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2013年浞河上游示意图

  浞河,即古“寒水”。寒浞代夏后,改造“寒水”,造福一方,当地人为纪念他就把“寒水”改称“寒浞河”。浞河有东、西两个源头,全长33公里,河床宽50米,总流域面积73平方公里。

  浞河历史有四千年 多种志书都有记载

  东汉经学大师郑玄注:“源,泉所出也;委,流所聚也。”

  浞河,又称寒浞河,即古“寒水”,在寒浞还没有成为帝王之前就因流经古寒国而得名了。寒浞代夏之后,改造“寒水”,造福一方,后来,当地人为纪念这位像大禹一样的治水帝王,就把“寒水”改称“寒浞河”。如此,浞河的历史至少4000年了,那么河的源委情况如何呢?自清朝以来,多种地方志中都有对浞河的记载。

  光绪版《大清一统志》(卷一百三十八)载:寒浞河,在潍县东北三十里,源出车留庄,北流寒亭西入海。唐置寒水县,以此名。

  《山东通志》(卷二十二)载:寒浞河,在县东二十里,源出境内车留庄,经马宿、寒亭、格孙等社,东北行二十五里,由昌邑县入海。

  康熙版《潍县志》(卷一)载:在县东北三十里,名寒浞河。源出本县车留庄。夏立寒国。

  乾隆版《潍县志》(卷一)载:寒浞河在县东北三十里。河有两源,其西南一源出杨家庄,其东南一源出赵家庄。至仓上庄二水合流为浞河,绕寒亭而北,由容安入海。夏立寒国,故名。

  光绪版《潍县乡土志》载:寒浞水,其源有二:一出清池社之杨家庄,一出赵家庄,距治所东南三十里。至马宿社之仓上庄,二水合流。北经寒亭社之杨家埠,又北至寒亭集,又北经东庄,入昌邑县境。约行境内三十五里。

  《潍县志稿》(卷五)载:寒浞河发源县治东南二十五里杨家庄东南隅,绕村北流,经治浑街东,又北经清池东、西二村间,又北过马宿、仓上西。其一源出县东南三十里赵庄,去瀑沙、孝夫泉源甚迩,西北流经马宿东,至仓上庄北合为一水。北过寒亭西,又北过南庄东,入昌邑境。约行境内三十里,又北漫于永安湖。

  1997年版《坊子区志》记载:古称寒水,又名寒浞河。河源有二,西源称西浞河,出自车留庄乡常令公山西坡,经清池镇,在马宿村西北出境,境内长11.7公里,流域面积26平方公里;东源曰东浞河,发自涌泉乡南赵庄,经清池镇,在马宿村东出境,境内长8.1公里,流域面积18公里。两河于寒亭区仓上北汇为一水,入昌邑县丰产河。全长33公里,河床宽50米,总流域面积73平方公里。流量140立方米/秒,属季节性河流。

  由上述资料可以看出,浞河有东、西二源,虽从河的长度、宽度、流量以及流域面积来讲,它都称不上是名川大河,但多种志书却对它都有记载。即便像《大清一统志》这种全国性的志书,也未将其忽略。而其他地方志则是随着成书年代距今愈近,对它的记载也愈加详细具体。千百年来,政权不断更迭,行政区划几经改变,志书对它的描述却一直相差无几。

  东浞河有两条分支 河道至今仍清晰可见

  东浞河有东、西两条分支,皆位于常令公山北坡。西源在今高新区清池街道南潘家庄一带,流经北潘家庄、黄家张营、吉家张营、刘家张营、闫家张营等村;东源在高新区汶泉经济发展区南赵庄,流经北赵庄、吴家庄、郑家集、南冯等村,二支流在闫家张营村东北部汇合向北。

  “一村出两河”。南赵庄村南原有一处古泉,名“孝夫泉”,传说本是明朝万历年间,初家二位孝子为父亲三年庐墓时掘成。泉水向东北流去,经北赵庄、北徐家庄流入瀑沙河。而村西北的地表水却流入吴家庄的东浞河支流。南赵庄一村出两河,由此也看出《潍县志稿》中“(东浞河源头)去瀑沙孝夫泉源甚迩”的记载是十分精准的。有许多人错误地认为孝夫泉是东浞河之源,其实不然。位于赵庄的东浞河之源,实则另有其泉,位于南、北赵庄之间,现已干涸难寻。

  东浞河二支流的河道现在仍清晰可见,现南赵庄支流还常年流水,其水大部分是潍坊发电厂排放于河沟内的冷却水,这股水顺着古河道蜿蜒西北而去。

  东浞河从闫家张营村的东北部向西北流经西坡、梁家寨子、王家寨子、马宿等村,进入寒亭区,再流经冢子后、南纸坊、段家沟等村,到达仓上以北。

  西浞河源于杨家庄子 村内古泉断流最晚

  西浞河源头存有两种说法:一是源于今高新区清池街道杨家庄子村,二是源于“车留庄乡常令公山西坡”。

  杨家庄子村东南隅有一处“三岔口”,即是从东而来与从南而来的两条水沟交叉之地。此处河滩内有两个保护较好的泉眼,村民们砌泉成池,其中一个至2012年还有水,平时泉水不能溢池,夏季则能溢池成流。据村民杨继宽讲,这个泉眼是在1990年才断流的,当时,泉水积于池中,供村里人吃水还是足够的。而在此以前,因为泉的水质较好,远在三四里之外的李家石门等村的人也去挑水吃。这眼古泉日夜不息,千年汩汩,为浞河注入了鲜活的水源,是浞河上游最大的、也是断流最晚的古泉,更是西浞河源头的有力证物。正像郑玄所言“源,泉所出也”。

  三岔口以北十几米处和二三百米处各有一座古石桥,现都已废弃,北边一座桥头处有一块半埋地下的重修碑。这两座石桥几代方志都有记载。有泉、有桥、有记载,因此,西浞河源头在杨家庄之说应当是确定无疑的了。

  不过,较晚出版的《坊子区地名志》和《坊子区志》,为什么记载西浞河源于“车留庄乡常令公山西坡”呢?笔者通过在常令公山一带调查得知,常令公山以西的部分地表水,流入杨家庄子河段,源出常令公山西坡一说,其实是今人一种大概地域的指法,没有考虑“源,泉所出也”,再者,如果说杨家庄子在常令公山西坡也是没错的。

  西浞河的另一条支流在几个张营村以西,而且又分为两支:一支源出董流村一带,流经南张营村至二甲李村;另一支源出南潘家庄一带,流经北潘家庄、黄家张营、吕家张营、李家张营再至二甲李村。该二支流在二甲李村合流后向北,经东清池村并入西浞河。

  西浞河最西边的一支源头从杨家庄子向北,流经治浑街、河洼、清池、小油坊、王家侯孟、马宿等村进入寒亭区,再流经南纸坊、灶户等村到达仓上村北部,与东浞河殊途同归,并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浞河。

  从前,每到汛期,东、西浞河洪流滚滚,二支流在仓上村北交汇时,碰撞激烈,咆哮如雷,气势汹涌,这一景观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为“二龙交尾”。现在浞河景区仓上段建有“二龙交尾”景观雕塑一处。(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