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在寒亭区寒亭村云台山高庙内的寒浞爷塑像。

  

  位于寒亭区寒亭街道东冢子后村南的夏寒浞冢。

  寒浞是寒国的王子,离国出走后投奔后羿,参与反夏联盟。后羿被害后,寒浞将有穷国都迁到自己的家乡寒国。寒浞执政期间,为防海水之患,兴修水利工程,将莱州、昌邑和寒亭北部沿海断断续续的自然隆起带连接起来,筑成几百里防潮大堤。

  羿浞代夏九十余年 疆土扩大超过14倍

  浞河,既然是以寒浞命名的一条有着4000年历史的文明古河,那么寒浞又是一个怎样的历史人物,他与后羿和夏王朝是什么关系呢?

  《潍县志稿》综合典籍记载,大禹治水以后,在潍西平原上建了4个古国,分别是斟鄩国(潍县东南部和安丘一带)、斟灌国(寿光一带)、寒国(今寒亭区一带)和三寿国(即平寿国,在潍县西部一带)。斟鄩氏和斟灌氏都是大禹的同姓,从河南迁来。

  又据《竹书纪年》《左传》《史记》等文献记载,大禹建立夏朝以后,改“禅让制”为世袭制,把王位传给儿子启,启杀了原定的王位接班人东夷民族的首领伯益,“公天下”变成了“家天下”,这便引发了近百年之久的东夷族与夏王朝的争战,后羿、寒浞便是东夷族的两个领袖人物。

  羿是东夷有穷国(大致位于今德州一带)的国君,他见夏王太康(大禹之孙)荒废朝政,失去了民心,便乘太康外出打猎之机发动政变,软禁了太康,成功夺取了政权,代夏执政,掌管九州事务。十年后太康死去,羿另立太康的弟弟仲康为傀儡夏王,仲康十三年后死去,他的儿子后相又做了傀儡夏王。羿“挟天子以令诸侯”,执政天下达31年。“后羿”的称呼,应是在羿代夏之后开始。“后羿”之“后”字,是帝王之意,高于方国之君,《史记·正义》称为“帝羿”。

  寒浞是寒国的王子,少年时便离国出走,投奔后羿,参与反夏联盟,后羿重用寒浞,委以相任。寒浞担任国相之职以后,后羿又沉迷狩猎,不理国事,寒浞“行媚于内,而使贿于外,愚弄其民”,大权在握,“外内咸服”。

  后相八年,后羿被杀害,寒浞便理所当然地“因其国家”,即继承了后羿的有穷国和他的家室。

  后羿被谁杀害是一个千古谜案,史书记载不一。有的说被寒浞所杀,有的说被逄蒙所杀,有的只说被“家众”所杀。

  后羿被害以后,寒浞为了便于统治,将有穷国都迁到自己的家乡寒国。寒浞继续代夏执政,统管天下。过了20年左右,寒浞便派长子寒浇攻灭了斟灌、斟鄩二国,杀掉了傀儡夏王后相,建立了大寒国,称霸诸侯,继续沿用有穷国号,真正成为了“九州一帝”,此时,夏王朝实际上已经亡国。

  据谭家正等专家研究得知,寒浞、寒浇父子建立的大寒国疆域很大,东界今莱州市境王河流域以东,与莱夷另一部落(今招远市西部)毗邻,西至淄河、弥河流域,南至弥河流域和潍河流域上游,北邻渤海莱州湾。总面积约28800平方公里,比初期的寒国扩大了14倍以上。

  寒浞曾经辅佐后羿十几年,积累了丰富的治国经验,他总结了几位夏王失政失民心的教训,凭借着大寒国地域的鱼盐之利,自己的机智多谋以及寒浇、寒豷(yì)二子的勇猛善战,果断消灭敌对势力,扩大疆域,巩固政权,励精图治。

  寒浞从接替后羿代夏执政20年,再到攻灭夏王称霸九州40年,总共达60年之久,曾经创造了夷夏40年无战事的奇迹,充分证明了寒浞的雄才大略、治国有方。

  后羿、寒浞总共执政天下九十余年,历史上将这个时期称为“羿浞代夏”。有史学家将羿浞代夏的时代称之为有穷朝。

  莱州浞河直通寒国 百姓称做“运粮河”

