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上世纪八十年代浞河中下游示意图

    

  1988年版《坊子区地名志·清池镇地图》标注的张沔河

  浞河经寒亭城区穿城而过,入昌邑境,北流十多公里注入虞河,然后一路向北流进渤海莱州湾。张面河是浞河的一条支流,流至今高新区清池街道鲍庄村南分为两支。

  仓上汇合流经昌邑 注入虞河归入渤海

  东、西浞河在寒亭仓上村北汇合以后,向北再自寒亭城区穿城而过,在今寒亭街道大埠村西北约1.2公里处入昌邑境,然后在昌邑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北流十多公里注入虞河。

  寒亭境内的河段要比昌邑境内的河段曲折,其最大两处拐弯在寒亭城区以北、禹王街(北外环路)南侧,浞河流到这里,已经由南北流向变成了东西流向。

  这段浞河原本不是这样横平竖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公社大搞“万亩方”,平整地块,兴修水利,把原来弯曲的河流截弯取直,形成了两个90度的拐角。昌邑境内的浞河也是大致呈南北走向,只在西永安村以北才逐渐向西北掉头,直至流入虞河。

  说到这里,似乎浞河的归宿已经明晰了,但仔细留意一下前文中几种方志的记载却发现颇有出入:乾隆版《潍县志》说浞河“由容安入海”,《潍县志稿》说“漫于永安湖”,《昌邑市志》上说“在西永安村西汇入丰产河”,《坊子区地名志》中却说“在潍北农场四分场处注入虞河”,《坊子区志》又说“入昌邑县丰产河”。究竟哪一种为准呢?

  首先,搞清永安湖在哪里。乾隆版《潍县志》提到“由容(永)安入海”,而《潍县志稿》说的是“漫于永安湖”。《潍县志稿》在“别画湖”词条下有这样的记载:“别画湖亦曰朕怀湖。湖东西二十里,南北三十里,即今永安湖、高庄洼、莲花坡、常寨洼、黄荞洼。在县北五六十里。”东永安村北有湖岸遗址。据考,永安湖曾与莱州湾相通。通过分析可知,永安湖其实就是别画湖的一部分。

  由于永安湖“曾与莱州湾相通”,所以无论县志上说“由容(永)安入海”,还是“漫于永安湖”就都容易理解了。

  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方志中,说到浞河的归宿时没有再提及永安湖,如《昌邑市志》和《坊子区志》均称浞河汇入“丰产河”,而《坊子区地名志》中又说“在潍北农场四分场处注入虞河”,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昌邑市志》载:“丰产河,位于龙池乡西部,系1954年潍北劳改农场新开人工河道。东西向横截浞河、瀑沙、夹沟3条河道,引3水泄入虞河。河长14公里,河底宽40米,流域面积459平方公里。河道的开挖,避免了农场汛期受洪水侵袭之害。”

  如此便十分明白了,浞河先入丰产河,然后注入了虞河。但由于丰产河截流浞河的地方几乎就在丰产河入虞河的河口处,所以《坊子区地名志》上直接说“注入虞河”也是正确的。这一点在潍北农场进行探寻过程中也得到了证实。

  至此,浞河的归宿已经彻底明晰,它注入了现在的虞河,然后一路向北流进了渤海莱州湾。俗话说“万条河流归大海”,浞河既然不是内陆河,那么它也就像其他河流一样,最后归宿到了大海。

  张面河为浞河支流 在鲍庄村分为两支

  张面河,是浞河的一条支流。

  寒亭区文献资料多写作“张面河”,而《坊子区地名志》《坊子区志》写作“涨沔河”或“张沔河”,还有人写作“涨面河”“涨湎河”等几种,皆是同音而已,其实渊源相同。

  1988年版《坊子区地名志》记载:“涨沔河,源于沟西乡河南头(村)南,流经沟西乡、清池镇,由西鲍庄(村)西出境,流入潍城区大虞乡,至东风大街东端青凌桥处注入虞河。相传,清代乾隆、嘉靖年间,两次洪峰到来,河水暴涨,两岸满溢,涨沔实是涨漫之音讹。”

  现在,多数潍坊人对于张面河的认识,大体与以上记载一致。其实,很少人知道,寒亭区还有一条张面河,为方便叙述,我们且称之为北张面河,与坊子发源的南张面河是一回事。

  细心考查文献记载和民间口传就不难得知,南、北张面河,本来同出一源,自沟西乡而来,流至今清池街道的鲍庄村南分为两支,一支向西北入潍城,即是现在看到的南张面河;另一支一直向北,穿过东西金马庄、几个谭里庄和几个朱茂村,到达二十里堡,与从十里堡方向而来的北张面河合为一条,再向东北方向流至寒亭村西。

  其实,西南-东北走向的北张面河,原来就是潍县城通往莱州府的一条官道,从寒亭城区斜着穿过,平时是一条旱沟,人称“官路子”,汛期雨多时才叫做河。光绪《潍县乡土志·道路》记载:“东北赴莱州府大路:出城东门,过白浪河,又五里过虞河,至虞河头庄,又五里至十里堡,又十里至二十里堡,又十里过寒浞河至寒亭集……”

  1974年,“8·13”浞河洪灾以后,政府认识到了北张面河穿越寒亭城区的危害性,便改道南移,从南平旺村向东呈东西方向,从齐家埠村入浞河,绕开了城区。

  张面河是浞河的一条支流,现在的北张面河是,从前的南张面河也是。有的人说,南、北张面河是重名的两条河,这是错误的。据现在沿河的老人们讲,在1980年以前,每逢汛期水大,南张面河的水一部分向北流,过“潍(坊)石(岛)路”(今健康东街)建设的双涵洞,可见水流之大。民间还有口传,说从鲍庄向西北方向的南张面河分支,是当年驻军为了人马饮用而发动军队挖掘的,从地貌上看,这极有可能,只是时间不详。(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