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沂山境内有大小山峰二百余座,多呈岱崮地貌,主峰玉皇顶海拔1032米,这里是观赏极顶日出和沂山云海的最佳地点。沂山属典型的温带季风气候,四季湿润多雨雪,森林覆盖率高达98.6%,为山东省之最。这里山清水秀,有珍禽异兽、奇石名木,自然景观美不胜收。 

  位居鲁中力压三市 玉皇顶上一览群山 

  沂山位居鲁中,是泰沂山脉的东部主峰,连接临沂、淄博、潍坊三市,海拔1032米的主峰玉皇顶,坐落在临朐县境内。我们通常所说的沂山,一般是指狭义上的沂山,也就是沂山风景区及周边地区。境内有大小山峰二百余座,其中海拔700米以上者达29座,多呈岱崮地貌,久负盛名者首数主峰玉皇顶。2010年建成的玉皇阁,金碧辉煌,巍峨壮观,恰似一顶瑰丽的宝冠,远隔几十里地,即可映入眼帘,已成为东镇沂山的地标建筑。 

  玉皇顶有公路与歪头崮和黑风口相通,向南有石阶路与神龙大峡谷相连,又有新建成的观光索道跨越茫茫林海,直抵东镇御苑大酒店。向东可乘千米高山滑道,直抵天衢园景区。玉皇顶景区除玉皇阁建筑群外,还有极顶石、探海石、望海亭、“灵气所钟”石和太清洞等景点。 

  登玉皇顶,可一览群山,环顾诸峰,满目苍翠,白云沉浮,一座座水库恰似镶嵌在绿丝毯上的珍珠,一条条溪流宛如玉带,明灭可睹。岁晚残冬,大地疏林冷落,一片萧杀,唯有沂山的满山松柏依旧青翠欲滴,直抵主峰,接地通天。临朐古八景诗中“沂山晚翠接云端”,即指此处,即言此景。这里也是观赏极顶日出和沂山云海的最佳地点。 

  山青水秀景色独特 地理人文融为一体 

  沂山第二高峰——歪头崮,虽其名不雅,但自有出处。古往今来,有多少当权者曾试图以雅名代之,均不得改成,这也许所谓雅俗一体,大俗即大雅吧。此地风光奇绝,人文荟萃,摩崖石刻、抱元洞府、灵官殿、碧霞祠、福神庙、长春亭等景点错落有致,历史悠久。崮上多奇石,形态各异,妙趣横生。东部悬崖峭壁,望之惊心动魄。其上植物资源丰富,古树名木众多,水榆花楸、百花花楸、三桠乌药等珍贵树种随处可见,江北最大的野生鹅耳枥种群即生长在这里及周边地区。 

  与玉皇顶和歪头崮呈鼎足之势的狮子崮,海拔973米,远观似雄狮俯卧,惟妙惟肖,天造地设,气势雄伟。其他山峰,形态各异,独具特色,山崮之间,沟壑纵横,树木繁茂,鸟语婉转,奇花异果,点缀其间,既似童话世界,又像世外桃源。 

  神龙大峡谷是沂山南麓自极顶至御苑大酒店的一条大山谷,其间地貌多变,奇石林立,树木阴翳,花果飘香。古人为纪念神农来沂山开辟天麻园而命名的神农溪,自峡谷上端的龙涎泉滥觞,蜿蜒而下,汇集众泉,体态渐丰,一路喧嚣,奔流不息。“神农涧边磨斧,夕阳林下束薪”即是古人涉足其中,触景生情,有感而发,今日读来,令人掩卷莞尔,有会于心,仍能引起情感的共鸣。 

