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庄立安原名庄鹤云,1906年1月出生于潍县庄家村。早在1924年,他就在山东早期党员庄龙甲的影响下从事革命活动。在反动统治下的白色恐怖时期,他在敌人的酷刑下英勇不屈,视死如归。在抗日战争时期,他积极组织抗日民众,为我军的发展壮大倾注了大量心血,并亲率三个儿子参加八路军。他的三个儿子先后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中壮烈牺牲,他怀着悲痛继续战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 

  庄立安晚年先后为庄龙甲、王全斌、王永庆等革命先烈撰写纪念文章和回忆录,留下了数十万字的中共早期潍县县委及领导人革命活动事迹的材料。在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虽历尽无数险阻和磨难,但他始终对党忠贞不渝,表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 

  庄立安出生于贫寒家庭,从小热爱学习。在庄龙甲的影响下,庄立安不断接受新思想,积极参加到党的工作中来。他在九龙山村教小学时,向学生和家长宣传共产主义思想,教学生唱进步歌曲。经过几年的考验,他在庄龙甲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家境贫寒度日难 学习刻苦成绩佳 

  庄立安,原名庄鹤云,1906年1月6日出生于潍县庄家村(现属潍坊市奎文区梨园街道)一个贫苦农民家庭。 

  庄立安8岁上学,12岁时因家境贫困辍学,和父亲去望留镇给老财主推豆饼挣点脚力钱。1918年6月,天气格外炎热,庄立安的父亲因患上霍乱不幸病逝。次年,他的两个妹妹生麻疹,因无钱医治也相继离世。庄立安和母亲、四岁的弟弟,还有寡婶艰难度日。家中只有几亩薄地维持生活,庄立安的母亲给人当奶妈,每月能挣三元钱。他的母亲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很有志气,省吃俭用,供庄立安继续上学念书。苦难的童年,磨练了庄立安坚韧不拔的意志。1918年,庄立安考取了毓华高等小学。曾因贫穷而辍学,又能够重新上学,对于渴望学习的他来说格外兴奋。他知道家人生活艰难,但让他上学是母亲最大的心愿,他刻苦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母亲。 

  庄立安每天带着黑乎乎的高粱米饼子和咸菜去上学。而家庭条件好的孩子多数住校,每月凑定量的白面和小米面集体起伙,他们每顿还配有各种美味的鱼肉等小菜。巨大的反差给了他很大的刺激,他经常想为什么人们的差距这么大。 

  庄立安爱好算术、音乐和科研等,每次考试成绩都是优等,同学们都称他是“算术家”“音乐家”。他喜欢和老师聊天,想跟他们多学点知识。他对许多事感兴趣,当天上有流星滑落时,他也好奇地问为什么。后来他看了《上下古今谈》一书,了解了一些天文学的知识,可心中的疑问更多了。但考虑更多的是,一些外国人为什么总来欺辱中国人。他经常与一些要好的同学谈论,但没有得出确切的答案。 

  深受庄龙甲影响 下决心救国救民 

  1921年夏,庄龙甲考上了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庄立安是庄龙甲的堂叔,又是邻居,两人感情十分深厚。每当寒暑假回家之际,庄龙甲常对家乡的青年学生进行反帝救国和苏联十月革命胜利的宣传活动,尤其对庄立安谈论得更多。由于受到庄龙甲的影响,庄立安的思想有了很大进步,他暗下决心要跟随庄龙甲闹革命,救国救民,追求美好的生活。 

  1921年年底,庄立安从毓华高小毕业,1922年被聘请到潍县郭家村教小学,期间认识了共产党员郭家瑞。郭家瑞了解庄立安和庄龙甲的叔侄关系,因此他们之间的谈话也不避讳,常常谈到中国共产党的一些情况。在他们的熏陶下,庄立安心里越发明朗起来,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任教期间负责联络 经庄龙甲介绍入党 

  为了便于假期回潍县开展革命活动,庄龙甲与王全斌等同志研究决定,在毓华高等小学建立活动中心。 

  1922年夏,庄龙甲利用到毓华小学代课的机会,与国民党极右派、毓华小学校长刘剑华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斗争。庄龙甲借“克扣经费,贪污自肥”的问题,掀起了轰动一时的“倒刘学潮”,最终将刘剑华轰出学校,县教育局让王全斌接替了毓华小学的校长。我党在夺取了毓华小学的领导权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对四个班级的200多名学生公开进行了革命教育,不少学生成长为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同时,潍县周围几十个村庄的革命活动也迅速发展起来。 

  1924年,庄立安去潍东九龙山村教小学,与庄龙甲的联系更多了。庄龙甲经常向庄立安发送一些小册子,并给他看《向导报》,向他讲述苏联无产阶级掌握政权后的情况。庄立安也在学生和家长中大力宣传共产主义思想。 

  1925年至1926年,庄立安回到庄家村教学。这时庄龙甲已从济南省立一师回潍县,也在本村教学。庄龙甲将祖父的书房叫“东园书舍”,在这里召开会议时,庄立安负责送信叫人。这时的庄立安学会了唱《国际歌》和《少年先锋队歌》,并在学校里教给学生们唱,当时村里经常听到嘹亮的歌声。 

  庄龙甲回潍后,通过在文华中学上过学的郭家瑞和锅炉工人牟广义展开革命活动。王全斌又通过妹妹王全珍和牟广义的妹妹牟秀珍在文美中学也展开革命活动。不久,文华中学便成了潍县党组织的第二个活动中心。开始是以“读书会”的名义开展活动,发展到二三十人后,又办起了《传看报》,报道一些当前形势和学校不合理的事情,很受大家欢迎。在这个基础上很快便成立了马列主义讲演小组,同时还发展了党团组织,成立了党团支部。那时庄立安按照庄龙甲同志的指示,经常给进步人士牟广义、郭家瑞、张同俊等同志送信和联系工作。 

  1926年2月,潍县地区创建党组织的条件已渐成熟,根据山东省委的指示,成立了潍县中心县委,庄龙甲任书记。潍县中心县委成立以后,党的工作开展很快,影响日益扩大,不仅在潍县城乡建立了党团组织,而且在邻县昌乐、昌邑、安丘等地也相继建立了党团组织。 

  庄立安除了教学和在家务农,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庄龙甲的指示下,参加一些党的活动。经过几年的考验后,1927年8月,经庄龙甲介绍,庄立安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时就在“东园书舍”里。当时只有庄龙甲、庄禄海和庄立安三个人,庄立安这时才知道,庄禄海也是共产党员。 

  自从加入中国共产党,庄立安更加坚定了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决心。 (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