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钟楼

   1882年,美国牧师狄乐播来潍传教,在虞河南岸买地建立乐道院,分教堂、学堂、诊所三部分,用以传教、办学和开办诊所。1900年6月25日,潍县义和团火烧乐道院,教堂等主要建筑化为灰烬。狄乐播重返后,不但恢复旧观,而且扩大发展,重建后的乐道院成为北美基督教长老会的山东总部。

  狄乐播来潍传教 购地建起乐道院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随着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签署,闭门锁国的中国国门洞开,西方列强获得了在华自由传教的权利。从此,西方教会和文化势力逐渐从中国沿海向内陆渗透。

  据《潍坊市志》记载,1882年(清光绪八年)美国基督教长老会派牧师狄乐播携阿撒拉氏(一说狄珍珠)来潍县传教,并在当地教友的协助下,在老潍县东关处买地建立乐道院,乐道院由教堂、学堂、诊所三部分组成,用以传教、办学和开办诊所。

  乐道院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建立的?带着诸多问题,记者拜访了山东省文物专家委员会委员、潍坊市博物馆资深研究员孙敬明教授。他解答道,潍县位于山东半岛中部,是山东东西交通的重要枢纽,文化底蕴深厚,交通便利,各方面都非常吸引外国传教士的目光。据《文会馆志·选录卷三·广文学堂简章》:“文会馆迁于潍邑,更名广文,一切规则课程,与时俱易。本堂地址,谨择于山东之潍城东南约五里许,质地一区,中亩,二十余亩。北枕虞河,南环雷鼓(潍县俗称擂鼓山),地宽而平,水浅而清,实胶济铁路往来之通衢也。本堂设于此兹,庶无负有志向学者来游之便。”

  据《陈介祺年谱》记载,光绪八年(1882年)十月二十八日,陈介祺致徐会沣札,称:“洋人于城东三里许,依河买地造房(美国),似有通海之意。而敝城内之宅有三处与商,已为大众所阻。敝居后西泉所典之屋,堂弟又将卖与美国,已持有洋字真字租约草,现在族间与邑人虽已向阻,而人无远虑深心固志,不知能成否?”(原载《陈介祺书札》九册藁本1941)《潍县志稿》卷三·通纪二记载:“(光绪)八年(1882)壬午夏六月,美利坚人狄乐播买地于城东南之李家庄,计五亩五分,每亩京钱二百五十千。次年建筑教堂。”

  综上所载,美国牧师狄乐播于1882年购地辟建乐道院,内有西式的居住楼房、学校校舍、礼拜堂、医务所等。大门向南开,悬有“乐道院”匾额,院内的钟楼是当时潍县城东部的标志性建筑。

  遭火烧后重新扩建 医院规模大档次高 

  1900年(清光绪二十六年)6月25日,潍县义和团陈双辰(又名陈锡庆)率团民火烧乐道院,烧毁楼房42间,平房136间,教堂等主要建筑化为灰烬。

  1902年,狄乐播利用“庚子赔款”、清政府赔款以及美国教会捐赠的所有资金重修并扩建了乐道院。1904年,新的乐道院基本建成,南迄李家庄通东关南门的大路,北至虞河西岸的大湾,占地70余亩,约合市亩200多亩,轮廓为方形,大门改在北面,面向虞河。以门内一条南北大路分成东西两部:西边大部为广文大学的课堂、宿舍及礼拜堂、天文台等;东部有文华中学(男)和文美中学(女)的校舍,还有学道院、医院等。

  乐道院成了昌潍地区集教会、教育和医疗于一体的教会服务中心,也是西方传教士、教师、商人、学者和医务工作者聚会的活动中心之一。重建后的乐道院成为北美基督教长老会的山东总部。

  潍坊市人民医院年近90岁的原院长夏宝枢教授,多年来从事乐道院集中营的研究,目前还担任乐道院集中营博物馆的特别顾问。他介绍,医院是乐道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时狄乐播来潍时只带来了两位医生。他们一方面为人看病,同时也为传教服务。1925年,乐道院病房大楼建成,可容纳120张床位,并设有暖气、X光室、化验室、产房、药房、手术室等一应俱全,人员已超过80人。夏宝枢说:“那时的乐道院医院,已成为胶东一带规模大、档次高的医院,后来名称也改为‘潍县基督教医院’,此时期可视为鼎盛时期。”

  夏宝枢介绍,我国发展现代医学先驱之一的海姆勃格曾在此段时间任乐道院医院院长,当时做了不少外科手术,不少手术在山东省乃至全国都是第一次开展,同时引入现代西医治疗疾病,所以医院名声渐渐扩大,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

  教堂装潢风格华丽 钟楼钟声响彻潍县 

  乐道院在刚建成时是什么模样,如今大多数人只能靠史料记载去想象。为拨开岁月的迷雾,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位文史学家以及乐道院亲历者。

  今年84岁的潘理达,因出生在十字楼里面,乐道院的一草一木深深刻在他记忆中,这里就是他童年的天堂。据这位老人回忆,那个时候的乐道院有着异域美景,独具国外风情。一说起当年的乐道院,潘理达便陷入了童年的思绪无法自拔。当年乐道院设有高大的围墙,有两个大门,分别是正门和医院北门。正门门楼有“乐道院”三个大字的横匾,门两旁各有一座约一米高的青石墩,人们喜欢坐在上面休闲纳凉。

  广文中学的“大钟楼”是当时潍县最高的建筑,即使从远处眺望也十分醒目。教会的“大教堂”和医院的“十字楼”,鲜艳的红色瓦房,掩映在翠绿的参天大树中,景色十分壮观。大教堂是其中装潢最华丽的建筑,圆形的大拱顶,彩色的琉璃瓦,太阳映射下熠熠生辉,从这经过的人们无不侧目欣赏。教堂周围的大柏树林里有无数飞鸟夜宿,嘻闹欢叫,很惹人喜欢。潘理达小时候最爱跟小朋友在这里玩耍、弹玻璃球,因为这里地面平坦宽敞,有大树遮阴。教堂于上世纪70年代初拆除,现在只有照片可见当年风貌。

  让潘理达难忘的是悦耳钟声,它是学校师生起居作息的“号令”,也给全城人播报钟点。可惜,钟楼的顶部也于上世纪70年代拆掉,“大钟”现放在“潍县集中营纪念馆”用作展览了。最南面便是环境幽雅的“外国院子”,院内十分清静,里面有数座青砖红瓦小洋楼,住着几位外国牧师,外人很少入内。“那个时候乐道院环境优美,鸟儿在一米多高的树杈上作巢,一伸手就能触碰到。”

  乐道院最繁盛的时候有70多座建筑,现今只剩7座,最主要的建筑俗称“十字楼”,它是当时乐道院医院所在地,今天已成为潍县集中营纪念馆。除去这里的3处,还有广文中学内2处,市人民医院家属院内2处。(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