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卢志英在蒲城发动士兵起义被捕,正在寻找党组织的张育民将他救了出来。他们在北平再次相逢,共同的信仰和经历让他们走在了一起。由于活动经费紧张,他俩忍饥挨饿,为了党的事业省吃俭用,筹集到大量活动经费和物资全部上交。卢志英在革命生涯中一贯保持了俭朴的作风,恶劣的生活环境锻炼了他的意志。 

  发动起义被捕 结识革命伴侣 

  1926年,卢志英调任国民军第3军第6混成旅。7月,北伐战争开始后,卢志英率领一营骑兵起义失败,战斗中他左腿负伤,却临危不惧,拖着伤腿冲锋陷阵,带着部队突出重围。 

  随后,他根据党的指示转至冯玉祥部工作。1927年,他被选入有苏联顾问和中共党员刘伯坚任教的国民军高级军官教导团学习,在那里进一步提高了军事指挥水平。 

  1928年春,卢志英化名卢涛,到陕西关中一带国民党军队中从事军运工作,他的公开身份是陕西省蒲城县保安总队长兼承审员。面对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的恶劣环境,他毅然在蒲城发动士兵起义,不幸被当地驻军逮捕。 

  当时,大革命失败后,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中共党员张育民,在蒲城以教书为掩护寻找党的组织。听说有一批共产党员被捕关押在当地驻军师部里,她决心将这几个人救出来,以求找到党组织。正巧师长的女儿在张育民教学的学校里上学,她与师长夫人有过一面之缘,就利用给国民党师长女儿补课的机会,将5双长筒丝袜托人送进了监狱,交到卢志英等人手里。里面夹了一张纸条,说袜子是泾阳县官道村的张文治(张育民之兄)送的。她瞅准机会,用劳作课使用的橡皮泥偷印了牢房钥匙模,配了牢房和镣铐的钥匙。就这样,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张育民利用偷配的钥匙打开了监狱的牢门,卢志英3人利用丝袜翻过城墙逃出了监狱。张育民也逃出了蒲城。 

  出狱后,卢志英根据党组织安排,到北平与项与年一起领导学运工作。他得知陕西遭了灾荒后,根据狱中得到的地址,写信邀请张育民到北平学习。张育民接受了邀请,到北平后,先后在第一平民医院护士助产学校、北平产科学校、北平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助产看护专修科学习,同时与卢志英一起从事秘密工作。在这期间,项与年给张育民讲述了卢志英英勇战斗的事迹,张育民对卢志英增加了钦佩之情。1928年8月,共同的信仰和患难与共的经历,让这对经过血与火考验的革命伴侣走到了一起。结婚时,周恩来、邓颖超夫妇赠送给了他们一对绣着“伍、邓”二字的粉红色鸳鸯枕头。 

  自己食不果腹 筹集银元给党 

  在北平期间,卢志英深入群众,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地下党员。他经常利用与学生外出踏青的机会在进步青年中做思想工作。为了工作,卢志英经常晚上住在学生宿舍,白天混在学校教室里旁听,陆续学会了英法德日四国语言。 

  由于党的活动经费紧张,卢志英夫妇生活极其俭朴,家里几乎没添置什么东西,只有一床被子,几件换洗衣服和一些书籍。他们一天3个铜板,中午一人一个,晚上共用一个铜板,买烤红薯分着吃,后来他们靠典当衣服生活。 

  一天夜晚,天下着鹅毛大雪,卢志英穿着单薄的夹袍,顶着寒风从外面回到家里,怀里抱着两个纸包。他对张育民说,今天丰收了。张育民打开纸包一看,一包是一些旧衣服,一包是热乎乎的烤红薯。他让张育民把旧衣服洗洗缝补一下,除了自己用外还要帮助穷朋友。张育民见卢志英的手和脸冻得发紫,赶紧让他进被窝。卢志英坐在被窝里取着暖,将红薯分给张育民。他一边啃着红薯一边说:“生活多有意思啊!若干年后,我们年龄大了,革命也胜利了,那个时候,对我们的儿女谈起,他们的父母,当年为了革命,钻在一个小公寓里,雪夜盖被啃红薯,那……他们那个时候,也许还要啃红薯,但绝对无法体会红薯竟会这样香甜!” 

  虽然他们生活困苦,但却为党组织筹集了大量经费。张育民一边在专科学校学习,一边在德国培慈医院做护士,利用工作的便利为组织保管进步书籍、油印机和印刷传单。有一次,张育民将警察局长没收来私藏在医院的海洛因偷出来,换了许多大洋,交给中共北平市委做经费。他们还利用各种方式为党筹集到一万多元经费。 

  当掉棉被买肉 犒劳出狱同志 

  卢志英与张育民在北平秘密从事党的工作,条件异常艰苦,但他们还时时处处为其他同志着想,有时甚至不顾自己的安危。 

  张育民利用自己在医院工作的机会,掩护过不少地下党员。一次,一个法学院的年轻党员急匆匆跑到了张育民所在的医院,见到张育民后说:“卢大嫂救救我,有敌人在抓我!”情况万分危急。张育民急中生智,将这名同志带到了医院产妇的病床上躺好,用被子蒙了起来。警察赶到医院搜了一圈,没发现什么只好走了。 

  转眼冬去春来,天气渐渐暖和起来。卢志英经常身背褡裢,组织学生到北平近郊的农村去开会或发动群众。 

  一天,卢志英正在准备去乡下穿的衣服,从门外进来了一个人,衣衫褴褛,面容清瘦,头发胡子老长。卢志英仔细一看,原来是一起工作的战友张甫生。他惊喜地说:“甫生,是你呀,你什么时候出来的?”“今天出来的。”张甫生答道。 

  张甫生和卢志英是一起工作的同志,1928年初,两人到天津参加过中共顺直省委举办的白区党的工作干部训练班,听了党的六大报告传达,在工作和学习生活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几个月前,张甫生不幸被捕,在狱中,张甫生表现非常坚强。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他守口如瓶。敌人没什么证据,就把他放了。 

  “你身体一直比较弱,我们都很担心你,你怎么样?”卢志英关切地问。张甫生坐在椅子上,揉着膝盖和双腿说:“别的倒没什么,就是双腿遭了罪。”卢志英看了看张甫生的伤势,把家里环视了一圈,最后落在了家里唯一的棉被上,对张育民说:“现在天暖和了,用不着棉被了,你去把它当了,买些肉给甫生补一补。” 

  张甫生也没有推脱,因为这对于生死与共的他们来说已是常事。张育民抱着被子到当铺去当了两角五分钱,买了点猪肉和面条,回家煮了一锅肉丝面。卢志英幽默地对张甫生说:“来,甫生,痛痛快快享受一下,我也已经好几个月不知肉味了,跟你沾沾光。” 

  卢志英和张育民生活清苦,却一直非常乐观,一直帮助那些更困难的同志。他说:“艰苦的生活,可以磨练我们的意志。守着不移之志,方可成大业。只要想到革命成功了,千千万万的人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我就感到无限的高兴,觉得全身充满了力量!”(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