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为改善潍北沿海和大家洼根据地力量薄弱的问题,尽快畅通“渤海走廊”交通线,胶东区党委对潍县党组织以及抗日武装进行了调整,清东地委也对十五闾屋子一带增设了协调机构,向“渤海走廊”西半区增派力量。 

潍北的妇女们参加识字班。

 潍县县委书记邢明

潍县五区妇救会主任马新德

  加强潍北领导力量 迅速组建抗日武装 

  七支队调离潍县后,日伪军和国民党土顽部队占据了潍北地区。1939年4月,中共潍县县委书记宋熙来被日伪军杀害。潍县党组织暂时与上级失去联系。5月,牟光仪、谭毓泰等人组建潍县县大队后,月底即被敌人破坏。之后,潍县临时县委、潍县县委虽在短期得到一定恢复,但敌我悬殊的格局,让潍北的工作一度陷入困境。 

  1941年1月,中共胶东区党委派邢明来潍北工作,在潍县北部的西利渔村一名中共党员家中,宣布成立了由邢明、王建忠、高松溪、姜克林、牟梅生、牟汉华组成的新一届中共潍县县委领导机构。邢明担任县委书记,负责在潍北领导抗日斗争。 

  早在1940年9月,潍南地区秘密组织的80余名热血青年,转移到潍北西利渔村一带建立起了抗日队伍,去胶东区大泽山领取枪支后,暂编为昌潍游击大队第三中队。潍县县委成立后,经上级批准,将在昌邑北部活动的昌潍游击大队第三中队调回,在潍北西利渔正式建立潍县县大队,共58人。邢明兼任县大队政委,田夫任副大队长,侯美令为政治股长,王尧为总支书记,孙乐洵为教导员。之后,县大队跟随县委活跃在潍北滨海东西利渔、央子、固堤场等村一带,开始了开辟和巩固“渤海走廊”的艰苦斗争。  

  那时,日伪控制了潍县城、坊子、寒亭和固堤等主要城镇。他们十分仇视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不断清剿,企图消灭这支队伍。1941年夏,胶东军区为加强潍县武装力量,决定从西海分区招远独立营调一个连编入潍县县大队,后与一中队合编,中队长相显尧、指导员单连岱、副连长单作恩。潍北的武装力量进一步加强,县大队与敌对势力展开了艰苦的武装斗争。 

  1941年6月,国民党张景月部十五旅28团400余人向驻潍北大湾口村的潍县县大队发起进攻。当时,昌邑某抗日队伍恰巧在大湾口村,两队配合顽强反击,很快打退敌28团的进攻。当晚,八路军胶东某部也从潍北路过,随即加入战斗队伍。次日,敌28团又前去骚扰,3队合为一股,重创敌28团,死伤百余人后狼狈逃窜。从此,县大队在潍北地区站稳了脚跟。 

  妇女们顶起半边天 各项工作有声有色 

  中共潍县县委在潍北西利渔村重组后,妇救工作也随之开展起来。1941年1月,潍县妇救会成立,从寿光调来的张志浩担任潍县妇救会会长,马新德任潍县五区妇救会主任,一起负责五区妇女工作的还有一个叫马德爱的女同志。 

  妇救会工作阻力重重。由于群众受敌人宣传的影响,不敢与马新德她们接近,还常常躲着她们,有时搞得她们连住宿吃饭都没有着落。做妇女工作的人员和区中队只能在东西利渔、央子等几个村庄驻防和工作。 

  马新德将这些情况向县委书记邢明汇报,邢明告诉她,要打开局面,应先从苦大仇深的老年妇女和军属入手。马新德终于开了窍,与马德爱一起,很快在央子、丰台等几个村庄(今潍坊滨海区央子街道蔡家央子、林家央子、丰台农业村、丰台渔业村一带)找到了工作突破点。崔家央子的崔大娘早年丧夫,她把唯一的儿子送到潍县县大队参了军,中共五区区委机关成员经常住在她家。每逢到了崔大娘家,不论白天黑夜,她都是热情接待,饿了做饭,渴了烧水,待马新德比自己的孩子还亲。马新德、马德爱在老乡们的帮助下,很快在一部分村庄发展了许多妇救会员,成立了妇救小组,打开了工作局面。 

