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西方侨民被集中押送。

  美英因日本偷袭珍珠港而正式对日宣战,美国政府将数万日本侨民集中到洛杉矶附近指定的地区。日本对此实施报复,也在中国境内搜捕盟国侨民,并将其强行关在潍县乐道院内。日本宪兵将乐道院四周围墙外架上铁丝网,将这里变成了集中营。

  乐道院变成集中营 内有众多知名人士 

  据《潍坊市志》记载,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珍珠港,发动蓄谋已久的太平洋战争,美英正式对日宣战。美国政府将侨居旧金山等地的数万日本人集中到洛杉矶附近指定的地区,并且不准与外界联系。日本为报复美国,从1941年底开始,在中国全境搜捕盟国所有在华的牧师、教师、商人等,并将其全部强行收管。

  因潍县靠近胶济铁路,交通比较方便,加之乐道院场地较大,遂被日军强占。驻潍县地区的日本宪兵队长汤本宣典率领一小队日本宪兵和一个伪军中队包围了乐道院,驱赶其中的居民。此后,伪军又带来一些强抓来的苦力,把院子里所有的树木砍伐一空,他们用胡乱拆下的砖瓦做材料垒起碉堡,并在墙上架起了一道道铁丝网。旋即,一座阴森恐怖的集中营“敌国人民生活所”(简称CA.C)便替代了原本典雅幽静的布道传教之所。

  长江以北的美英等国侨民陆续被掳来关押,集中营(乐道院)最多时关押在华欧美侨民1500多人,一度成为中国境内最大的“集中营”。战争中总共有2000多名外国侨民被关押于此,其中包括327名儿童,后因交换战俘释放了500多人。他们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比利时、伊朗、菲律宾、古巴、希腊、挪威、乌拉圭和巴勒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欧美人士居多。

  被关押的侨民中有一批国际知名人士,如华北神学院院长赫士、齐鲁大学教务长德卫斯、原辅仁大学附中教师、后任美国驻华大使的恒安石等,还有曾获奥运会400米冠军的世界著名运动员英国人埃里克·利迪尔。

  日军驱赶工作人员 医生老师全部搬离 

  潘理达的父亲在乐道院医院负责药局工作,还兼任麻醉和放射科工作。在日本宪兵和伪军进驻之前,他们的生活是平和安静的。在乐道院工作的外国医生普遍十分谦和,会说简单的中文,见了面总会和气地跟人打招呼。

  “那个时候,乐道院医院院长是梅仁德,我经常看到他在工作,他还有个10岁的儿子常跟我一起玩。”令潘理达记忆犹新的是圣诞节。每年的圣诞节在大教堂里都有盛大的聚会,人们聚集在这华丽又庄重的大房子里,讲圣经、唱诗篇,讲故事,还有很漂亮的圣诞树和由小朋友装扮的圣诞老人。只要到会,每人还会分到一包糖果,所以去的小朋友特别多。圣诞夜晚上,大家一起在外面玩,有的外国人还爬上楼顶高唱英文赞美诗。“平时晚上我一个人不敢到院子里玩,怕黑,但在圣诞夜却一点也不害怕,玩到深夜才肯回家,十分开心。”潘理达回忆道。

  随着日本宪兵和伪军的入驻,潘理达的快乐生活也结束了。日军把乐道院里面在学校、医院和教会工作的人及家眷全都赶走。潘理达一家也在他们的逼迫下,无奈搬到了潍县南关大街,靠父亲开小诊所度日。

  砍光树木修筑碉堡 高墙之上架设电网 

  奎文区广文苑小区88岁的李兆贤,他的老家李家庄村可以算距离乐道院最近的村庄。对于当时“洋楼”一夜之间变成集中营,他仍有些许记忆。

  日本兵从乡间抓来大批民夫突击施工,将乐道院围墙内外的树木全都砍伐光,将各部门的小套院墙拆除,利用拆墙的砖石和砍伐的木料修筑许多碉堡,在东北角和西北角各建一座高大的碉堡,所有碉堡上都有探照灯和机枪、小炮等武器装备。

  让村民感到惊恐的是,乐道院四面围墙上设有电网,围墙外还有一道铁丝网,不让外面的民众靠近。围墙里面沿墙修成环墙马路,马路里面也有一道铁丝网,不准被关押的外国侨民接近围墙。日本看守和伪军,经常牵着军犬在围墙内马路上巡视,监视铁丝网里面被关押的外国侨民。

  “从李家庄村去东关都途经集中营,时常看到炮楼上有日本兵把守。”在李兆贤的记忆中,虽然乐道院的大门没有变化,门楣上的巨匾依旧是“乐道院”三个大字,原来白天敞着的大门依旧不关闭,仍可看到里面的通道,还是绿树成荫。大门口虽然不允许任何人停留,却不见持枪的明岗。但是,这些表面的平静都难以掩饰背后的暗流涌动:大门外的饭店、杂货铺及流动的小商贩都不见了,在大门外居住的少数居民,都悄悄地绕过大门走,门前的大街上很少有人,显得有些冷冷清清。(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