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1913年,大英烟公司烟叶部技师沿胶济铁路进行调查,发现山东潍县二十里堡地区不仅有种植土烟的历史,而且靠近铁路便于运输,遂与山东路矿公司矿务部签订合同,在此建立试验农场。 

  1914年,试种美种烟成功后,大英烟公司又千方百计给出了种种“优惠”,诱导农民种烟。一部分试水的烟农获利颇丰,引发种烟者骤增。短短几年,美种烟种植区域以潍县南部为中心,沿胶济铁路线迅速扩大至安丘、昌乐、益都等县,产量以几何速度增长。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大英烟公司用瞒天过海的伎俩在二十里堡购地,建起了两个烤烟厂。 

  1919年,中美新闻社派特别调查员到二十里堡、坊子一带采访。此时,烤制美种烟的烘房约有8000间,烤烟工不下3万名。1924年,青年学者蔡受百也来潍调查,他了解到,青岛港口运出的美种烟,多数由潍县的二十里堡、坊子发货,而此时烤制美种烟的烘房已增至约12000间。每到收获季节,来二十里堡地区收购烟叶的除了大英烟公司外,还有中国的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及日本的多家公司。烟草产量上升迅速,虽然收烟公司不断压价,再加上政局不稳,运输不畅,烟农收入大受影响,但直至1937年,山东烟草种植业仍然是黄金时代。(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