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潍坊的金石收藏文化渊源深厚,金石学自宋代发端,又复兴于清代,历史上有名的金石学家欧阳修、赵明诚夫妇、苏轼、周亮工等都与潍坊有交集。陈介祺是清代最负盛名的收藏家之一,他被称为19世纪以来的金石学宗师。自清代金石学复兴之后,潍坊更是成为金石学重镇。 

  历代众多金石学者 与潍坊有较深渊源 

  历史上众多金石学者与潍坊有交集。金石学的开创者欧阳修曾在青州任职,他的《集古录》是我国现存最早的金石学著作之一,他在《六一居士传》中自述:“吾家藏书一万卷,集录三代以来金石遗文一千卷。” 

  赵明诚、李清照夫妇于宋徽宗大观年间寓居青州,十余年间,二人携手游青山访古寺,阅古籍赏金石,留下一段千古佳话。赵明诚在青州撰写了代表金石学发端的著作《金石录》,赵明诚去世后,由李清照陆续补订完成。 

  北宋文豪苏轼是宋代知名收藏家,嗜藏砚石,在诸城居官三年,留下众多诗词名篇。 

  明清之交的著名文人、金石学家、收藏家周亮工在潍坊境内两度为官,曾任潍县县令、青州海防道。周亮工诗书画印皆为时人叹服,精擅金石、印学,引领一时之风气。任青州海防道期间,他游历各地,拜访诸城李澄中、乐安李焕章、寿光安致远等知名文人,汇聚文士在青州讲学。周亮工才高学厚,注重奖掖后人,对潍坊境内金石、印学、收藏、诗词、文学、书画等许多方面产生了重要影响。 

  清代以来金石学家 陈介祺居山斗地位 

  陈介祺作为清末著名的金石学家,在金石学界处于“山斗”的地位,不仅是因为他学术上的杰出成就,更重要的是他具有超前的智慧和严谨治学的态度。 

  陈介祺是天才,天才加勤奋,成就了一位难得的金石大师。历史学家陈振濂在《陈介祺学术思想及成就研讨会论文》中说:“但凡伟大的历史人物,通常是处在社会历史的新旧交替转型之时,能稳坐在扎实的‘旧学’根基之上,又能够面向新的未来。陈介祺在金石学领域里,兼有两端。” 

  进入清代,山东金石学发展到极致,形成以潍县陈介祺为首的金石学家群体。潍县金石学家非常多,一是受地方文化传承影响,二是得益于陈介祺的推动。陈介祺生长在当时著名的“潍县文化圈”。该圈以潍县为中心,东至平度、莱阳,西至青州、淄博,北至渤海地区的地域。这里历史文化沉淀丰厚,文化名人层出不穷。陈介祺一生嗜好古物,目光如炬,治学严谨,成就斐然,他与江苏学者潘祖荫被誉为“南潘北陈”。金石收藏家吴云论陈介祺“海内学者封为山斗,咸谓灵光岿然”。 

  陈介祺之所以能在金石收藏的热潮中聚珍敛宝,独占鳌头,成为名闻海内外的大收藏家、鉴赏家,一是缘于他个人的酷爱、博学多识,和他对金石文字的诚笃之心和传古之志;再是他具有非凡的鉴古之识和辨伪能力,能先人一筹。陶文的发现和收藏,封泥、秦权量诏版的搜集以及毛公鼎重器的独得皆因此。陈介祺有较好的家境,父亲陈官俊是高官重臣,一品大员,家财殷富。陈介祺身居要职也有丰厚的俸禄,家庭经济条件极其优裕,所以才能倾千两俸银购买毛公鼎,又斥资购买其他贵重的青铜器大量文物。他有深厚的社会基础,同京中及各地金石界主要人物都有结交,在他周围有一大批志同道合的金石爱好者,身边集结了一批专业人才和能工巧匠为其做助手,帮助他完成巨大的历史使命。 

  潍坊历史积淀深厚 金石藏家层出不穷 

  得益于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与出土器物汇集的地缘优势,自清代金石学复兴之后,潍坊成为金石学重镇。 

  从清中期直至上世纪初,潍坊金石荟萃,学者云集,安丘有张贞、张在辛、赵录绩等,诸城有李璋煜、李仁煜、刘喜海、王锡棨、王绪祖、郑时、孟昭鸿等,潍县有陈介祺、高庆龄、高鸿裁、郭麐、王石经、宋书升等,青州有李文藻、段松苓、孙文楷、傅洪等。其中张贞、张在辛、李文藻、陈介祺、刘喜海、李璋煜、高庆龄、高鸿裁等人闻名于世。 

  李璋煜曾在京城主持校勘桂馥的《说文解字义证》,鼎力于古文研究,倡导金石文化,影响并培育了众多金石学者。同邑王玮庆、王锡棨、王绪祖、王维朴祖孙四代家学深厚,致力于金石收藏,集藏丰富,名噪一时。 

  高庆龄、高鸿裁父子以古玺印及古砖瓦研究著称海内。高庆龄的《齐鲁古印捃》为史上第一部地域性古印谱,对研究山东地区战国至汉魏官制、舆地、文字以及印信沿革有重要价值;高鸿裁以四十年之精力,集藏秦汉砖瓦刻石,文字、纹饰类别繁复,蔚为大观,汇成《上陶室砖瓦文捃》,被学者王献唐誉为国内古砖瓦收藏研究第一人。 

  陈介祺与刘喜海皆治学严谨,富藏精鉴,令后人难望其项背。他们在金石收藏、史学、古文字、书法、印学等诸方面的理念、认识及观点,不仅影响了一个时代,直至今日仍指导着后世学人。特别是陈介祺被海内外学术界公推为19世纪以来的金石学宗师,是清代最负盛名的收藏家之一,清代以来研究金石的学者对其鉴藏成就无不叹服。 (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