  沂山山峰各异,景色独秀,而沂山之水,更是清冽甘甜,灵气涌动。圣水泉,自千年古寺汩汩而出,广纳众流,一路东去,穿行于乱石之间,如鸣环佩。西汉初年,公玉带奉武帝之命,留居沂山“奉祠以候神物”,茶余饭后,常常涉足其间,赏景戏水,乐而忘返,时人构建“公喜亭”以志之,这段溪流也因此得名玉带溪。古人“暗河二里自地出,百丈瀑布由天来”,即指此处。溪水流经百丈崖,一跃而下,若素练天降,轰雷溅雪,蔚为壮观,是为百丈瀑布。六月酷暑,置身崖下,凉意沁骨,古人所云“百丈瀑布六月寒”信然不虚。溪水经过百丈瀑布,始称汶水,继续东流经大关、蒋峪,流入昌乐,经安丘、坊子,汇入潍河。 

  在沂山北麓,自沂山水库沿公路蜿蜒而上,直至黑风口,两侧遍布刺槐。初夏之后,槐花自下而上,次第开放,花期持续月余。期间花香四溢,蜂飞蝶舞,银装素裹,宛若玉龙,素有“十里槐谷”之称。 

  沂山山清水秀,风光无限,自然景观美不胜收。裸岩突兀、恰似罗汉的孝母崖;水流淙淙、一路蜿蜒的鸣琴溪,鬼斧神工、半空高悬的吕祖洞;头若骷髅、独守城边的将军石;宛如长龙、东西横贯的齐长城;静立道边、慈眉善面的天然石佛;憨态可掬、枕山假眠的八戒小憩;花香鸟语、流水潺潺的天衢园;水碧透底、倒影云天的圣水湖等天然美景,各领妙处,珠结璧连,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人文景观各具特色 泉群密布孕育四河 

  经过历史的积淀和近几年的建设,东镇沂山的人文景观鳞次栉比,各具特色:玉皇顶宝阁玲珑,浑如冠冕;刺槐谷蜂飞蝶舞,花香蜜甜;更有那东大门宋城巍峨,气象非凡;东镇湖烟波浩渺,亚赛龙潭;圣水河道道塘坝,鱼跃水面;东镇庙碑林古木,香火不断;法云寺朝钟暮鼓,佛像庄严;千米滑道婉转急缓,游客比肩;高山漂流似曲水流觞,欢乐无限;古松群松涛阵阵,小路弯弯;看索道似莺梭穿柳,人若飞仙;旅游专线左旋右转,步步景观。 

  沂山属典型的温带季风气候,四季湿润多雨雪,年平均气温9.8℃,由于地势的差异和特殊的小气候影响,各地温差较大,山顶比山下有时竟低10℃之多,一般说来,潍坊境内每年的第一场雪和最后一场雪,都会落在这里;年降水量850毫米,明显多于周边地区。优良的环境,丰沛的水源,孕育了沂山丰茂的植被和无边的树木,沂山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8.6%,为山东省之最,植物种类137科、480属、一千余种;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8.9万个,2016年10月,在中国森林氧吧论坛上,沂山获评“中国天然氧吧”。 

  沂山独特的地形地貌,良好的生态环境,充足的食物资源,为野生动物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存环境。在其他地区难得一见的珍禽异兽,竟也藏身于东镇沂山,尤其是各种羽毛艳丽,叫声婉转的鸟雀,常常成群结队,引得无数摄影爱好者守候林中溪边,伺机抓拍动人的瞬间。一些濒临灭绝的珍稀物种,在沂山也能找到它们的踪影,堪称一方动物的乐园。 

  沂山泉群密布,水资源丰富,孕育了沂河、沭河、弥河、汶河四条较大的河流,故民间有“沂生四子”之说。 

  沂山周边散布着冶源、大关、沂山、沙沟等大中型水库,小型水库和塘坝更是星罗棋布,如一粒粒碧玉镶嵌在沂山周围。沂山水质清纯,极少水垢,口感爽甜,多含微量元素,许多游客来到沂山,常常倒掉原装的纯净水,接一瓶山泉水带回家中,慢慢品味。(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