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庄立安跟随庄龙甲在潍县宣传革命,发展党员,组建武装组织,带领农民反苛捐杂税,发动群众抗租抢麦度灾荒。通过一系列的斗争,大大鼓舞了群众起来干革命的积极性。 

  多方筹集武器 队伍初具规模 

  庄立安的回忆文章中记录了潍县党组织初期的活动。随着潍县一带党组织的发展,革命斗争越来越激烈,人民群众的情绪也越来越高涨。1927年春,奉系军阀张宗昌伙同贪官污吏欺压百姓,在两三个月时间内就搞了“讨赤捐”“牲畜捐”和“产销捐”等名目繁多的苛捐杂税,迫使农民缴税。对此,农民恨之入骨。庄龙甲根据农民这种自发的革命情绪,积极组织农民反苛捐杂税的斗争。 

  正当大革命的浪潮汹涌澎湃,反帝反封建的运动蓬勃发展的时候,1927年蒋介石公然叛变了革命,全国革命形势转入低潮。为了保全党组织,党的活动暂时转入地下。 

  1927年冬,在南昌起义的影响下,建立武装的思想明确了。在不断恶化的形势下,庄立安及其他党员在庄龙甲、王全斌、牟鸿礼等同志为核心的潍县中心县委领导下继续斗争。同时,大家想方设法筹集武器。当时,党组织没有经费,绝大多数同志又很穷,出身地主家庭的王全斌说服家人,捐献出大洋200元,买了两支手枪。从此,潍县的党组织有了武器。1928年1月初,潍县县委组建特工组,由王兆恭和王永庆负责,这是共产党在潍坊地区领导的第一支革命武装。 

  要真正解决武器问题,还得从敌人手里夺,同志们都想方设法搞武器。 

  一天,庄龙甲、王全斌接到情报,县伪警备队的两个队员带着匣子枪到望留镇赶集去了,于是决定派王永庆和王石去夺那两个家伙的枪。黄昏时候,王永庆和王石在望留镇通往县城的必经之路黄土埠子选好地形,埋伏下来,果然一会儿那两个警备队员醉得摇摇晃晃地从望留镇走来。待他们走到埋伏地点时,王永庆和王石猛地扑了上去,用枪顶住他们的脊背,顺手缴了他们腰里的匣子枪。王石又摸了摸他们身上,没有别的武器了。王石说:“怎么这么臭?”其中一个警备队员战战兢兢地回答:“我拉在裤子里了。”王永庆骂了他一句,每人踢了他们两脚后让他们滚蛋。王永庆和王石夺了两把枪。 

  这件事不久,在大柳树一带活动的成希荣和蒋延信,得知税局队长去潍县赶集,当即决定在路上夺他的枪。他俩在离集市不远的地方等着,看到税局队长后,成希荣猛地用枪指着他,那家伙立刻吓得跪地求饶。蒋延信眼疾手快,趁机把他的枪夺了过来,同时还缴获两排子弹。 

  通过各种办法,特工组很快拥有了40多支枪。1928年初夏,潍县县委在西南区辛庄,组织了六七十名党的骨干分子,公开以“红枪会”传技授艺为名,形成了一支初具规模的武装。 

  县委组织抗税斗争 集市打跑收税人员 

  国民党反动派勾结贪官污吏、土豪劣绅,以名目繁多的苛捐杂税,残酷压榨老百姓。当时反动政府在各地都设有税务局,每逢集市,他们便下乡收税,借机敲诈勒索,老百姓对他们恨之入骨。为了扩大党的影响,潍县中心县委决定发动群众进行一次“抗捐抗税”斗争。 

  潍县中心县委经过反复讨论,决定由王兆恭同志为指挥,以武装小组为后盾,于1928年农历正月二十一日,选定潍县城西南乡大柳树村赶山会的时候,从庄家、南屯、茂子庄、辛庄等几个党支部,发动了50多个党团员为主攻队,各带斧子、镢头、扁担等作为武器来到集上。 

  随着赶集的人越来越多,五个税狗子和往常一样,摆好桌子,吆喝着向人们催捐征税。主攻队的同志们从四面八方逐渐靠近了收税的账桌,按计划布置好。王兆恭走到桌前,借讨水喝为名,举起桌上的茶壶往地上一摔,主攻队的同志们立即蜂拥而上,挥舞着斧子、棍棒,将五个税狗子打倒在地。这时集市上一片喊打声,赶山会的群众也乱了。王兆恭趁集市混乱之际,一边带领队员高喊“打倒贪官污吏,反对苛捐杂税”的口号,一边指挥队员分散撤退。当时只有蒋延信同志被自己同志用斧子误伤。从此以后,税狗子很长时间不敢下乡收税了。 

  这场斗争在群众中产生了强烈的影响,说共产党的“斧子队”都是好汉。  就在这期间,潍县南乡的国民党和地主向我党开始疯狂进攻。以潍南茂子庄恶霸地主王全干为首的国民党特务,谋划了许多针对共产党人的打击。县委决定,首先拿他开刀,决定由王全斌、王兆恭去执行任务。一天下午,王全斌和王兆恭探得王全干一人在地里,两人悄悄出现在他面前,一枪将其击毙,并缴获短枪一支。 

  灾荒严重军阀混战 发动群众抗租抢麦 

  1928年春,潍县大旱,灾荒严重,加上军阀混战,天灾人祸都压在百姓头上。老百姓为了谋生背井离乡,有的被逼卖儿卖女,凄惨情景目不忍睹。在这种情况下,庄立安等党员在潍县中心县委的领导下,带领群众进行反日斗争。他们到处散发写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抵制日货”的传单,号召群众抗日。 

  为了宣传党的土地政策和扩大政治影响,县委决定在农村开展经济斗争。在发动群众的基础上,县委决定以潍县东南区委为中心,西南区积极配合,在马宣元同志的具体组织下,发动曹庄及附近几个村庄的党团员和群众,在一个夜间到黄门庄大地主的麦田里抢收了100多亩小麦。 

  运动展开后,西南区在王全斌的直接指挥下,十几个村的党团员领导由农民协会会员和农民群众组成的抢麦大军,首先在军埠口抢了地主的场院。第二天晚上,又在二甲王村地主的场院分掉20多亩麦子。他们召开了200多人的大会,进一步发动群众,继续扩大抢麦斗争。斗争很快发展到邻近的官庄、桃园、孟家、大寨、黄土埠子等村。参加抢麦斗争的群众越来越多。就在这期间,潍县中心县委副书记王全斌带头将自家200多亩地分给了佃户,并将家里储藏的粮食分给了缺粮的农民。 

  城北区由牟鸿礼领导的抢麦大军,抢收了柳疃恶霸地主家的十余亩小麦。于画舫领导的抢麦大军,也抢收了阙庄恶霸地主的几十亩小麦。 

  在这次“抗租抢麦”运动中,南屯的党员成希荣被捕,关押了半年多,另有两个农民协会会员崔苏州和程孟户被杀。通过一系列斗争,大大鼓舞了群众起来干革命的积极性,增强了群众的团结和对共产党的认识,壮大了党的队伍。(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