  据马新德回忆,抗战时期,在根据地妇女和男人一样,办识字班,挖抗日沟,修遮避墙,开挖户与户之间的通道,敌人来了,便于机动转移。为了防敌突袭,沿海村庄的民兵日夜站岗放哨,监视敌人。妇女在村内日夜盘查生人,她们不怕据点的敌人,也不怕村内隐藏的汉奸特务,积极发展妇救会员,组建村妇救会,部队或区机关进驻村庄,她们带头并发动妇救会员帮助洗衣做饭。党组织有了决定,妇救会立即行动,工作有声有色,非常活跃。 

  寿潍边区增设机构 武装护送干部物资 

  寿光九区的各项抗日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1940年10月、12月,中共清河区党委和清河区行政专署相继成立后,下设清东和清西地委、办事处。这时清东地委为了开展寿潍边区的工作,在大家洼东部芦苇荡里设立了寿潍二边办事处。刘东海从寿光八区区委书记调任办事处主任,赵匡正负责组织,周源负责公安,刘培云任秘书,总共十几个人,主要活动在大家洼十五闾屋子一带,负责建立地下联络站,接送过路的部队和干部。并以寿光九区、十区北部的几个村为基地,向潍北方向发展。 

  1941年初,中共寿光县委对寿光九区区委、区公所、区中队的主要领导进行了调整。1941年2月,朱绍武调离寿光九区,郝伟任中共寿光九区区委书记。同月,单彪调离寿光九区。1941年3月,王元甫任寿光抗日民主政府第九区公所区长、第九区中队中队长。区公所先后配备了民政助理、财粮助理、教育助理和武装助理等,敌后抗日武装渐成规模。寿光九区的抗日救亡工作得到迅速发展,大家洼、王家呈子、榆树园子、十五闾屋子等村落成为抗日游击队的常驻地。 

  寿潍二边办事处成立后没有成立武装,刘东海与寿光九区区长、区中队密切配合,主要依靠区中队20多条枪的武装,抵御日伪和土顽部队袭扰。 

  过往“渤海走廊”的干部和物资大都有部队护送,地方武装负责外围武装护送。其行动具有一定的规律,西行通常先到大泽山根据地,天黑以后出山区,从夏邱堡和沙河日伪据点以北,穿过顽军占领区到达昌北。在昌北休息一两天,通常住下营、瓦城、龙池、辛安庄、渔尔堡、赵家、大阎家等村。然后,通过潍北央子,到达寿光东北的十五闾屋子、榆树园子一带。在此稍作休息,天黑以后即从寿北宅科村附近越过敌人封锁线,进入清河根据地。若遇敌人严密封锁,即从十五闾屋子附近,通过弥河乘船入海走水路。 

  东行则先到大家洼十五闾屋子一带会合,然后再向前行进。据资料,1941年2月初,寿光六区干部陈磊接到地下党情报,让他到寿益边界负责接送一名干部,并秘密送至侯镇,再由寿光侯镇情报人员送往寿光东北部的榆树园子一带。陈磊选择了从寿光城西向北的路线,然后从寿光北部营里,到达大家洼一带进入“渤海走廊”,在寿光九区抗日武装的配合下,安全转向东行。 

  那时,我党在潍北、寿北的武装力量较日伪势力还十分弱小。面对敌人不断的“清乡”“清剿”,寿潍二边办事处、寿光九区区委、区公所灵活机动地与敌人周旋,与人民群众抱团抗日,使十五闾屋子、榆树园子一带成为“渤海走廊”交通线上的一个安全落脚点。(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