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大英烟公司在潍县试种美种烟获得成功,试图与中国官方合作。北洋政府农商部总长周自齐高度重视,农商部农林司司长陶昌善带人赴潍调查。陶昌善等经过深入了解,形成长篇调查报告,在国内报刊首次介绍美种烟种植和烘烤方法,建议政府提倡种植烤烟,防止中国烟草业被外国资本所控制。 

  政府高层安排 前往潍县调查 

  1914年秋,在大英烟公司烟叶部美籍烟叶技师布洛克主持下,试验农场试种美种烟获得成功。 

  此间,翻译张桂棠结识了老乡田俊川。田俊川又名田联增,河北保定人,原为胶济铁路的职员,1912年辞职经商,在坊子车站附近开设“同益和”字号,经营酒类及罐头等。张桂棠字筱舫,天津人。1935年前,天津属河北省省辖市,两人同为河北老乡。 

  烟叶上市之时,日本趁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无暇东顾,借英日同盟之名,联合英军出兵占领青岛及胶济铁路。1915年2月2日,日本秘密向民国大总统袁世凯提出攫取中国权益的《二十一条》,经过3个多月谈判,5月25日签署《中日民四条约》,日本夺去了德国在山东的权益。 

  局势的变化,丝毫没有影响大英烟公司种植基地的发展,因为英国与日本为“同盟”,英法等协约国与德奥等同盟国开战,日本站在协约国一方,于1914年8月对德宣战,进攻青岛的军队中就有部分英军。发生变化的,仅仅是大英烟公司向德国山东矿务公司所租的土地,改为向日方缴纳租金,“其租价每年共纳洋1000元,前由英领事馆转交德领事馆,今则归日本领事馆接收”。 

  1915年,布洛克按照大英烟公司总部要求,进一步扩大种植,并将试验农场及扩种事宜交由翻译夏明斋、张桂棠具体操办。夏明斋是威海人,作为翻译,曾帮助布洛克在威海孟家庄组织农民试种美种烟。张桂棠则找到老乡田俊川,鼓动他承包了试验农场,并利用人脉关系,动员周围村庄农民种植美种烟。 

  大英烟公司烟叶部主任(又称部长)葛利高力赶往北京,与北洋政府农商部总长周自齐进行磋商,希望将在潍县所办种烟事业,交归政府接收办理,可以雇用美国技术人员。周自齐没有答复,但他同意由大英烟公司帮助在津浦线上建立一个试验站。葛利高力承诺,派一名得力的烟叶技术人员前往,雇用期为两年。 

  周自齐是山东单县人,民国初年担任山东督军兼民政长一年有余,无论感情还是职责,他都不能对大英烟公司在山东的行为无动于衷。1915年秋季烟叶收获季节,他派农商部农林司司长陶昌善、农商部技正及秘书谢恩隆赶往潍县,实地调查。 

  陶昌善又名陶山,字俊人,浙江嘉兴人,毕业于北海道帝国大学农科,回国一直在政府农林部门任职,时年36岁;谢恩隆字孟博,广东番禺人,曾留学美国、德国,获美国康奈尔大学农学硕士,时年33岁。两人在二十里堡、坊子一带深入农户调查数天,并访问了葛利高力。 

  发表调查报告 介绍种烟烤烟 

  陶昌善、谢恩隆经过调查,形成了数千字的调查报告,删减后在次年的《农商公报》发表,在国内报刊首次介绍了美种烟的种植和烘烤方法。 

  烟草播种的时间,在6月中旬至7月中旬。烟畦里撒上烟种,用筛好的细土覆盖。出苗后,再行间苗,“密者疏之,弱者去之”,并按时浇施粪水,助苗发育。等苗芽长高到30厘米,进行移栽。移栽时,每行距离将近一米,每株距离约80厘米。烟苗移种后,须施肥料,以豆饼为最佳,“以其易得而价亦较贱”。大雨之后,必须将土锄松,防止土壤结块,并清除杂草。 

  烟草收获期为9月至10月,最晚到霜降。观察近根处的烟叶略呈红色,便开始摘采。先摘最底下的烟叶,陆续向上收采。烟叶成熟有早有晚,采摘时看情况而定。如果施肥过多,烟草产叶虽盛,但过了霜降,烟叶还没熟,收采之后,色泽青,品质差,价格低。施肥要有定量,但目前烟农还未完全掌握。 

  烟叶干燥加工,传统的办法是日光晒,称作晒烟。晒烟费时多,色泽差,若连日阴雨,不能及时晒干,极易变质。大英烟公司试验农场建了5座烘房,小蒸汽室、大蒸汽室各一座。先将烟叶放入小蒸汽室湿润,然后分等级拣选,再装入烘房烘干。 