  寒浞还是继大禹以后的治水专家。

  莱州市境内也有一条浞河。另有多种史书记载,寒浞代夏之后,将其子寒浇封于过国。过国是莱州市境内最早的封国,位于莱州市北部,今有过西村为证。莱州市的浞河流经土山镇,大致呈东南-西北走向。

  潍坊的浞河和莱州的浞河,都是以寒浞的名字而命名,而两地的老百姓都把浞河叫做“运粮河”,因为从莱州可以通过水路一直到达寒国(即今寒亭)。研究者认为,潍坊的浞河是随自然地势人工疏通治理的,而莱州的浞河则是一条人工挖掘的运河。据清乾隆二十三年《掖县志》载:“浞河,城西六十里,世传寒浞所凿,俗名浊河。”

  据莱州的老人讲,上世纪五十年代生产队里挖河底泥作肥料,挖出了大量年代久远的船板,由此可见莱州境内的浞河在历史上的确承担过漕运任务。

  更令人惊奇的是,在莱州境内不但有一条浞河,还有一条“百里防海浞堤”也是浞浇父子治水的历史遗存。

  光绪《掖县志》记载:“浞堤,在城西五十里浞里村南。堤峻削,相传为寒浞行舟处。西南延袤数百里至浞河,尚有基址,或起或伏,土人铲以耕作,非堤本如是也。”《掖县全志》对浞堤的描述是:“自过亭而西南,有土脉隆起(指土山一带),直指寒亭,传为浞浇之遗。”据此,有专家认为,在寒浞时代,莱州、昌邑和寒亭北部沿海有一条断断续续的自然隆起带,浞、浇父子为防海水之患,组织百姓因地制宜,把断续的地方筑土石连接起来,最终形成了一道自过亭(在莱州西北部)经昌邑西北,然后又到寒亭的几百里防潮大堤,这是一项庞大而绝妙的水利工程,比较而言,大禹治水留下的遗迹证据几乎没有。

  ◎相关链接

  少康复夏

  《竹书纪年》《左传》等诸多史典对于少康复国的记载基本一致。

  当年寒浞派寒浇杀夏王后相之时,后相的妻子后缗正在妊娠期。她幸运地从墙洞逃生,逃匿到一个叫有仍(传说是后缗的娘家)的地方,生下遗腹子少康,为大禹后代留下了正统的夏王血脉。少康长大后,作了有仍氏的牧正(牧官之长)。

  寒浇得知少康的事情以后,十分忌惮,便派一个叫椒的人去拜访少康,“求”少康为官。少康惊怕,逃到有虞国,作了庖正(掌管饮食之官)。有虞之君虞思将两个女儿都嫁给少康,安置在纶邑之地,少康从此获得了“有田一成、有众一旅”(古代以方圆10里为一成,以士卒500人为一旅)这一反寒复夏的根据地,开始长期卧薪尝胆,谋划复国。

  伯靡是夏朝的旧臣,国破后逃到有鬲(今山东德州一带)隐藏。几十年来,他韬光养晦,不断纠集斟灌、斟鄩两国逃亡的旧族,组建、发展反寒武装力量。伯靡是少康复国的股肱大臣。

  伯靡、少康深知大寒国国富兵强,双方势力相差悬殊,于是言行谨慎,不敢轻举妄动。直到少康40岁左右时,儿子季杼长大成人,才敢起事。

  即便如此,因为大寒国国势强大,寒浇又是勇猛无比的一代霸王,少康也不敢对大寒国正面动兵攻打,而是处心积虑、避其锋芒。采用了“谍浇诱豷”以弱胜强的计谋,即派间谍汝艾(一作女艾)暗杀了寒浇,季杼施引诱之计谋杀了寒浞的次子寒豷,折断了寒浞的左膀右臂。最后伯靡与少康一举攻灭了已经是耄耋之年的寒浞,继而彻底消灭了大寒国的势力,至此,从后羿至寒浞的有穷朝灭亡。少康恢复了失去九十余年的大夏王朝,重建了夏后氏的统治,并建都纶邑。

  在今寒亭区寒亭街道东冢子后村南有寒浞墓冢一座。乾隆《潍县志·冢墓》记载:“寒浞冢,在城东三十里。冢高三、四丈,广数百尺。”冢前有2002年寒亭区人民政府立的“夏寒浞冢,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白玉石碑一方。

  少康复国的军事斗争,更多使用了诡诈手段,经历了很多曲折艰辛,来之不易。少康在位期间,勤政爱民,专心农业水利,史称“少康中兴”。(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