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村名史话

  孙家楼子位于诸城市石桥子镇最北端,距离石桥子镇驻地5公里。东与里丈为邻,西与大里户相接,南与西魏家庄子为邻,北与安丘市桥北头为邻。

  相传,明嘉靖初,孙氏自山西徙诸城大宋庄,后移居相州。清雍正年间,自相州迁此定居。因在村内建有小楼,名“孙家楼子”。今,村内孙、刘姓稍多,有李、王、张、鞠、陈、郑、梁等多姓居住。

  另据1986年编纂的诸城市石桥子镇志记载,该村始建于清雍正年间。据《孙氏族谱》载“吾孙氏原籍直隶枣强县上林村,明嘉靖初,始祖讳洪徒居山东诸城县之大宋庄,后移居相州,追九世祖用燮公于清雍正十年再迁至渠水之南定居村既立,曰“孙家楼子”。该村1762年属诸城县临浯练,1931年属诸城县二区龙古乡。1937年属诸城县二区城阳乡。1945年(解放后)属诸城县清河区。1951年属诸城县荆山区里丈乡。1958年人民公社成立,属诸城县金星人民公社,1959年改金星人民公社为石桥子人民公社,1984年4月人民公社改为乡镇,属诸城县石桥子镇,1987年7月,诸城撤县设市,属诸城市石桥子镇至今。2001年合并乡镇,成为石桥子镇孙家楼子村。

  诸城市第一个党支部书记

  孙仲衢,又名孙鹤田,1900年出生于孙家楼子村。1917年,孙仲衢从诸城巴山私立小学高小毕业后,考入青州省立第十中学。1921年去济南读高中,毕业后考入北京高等师范,在校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孙仲衢去武汉参加党的会议,6月,他遵照中央组织部的统一安排,由武汉辗转回到家乡诸城,与相州村的共产党员王翔千取得联系,以小学教员的身份为掩护秘密进行革命活动,发展党员,并与中共山东省委建立了联系。9月中旬,在西楼子村圩子墙西北角刘明三家草园的“小炮楼”上秘密成立了中共诸城第一个地方组织——楼子党支部,直属中共山东省委领导,孙仲衢任支部书记。

  支部建立后,积极扩大和发展党的组织,秘密串联广大贫苦农民,进行革命宣传教育,建立贫民会组织,公开打出了山东第四贫民会大旗,发动群众开展五抗(抗税、抗捐、抗粮、抗租、抗丁)抢坡割秋和镇压反动土豪劣绅的斗争,沉重打击了这一地区的反动豪绅地主势力。

  1928年夏,中共山东省委派省委常委兼巡视员刘子久来诸城参加诸(城)安(丘)高(密)边联地区的农民运动。8月,孙仲衢参加发动领导了轰轰烈烈的农民秋收暴动(亦称潍河暴动),成为当时全省革命斗争发展较好的地区。

  农历9月,农民暴动遭到国民党诸城县党部纠集联庄会反动武装的血腥镇压而失败,孙仲衢等党组织领导人暂时转移外地,他在突围时不幸跌伤致疾。从此,他带病坚持工作,先后在潍县、青州、招远等地继续从事革命活动,斗争环境的残酷和舍生忘死的拼命奔波工作,使孙仲衢同志病情越来越重。1930年病重回家,经医治无效,不幸逝世,年仅30岁。

  孙仲衢文化公园、红色讲堂

  孙家楼子红色讲堂位于石桥子镇孙家楼子村原村址处(1974年因发洪水搬迁至现在位置),新扩建乡道曹大路横穿而过,紧靠潍日高速公路,离222省道仅1公里,交通便利。

  该项目投资300多万元,建设了孙仲衢文化公园、红色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设施农业采摘园四大板块。文化公园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主要是通过标志性建筑及绿化营造红色氛围,设施农业采摘园主要依托孙家楼子种植西红柿的优良传统,对现代农业大棚进行整修建成采摘示范园。

  红色讲堂设置四大区域:一是红色讲堂,以孙仲衢烈士事迹陈列为主要内容,填充诸城第一个党支部及成员、孙仲衢后代的革命事迹材料等,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继续前行。二是文化礼堂,规划建设文艺演出和举行红白事仪式的舞台,填充村名史话和孙氏家族历史、家风家训等内容,教育党员群众认知历史,传承文化。三是孝善学堂,以古代二十四孝、父母十恩、社会十恩为主要内容,填充孙家楼子村好婆婆、好媳妇、孝老爱亲、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等内容,倡导尊老爱幼文明新风,共建美丽乡村。四是幸福食堂,以倡导勤俭节约、食品安全、红白事简办为主要内容,倡导移风易俗,新事新办,杜绝和减少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营造良好社会风气。

  碧血丹心铸青史

  碧血丹心铸青史,五凤巍巍话英魂。这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是一幅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画卷。回首往昔,每个人都会产生一种敬仰、一种自豪、一种缅怀。

  120年前,诸城市第一个党支部书记孙仲衢在这片热土上出生,27年后,他领导成立了诸城市最早的党支部——楼子党支部,并领导了轰轰烈烈的贫民会斗争。楼子党支部像一束红光闪闪的火苗,点燃了诸城革命和解放的熊熊烈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知史鉴今,资政育人”。布设红色文化讲堂,就是要坚持不懈地“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就是要用实际行动更好地践行“两学一做”,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