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华北日军在不断实施“治安强化运动”中,一方面推行“清乡”“蚕食”“扫荡”政策,以确保控制华北;另一方面加强了对华北资源的开发和掠夺。为保证根据地党政军民用盐供应,敌我双方在“渤海走廊”上展开了激烈的“夺盐战”。清东独立团策反伪军班长陈义朋做内应,拔除了日伪郭垣据点。 

抗日队伍在拆据点。

  筹建崔家央子盐卡 修滩晒盐提高产量 

  1942年3月30日起,日军开始了第四次“治安强化运动”。太平洋战争之后,作战范围扩大,进一步暴露出日本兵力和国力不堪负担的问题。在此次“治安强化运动”中,潍北、寿北的盐成为他们掠夺的主要物资之一。 

  作为历朝历代的盐业基地,潍北、寿北自元代就设有固堤场、官台场两个大型官办盐场。到清代,此处的崔家滩、横家滩、林家滩、郭家滩等仍然是海盐高产区。而在1939年,寿光、潍县沿海地区各大盐场已先后被日军控制。日伪还组织成立滩业公会,管理收盐和运销,疯狂掠夺盐业资源。1940年,国民党土顽张景月部队将寿光九区盐民自建盐滩全部捣毁,企图切断抗日军民的盐业供应。到1942年,沿海地区仅有少量盐滩惨淡生产,勉强维系当地生活所需。 

  当时昌潍独立团、寿潍县还没有成立,央子一带我党力量十分薄弱。由于日伪军频繁袭扰,劳动果实被掠夺是家常便饭,盐民都无心扩大盐业生产。 

  为保证根据地及周边地区党政军民和前线用盐,抗日民主政府决定“武装护盐、开滩自晒”。1942年2月,上级党组织选派崔风凯负责筹建崔家央子盐卡,推行我党盐业政策,提高海盐产量,同时向上级申请增派武装力量开展对敌斗争。 

  崔风凯是潍县五区崔家央子村人,1941年6月在胶东加入中国共产党。该村在清代以前,一直是固堤场的崔家滩、崔垣盐场所在地,盐业生产历史悠久。受命筹建盐卡后,崔风凯不负重托,与潍县五区区委、区公所、区中队密切联系,在朱善清、李绍先、陈建新等人的配合下,深入沿海十多个村庄,宣传党的抗日政策,发动100多户村民,在白浪河下游建滩晒盐。 

  1942年8月,崔家央子盐卡建成后,崔风凯担任首任卡长。至年底,在他和盐卡人员的努力下,央子一带村庄年内辟滩600亩,收盐120万斤。盐卡所得大部分用以换取敌占区粮食、子弹和药品,为寿潍根据地发展巩固和应对日军的“治安强化运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推行轻税倾销政策 鼓励盐物兑换粮食 

  第五次“治安强化运动”,自1942年10月8日起至12月10日结束,为期两个月。由于日军对资源的大肆掠夺,农业生产长时间徘徊于困境,造成了华北物价的上涨,致使民众生活困苦。 

  这时,昌潍独立团、寿潍县已经成立,根据地军民用盐数量明显增加,抗战物资十分短缺。崔家央子盐卡发动周边的崔家央子、固堤场、丰台、横里路、河北岭子、韩家庙子、蔡林央子、西利渔、前岭子、神堂子等十余村的贫苦农民响应党的号召,恢复发展盐田1000多亩,盐产量实现大幅增长,满足了根据地基本需求。 

  盐的产量上来了,日伪军便常来抢夺。为了抵御敌人抢盐,一方面强化“武装护盐”,由昌潍独立团、各区中队与敌人开展武装交锋,牵制对方精力。另一方面经常组织群众在道路上暗埋铁耙、镰刀等阻止敌人汽车通行。 

  期间,盐卡工作人员针对沿海村庄土地盐碱化较为严重、粮食产量低的实际情况,推行“轻税倾销”政策,积极鼓励盐民节省用盐,以盐物兑换粮食,为抗日活动筹集粮油物资,缓解根据地和群众粮油短缺问题。他们还化装成商人,一面搞原盐运销把食盐送往前线,一面将搞到的敌占区情报、物资等及时转送到我根据地,有效突破了日军的经济封锁。 

  拔除日伪郭垣据点 通知群众前来运盐 

  郭垣盐场位于潍北韩家庙子村以西,这里地下有丰富的盐业资源,自古盛产优质原盐。1939年,日军占领了郭垣盐场,并建立了据点,不仅掠夺盐业资源,而且威胁潍北韩家庙子等后方村庄。 

  1943年4月,清河军区将清东独立团一部与昌潍独立团合并,复称清东独立团。1943年11月,为有效打击日伪力量,解决根据地人民的吃盐问题,清东独立团决定拔除郭垣据点。 

  郭垣据点位于寿潍两县交界处的盐碱滩上,方圆十公里以内村庄稀少,驻有一个伪盐警中队看守,接受侯镇据点的日军指挥。 

  为拔掉这个据点,清东独立团长赵寄舟决定采用内外结合的办法攻取,命团参谋王岳西和敌工干事许冠堂前去策反,设立内应。 

  许冠堂是寿北本地人,经常与盐工和买盐商贩来往。他了解到,伪军班长陈义朋想开小差回家探望老人孩子,便决定选陈义朋作为突破口。 

  一天,许冠堂从拉家常开始,谈到抗日救国人人有责的道理,很快得到陈义朋的响应。最后许冠堂看火候已到,便向他说明了自己的身份和拔掉郭垣据点的想法。陈义朋听后表示愿意配合。俩人约定每天下午4点至5点在盐工窝棚秘密碰头,交换情报,研究办法。 

  12月初的一天,许冠堂秘密返回团部,向领导汇报了争取陈义朋的情况。团领导指示他和团参谋王岳西迅抓紧与陈义朋计议,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战斗方案。经过反复商量,他们决定利用无月亮的夜晚,由陈义朋安排内应,并策应我部采取行动,进行奇袭智取,时间定在夜间12点至次日2点。清东独立团团长赵寄舟决定亲自率领第三连执行这一任务。 

  一天下午,清东独立团团长赵寄舟下达了战斗命令:部队与内应联络上后,打开据点大门,由一个排先冲进大院,直趋北屋,解决敌中队部;由两个班分别解决东西两屋的敌人;其余两个班为预备队。行动开始后,一切按原来商定的计划进行。部队飞快地进入院内,冲进敌人中队部和各排宿舍,动作迅速,且无动静。伪军们一个个从梦中惊醒,乖乖地当了俘虏。 

  战后,清东军分区命令部队将据点焚毁,并通知广大群众前来自由运盐。这消息一传开,从寿潍根据地到敌占区,来自昌北、潍北、寿北的人马车辆络绎不绝,一直抢运了十几天。

  这次战斗,在整个清河区引起了较大反响,有力打击了日伪势力的嚣张气焰,寿潍人民的抗日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而此时,“渤海走廊”已完成了它特殊的历史使命,但这里的军民一直坚守,不断扩大根据地,直至抗战胜利。(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