  烟农们见这种烘烤办法好,纷纷仿效,但新建烘房又缺乏资金。布洛克安排夏明斋、张桂棠、田俊川进行指导,有能力建烘房的建新房,没有能力的用旧房子改造。 

  烘房主体建筑与普通民房并无二致,改造起来很简单:将房前的一个窗户打开,建一个煤炉,煤炉连通屋内的传热铁管,铁管直径30多厘米。房内横架木杆,准备悬挂烟叶,上下九层,每层相距30多厘米,左右间隔30多厘米。 

  对建新房的烟农,大英烟公司借给周转资金,建一座借给现洋20元,提供火炉、铁管等(折合现洋30元)。公司收烟时,按照6厘的年息,将烟农的借款及利息扣回。坊子到二十里堡一带的烟农,仿照此法新建和改建烘房已102座。 

  烟农的一般烘房,烘烤时间约需5天。烟叶烘烤前,先将烟叶用小绳捆扎到烟竿上,烟竿一般为竹竿,有的用高粱秆代替。每两片烟叶捆扎一束,每束相距约10厘米。然后将烟竿悬架到烘房里的木杆上。第一天温度31℃左右,第二天43℃左右,第三天49℃至55℃,第四天逐渐高至82℃为止,烘至烟叶梗能随手折断为宜。温度表由大英烟公司免费发放,当时温度表为华氏温度,本文为便于理解,转换为摄氏温度。 

  烘烤好的烟叶,晚上取出置于露天处,靠夜间湿气使烟叶湿润,然后将烟叶按品质、色泽分等级,每10张叠成一把进行捆扎,放在高粱秆编成的长方帘上,再用木板、砖石等物压紧,准备出售,这些烟叶为初烤烟。 

  初烤烟还要进行再一次烘烤加工,主要目的是调整烟叶水分,便于安全储存,称为复烤。大英烟公司在坊子的办公区建有复烤烘房和烟叶仓库。初烤烟在烘房内烘干后,放入大蒸汽室,用蒸汽机器蒸15分钟左右,使烟叶湿润,装入大木桶内压紧,准备外运。 

  建议推广种植 维护国家利权 

  大英烟公司试验农场的外方人员共5名,其中1人为常驻员,其余4人随时由公司派来,“于春夏之时,分往各村乡传习种烟;至收烟时,则由各人分任评价、烘制、拣净、包装等事”。陶昌善、谢恩隆在调查报告中记下了5个人的姓名:Sam.F.Bulluch、E.B.Gregory、I.Whitaker、A.N.Spencer、H.W.Winstead。 

  Sam.F.Bulluch即主持试验农场的布洛克,常驻农场;E.B.Gregory即大英烟公司烟叶部主任葛利高力,又译格雷戈里、葛瑞格立;I.Whitaker即魏得克;A.N.Spencer即皮垂;H.W.Winstead即文斯德。 

  葛利高力赴京所说将潍县美种烟种植交中国政府之事,与陶昌善、谢恩隆见面时并未提及。但陶昌善、谢恩隆认为,大英烟公司在潍县主要是想收购烟叶,所置产业不过烘房数间,简单机器数件,所用房屋、土地,均系租用。这一带农民种烟素有经验,对于种植美种烟,也已很快学会。如果采纳葛利高力的方案,政府“既未得提倡之名,转多耗费之实”,不如另选地点,仿照他们的办法,推广种植烤烟,“广兴农利”,是为上策。 

  葛利高力提出,大英烟公司多方调查,安徽凤阳府一带“尤胜于坊子”,但“外人不能在该处经营其事”,如果中国政府在此处提倡改良烟草,“愿助以烘烟机器”,所产烟叶可由大英烟公司收购,陶昌善、谢恩隆并不赞同,两人考虑,如果这样,大英烟公司“得利莫大”,农民“目前所得也较胜于平常”,但“将来买卖之权归公司操纵,恐亦难免”。 

  陶昌善、谢恩隆了解到,坊子、二十里堡一带,“向为全省产烟最盛之区,以是地土质上层土为沙质壤土,轻松适度,下层土含砂亦多,水分易透,加之气候温暖,故种烟最宜”,这也是大英烟公司决定在此大力推广美种烟的重要原因。布洛克告诉他们,今年所产烟叶品质颇佳,可以用作制造哈德门香烟,质量能与三炮台媲美。布洛克还说,上海中国公司制造的香烟,如雄鸡牌等,是市场上最低等的香烟,均用中国土烟制成。 

  当时中国传统的土烟品质不高,难以制造高档次的香烟,民族卷烟工业也极不发达,以“国际托拉斯”英美烟公司为代表的外国资本,对中国烟草业冲击极大。陶昌善、谢恩隆在调查报告中建议,政府提倡种植烤烟,尤须提倡种烟、制烟“双方并进”,“则权自我操,利不外溢矣”。(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