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卢志英从小受父亲的言传身教,同情穷苦百姓,培养了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意志。他进入昌邑乙种桑蚕实业学校学习后,开始接触各种新思潮。1924年,卢志英离开家乡,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卢志英深信只有共产党,才是真正革命的党,才能挽救中国的命运。 

  卢家世代耕读 深受家风影响 

  卢志英(1905-1948),谱名宗江,行名子江,又名卢涛、周志堃等,号育生,昌邑望仙埠村人(今属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发展区太保庄街道)。卢家始终秉承“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祖训,家风严谨,世代一边耕种,一边读书。家族几代人中都有人出仕做官,颇有一些威望。 

  卢志英的父亲当过郎中,做过私塾先生,勤俭治家,乐善好施。一次,卢志英吃红薯把红薯皮剥掉顺手扔到地上,碰巧被父亲看见,父亲严厉地要求卢志英捡起来并吃掉。卢志英不服气,嘴里低声嘟嘟囔囔。父亲用《朱子家训》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教育他,并对他语重心长地说:“无论多么富有,都要爱惜粮食,不能浪费,何况还有那么多穷人吃不饱饭呢。”这给卢志英儿时的心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卢志英的父亲善良忠厚,乐于助人。当郎中时对病人总是有求必应。遇上家境贫穷的病人,他不仅不收出诊费,还会赠送药材。父亲的这些行为对卢志英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卢志英自幼跟随父亲读私塾,他是家中唯一的男孩,父亲对他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他天资聪颖,兴趣广泛,学习成绩优异,不仅所学大都倒背如流,还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 

  伯父惨遭暗算 内心充满愤怒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帝国主义列强把山东半岛作为向内地侵略的跳板,昌邑作为必经之路,成为最早遭到帝国主义列强进行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侵略的地区之一。1898年《胶澳租借条约》签订后,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阶级更加疯狂地搜刮民脂民膏,加之当时自然灾害连续不断,导致民不聊生。当时社会上流传的顺口溜“穷人头上三把刀,租子重,债利高,苛捐杂税如牛毛。穷人眼前三条路,逃荒要饭坐监牢”,就是当时社会的真实写照。 

  1900年4月初,双重压迫下的昌邑人民为求得生存权利,昌南的大刀会会员1000多人自发组织了“反筑路”抗德斗争。同时,受民主革命思想的影响,陈干在日本,李长庚、肖兰池、于恩波等在济南加入同盟会,积极倡导民主革命。在反帝反封建斗争中,许多革命志士英勇牺牲,付出了沉重代价。 

  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马克思主义开始传入中国。1919年在北平爆发了五四爱国运动,并迅速席卷全国。昌邑人民也积极投身到这场运动中,纷纷开展罢课、罢市斗争。经过五四爱国运动洗礼,昌邑人民的思想得到了冲击,有了新的觉醒。 

  1920年,卢志英进入昌邑乙种桑蚕实业学校学习,开始接触各种新思潮,受到新文化运动的洗礼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思想的熏陶。先生上课时讲到顾炎武的《日知录》,其中一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让他深受感染,内心对如何改造旧世界开始思索。 

  一次偶然的变故,更让卢志英坚定了改造旧社会的思想。上学期间,他的三伯父在县城当警备队队长,因剿匪成效显著,深受百姓爱戴。土匪勾结土豪劣绅,将他三伯父暗算。随后,无良缙绅又勾结县长侵吞了他三伯父的抚恤金。这让一向嫉恶如仇,刚正不阿的卢志英对旧社会、旧制度更加憎恨,坚定了改造旧社会的思想。 

  接受进步思想 投入党的怀抱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卢志英开始接触到了《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入门》《俄国革命纪实》《列宁传》等进步书籍。他如饥似渴地阅读,思想豁然开朗,逐步接受了社会革命、马克思主义等新思想,决心走出家门,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 

  1924年,卢志英离开家乡,远赴东北考入绥宁镇守使署军官讲习所。在讲习所,他广泛阅读革命书籍,学习军事理论。是年秋,被分配到东北陆军第3混成旅工兵营第1连当司务长。当时,各地军阀混战,战火所到之处,生灵涂炭。卢志英目睹军阀战争的暴虐,民众生活的惨痛,更加痛恨军阀的腐败。此时,在南方,革命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1925年,广州革命形势高涨,在广州成立了国民政府,让他心中燃起希望。于是,卢志英毅然脱离奉系军队,只身南下寻找出路。他先后到达河南郑州、洛阳,结识了王乐平、续范亭等人。 

  王乐平,诸城人,早期同盟会员。1922年,代表山东革命团体,赴苏联参加共产国际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归国后在山东主持国民党党务工作。曾参加国民党一大、二大,入选中央执委。后组织并主持国民党“改组派”,反对蒋介石的独裁统治。1930年2月18日,被国民党特务杀害。 

  续范亭,山西省崞县(今原平市)西社村人,著名抗日爱国将领、诗人。早年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后即献身于民主革命事业,后在国民党任职,曾经隐退一段时间。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续范亭一直为抗日救国奔走呼号。1935年,续范亭在南京拜谒中山陵时悲愤地写下了《哭陵》一诗,并在中山陵前剖腹自戕,要求抗日,后与共产党人合作创建山西新军。1940年1月15日成立晋西北行政公署,续范亭任行署主任,并完全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期间由于病情不断恶化,中共中央决定让他到延安医治。1941年3月离开兴县赴延安。1947年病逝后,中共中央根据他临终前的申请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在王、续二人的影响下,卢志英深入钻研革命理论,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教育。经他们介绍,卢志英进入洛阳陆军训练处任队长,又结识了中共地下党员南汉宸。后来,洛阳陆军训练处开赴河北,改编为国民军第3军第6混成旅,续范亭任旅长,卢志英为该旅2团1营营副。这期间又认识了中共秘密党员刘仲华和姚继民。 

  1925年,卢志英主动要求跟随刘仲华、姚继民到新疆的军队中搞策反,开展兵运工作,发展党的组织。3月,经历了考验的卢志英由刘仲华、姚继民介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为党的事业奉献了一生。他曾经说过:“世界上唯有为解脱奴隶的命运,才是伟大的斗争。唯有作了自己弟兄们的先锋,才是铁的英雄。”卢志英始终坚信:只有在革命成功,无产阶级掌握政权以后,才能彻底消灭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制度。(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