑松林里把钱拿了回来,他也被安全“释放”了,回家守着祖母和老婆孩子,安稳了一段时日。

  建立贫民会组织暴动 因寡不敌众最终失败 

  趁军阀张宗昌被北伐军的威势所逼,内部动摇,而蒋介石的反革命势力尚未扩展到山东的有利形势,在山东省委常委刘子久(原名刘俊才,山东广饶人)的指导下,宋国瑞一方面大力发展党员,壮大党组织,一方面重点组织建立贫民会,准备时机成熟发动农民暴动。半年后,高密县委在城郊和边远乡村建立10多处贫民会,发展会员达到数百人。

  1928年6月,刘子久到高密等地巡视工作,拟发动潍河秋收暴动。此时,宋国瑞即将启程前往广饶任县委军事部长。刘子久知道宋国瑞上过军校,了解他的才干,就命他先留在高密,并把他和傅书堂、田泗(高密大圈人,曾考入黄埔军校学习)等人安排到曹家郭庄(也称“南郭庄”)一带,继续发展贫民会会员,开展农民运动,为暴动做准备。

  9月,根据省委指示,在刘子久和高密县委、诸城特支的领导下,潍河沿岸高密、诸城、安丘三县交界的农民举行了暴动。宋国瑞等率领农民进攻曹家郭庄,攻入围子门,打败了联庄会武装,击伤了联庄会长,处死了民愤极大的庄长。宋国瑞等领导暴动农民,鲜明地提出了“成立游击队”“建立苏维埃”等口号,在曹家郭庄、东西楼子等村,大张旗鼓地张贴标语,集会游行,抢坡抗租。红旗在潍河沿岸猎猎作响,革命的怒火烈焰升腾。潍河秋收暴动坚持了一个多月,土豪劣绅勾结国民党地方武装进行反扑,由于敌众我寡,被镇压了下去。

  虽迭遭失败,但宋国瑞和高密县委的大多数同志坚信土地革命一定会成功。他们没有被困难压倒,没有被敌人的屠杀吓倒,他们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又继续战斗了。

  骨干分子夜聚他家 学习中共六大决议 

  1928年11月7日,亦为苏俄十月革命纪念日。吃过早饭,山东省委常委、巡视员刘子久一身商人打扮,坐火车来到高密,雇了一辆黄包车,急匆匆赶到夏庄。当晚,在宋国瑞家召开了一次党的重要骨干分子参加的会议,主要议题是由刘子久传达中共六大决议,集体进行学习讨论,并研究下一步行动计划。

  参加会议的人除刘子久、宋国瑞外,还有王全斌、王元盛、曹克明、田泗、耿梅村。王全斌等人提前接到了通知,在天黑前,先后赶到了宋家。离宋家不到200米处,就是警察所。刘子久等人将开会地点安排在宋家,可谓是一招险棋。宋国瑞曾跟刘子久和县委的同志说,宋家是高密东北乡的大地主,官府对宋家一般不会怀疑;再者,宋家有的是房子,住宿、吃饭都方便。于是,县委的秘密会议多次在宋家召开,县委的文件、宣传品也常在宋家油印。宋振云回忆,他曾多次帮助家兄刻版、油印有关材料。

  宋国瑞的孙子宋群和孙女宋爱琴回忆,奶奶生前多次念叨过,这个会是在一间厢屋里开的,外面关着门,里面用棉被堵着窗,一盏马灯和一盏洋油灯着了一后晌,地上一地香烟把子,早上起来,她从里面拎出满满一尿罐尿。那天晚上,宋振云被宋国瑞安排在门外,忍着寒凉站岗放哨。

  到半夜,大家的肚子有些“咕咕”叫了。一个同志兴奋地说:“差一点忘了,今天是11月7日,是十月革命纪念日,没想到我们在老宋家过十月革命节,真是太有意思了。”宋国瑞说:“省委领导能在俺家传达六大决议,又恰逢过十月革命节,这是俺家莫大的荣幸!我这就跟媳妇说说,马上让她擀细面饼,给同志们吃单饼卷鸡蛋,好好犒劳犒劳!”昏暗的屋子里,被灯烟和香烟等熏绕而有些黯淡的多双眼睛,霎时亮了起来。

  “吃夜宵喽!”宋国瑞和媳妇把单饼鸡蛋端了进来,还拿来了大葱、豆瓣大酱,一人一碗夏庄小米粥。见上了夜宵,刘子久遂把文件一合,暂停了六大决议的传达。

  此时,八仙桌上热气腾腾,宋家的屋子里瞬间生发出浓浓的欣然的暖意。(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