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独立自由勋章 解放战争奖章 

   

  1953年刘成德获得的立功奖状

   

  刘成德

  1925年出生于淄博市高青县张道传村。1940年参加游击队,1942年在渤海7师13团二部当通讯员,1947年在第三野战军十纵28师84团,先后任营长、团参谋长。1955年授少校军衔。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华东地区二级战斗英雄。荣获独立自由勋章一枚、解放战争奖章1枚,荣立特等功2次、一等功4次、二等功7次、三等功10次。

  设计绑架鬼子媳妇 换出九十多名抗属

  刘成德1925年出生于淄博市高青县张道传村。他出身贫寒,小小年纪上房爬树、游泳摔跤、偷袭打架样样精通,倔头犟脑又聪慧勇敢,在家乡小有名气。

  15岁那年,刘成德亲眼看到日本鬼子把八十多个乡亲扔到火堆里活活烧死,那惨绝人寰的场景深深烙在他的脑海里。一心想抗日的刘成德孤身一人去参加了游击队。部队的人见他太瘦小,都劝他回去,可他拍着胸脯说:“小又怎么了?我什么都不怕!只要你们给我支枪就行,我能干!”

  1941年春,日本鬼子抓走九十多名抗属。刘成德偷听到部队的人在商量营救计划,低着头边踢着石子边皱着眉头想办法。忽然,他感觉脚底一阵剧痛,借着微弱的月光,他看到脚旁蜷缩着一只刺猬。他心头一喜,有了一个绝妙的计划。他拿起刺猬跑去找领导,把自己的想法详细说了一遍,领导拍手称快,立马找来几个人陪同刘成德偷偷潜到敌军营。刘成德拿出刺猬,使劲揉搓它的脚底,那刺猬便如同婴儿啼哭般叫了起来。当时,鬼子头目的媳妇刚生了孩子,她听到外面有婴儿啼哭,慌忙出来查看。这时,藏在暗处的刘成德干净利落地把准备好的麻袋套在她的头上,把她劫持到我军军营。第二天,我军用她跟鬼子进行了人质交换,九十多名抗属顺利被救出。

  同年,刘成德在游击队侦察敌情时,遇到鬼子养的狼狗追击,那只狼狗体形巨大,凶猛无比。我军侦察员多次被它袭击,一筹莫展。刘成德趁着天黑,摸索到敌营附近,偷偷观察起来。他发现,鬼子换岗期间是个绝好的机会,那只狼狗会放松警惕。更重要的是,他还发现那只狼狗特别爱吃烤地瓜。刘成德回去后,千方百计弄到了一个烤地瓜,把毒药塞到里面,埋伏在敌营旁。他趴在草丛中,被蚊虫咬得难受,但他一动不敢动。终于,机会来了。一个日本鬼子边吃东西边从狼狗前经过,狼狗竖起身子讨好地看着他,口水滴得老长,那日本鬼子没理它,手一扬,转身走了。刘成德使出吃奶的劲,把烤地瓜抛到狼狗前。那狼狗一见美食,立马狼吞虎咽起来。一会儿工夫,狼狗发出凄厉的惨叫,摇晃着倒在地上一命呜呼。刘成德一路狂奔回军营,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大家。战士们欢呼雀跃,轮番将他抱起,夸他机灵能干。从此,大家对他刮目相看,他也正式跟随部队,从小毛孩成长为一名真正的抗日战士。

  十八岁就当了连长 冲锋在前多次立功

  刘成德18岁就当了连长,别看他年龄小,威望却很高,年龄比他大得多的人都佩服他的胆量和勇气。

  有一次,他的连队和其他部队偷袭了鬼子的骑兵营,把马全部放跑。谁知,这群战马通人性,非但没有四散逃跑反而紧跟在连队后面。鬼子气急败坏,第一时间封锁道路,准备截击。敌人火力凶猛,我军伤亡惨重。这时,刘成德端起机枪,迎着密集的子弹朝封锁区的两名鬼子射击,两名日军应声倒地。趁着喘息的机会,刘成德独自一人闯入敌军中,一通射杀,鬼子措手不及,死伤无数。敌军被迫撤退,我军剩余部队和那群战马顺利通过封锁线。战后,政委告诉刘成德,为他记特等功一次。

  有一次在和日军的激战中,刘成德被鬼子的子弹击中,当即肠子流了出来。刘成德忍着剧痛把肠子塞回肚子,迅速扯下机枪的垫肩,狠狠摁在伤处。另一手则继续持枪战斗,在这种极其恶劣的情况下,他仍打死打伤敌军11人。等收军回营的战士找到他时,他已遍身鲜血昏迷不醒。连队的医护人员流着眼泪为他疗伤,截断坏死的肠子,这位铁血汉子咬紧牙关始终未吭一声。这次战役,刘成德被记一等功一次。

  在另一次战斗中,刘成德所在的营接到破坏日军铁路线、尽可能歼灭敌人的任务。这个营的战士以前曾经打过多次歼灭战,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并已改编为正规军,刘成德任营长。刘成德在大部队的配合下带领一个连的兵力进行攻坚战,遇到鬼子顽强抵抗。日军车厢内装有大炮,向我军疯狂扫射,同志们纷纷倒在血泊中。刘成德怒火中烧,他爬到车厢上,朝鬼子装有大炮的车厢内扔手榴弹,炸掉敌军三节车皮。40分钟后,日军三个团的兵力只剩下两个。这次战役,他们不仅消灭了敌军一个团的兵力,收缴了一个团的武器,还缴获了鬼子两车皮弹药。当时,鬼子用火车运送武器弹药,是想对我军进行扫荡。因这一战,鬼子的计划彻底化为了泡影。在此次战役中,刘成德被流弹击中,陷入昏迷。等清醒过来后,他才知道太阳穴处被流弹侧滑击中,再正一点就没命了,算是捡了条命。战后,刘成德被记一等功一次。

  1944年,我军在执行任务时遭日军截击,双方展开了激烈战斗。刘成德时任营长,他的营是主力营,冲锋在最前面。刘成德发出号令,全歼敌人,一个不留。日军负隅顽抗,双方都损失惨重。在弹药用尽的情况下,双方展开了肉搏战。刘成德碰到一个硬家伙,他用步枪刺刀疯狂向刘成德身上刺杀,刘成德的腰部、腿部多处受伤,血流不止。等那名日军体力不支,刘成德将其一刀毙命。战场恢复平静,他数了一下,杀死13个鬼子,全营共消灭敌人一个中队六十多人。我军收缴了无数枪支弹药,胜利归来。刘成德荣立一等功。

  炸飞敌军碉堡 扫清部队道路

  1948年,刘成德部参加了济南战役。在司令员许世友、政委谭震林指挥下,经八昼夜的激烈攻坚战,全歼守军十万余人。据刘成德回忆,当时打得最艰苦的是攻打济南北站。刘成德被编在渤海纵队,他任尖刀连连长。这个连里有很多战士参加过潍县战役,里面有几个突出的爆破手。当时,敌军利用高耸的碉堡作为掩护,火力密集、异常凶猛,我军死伤惨重,解决不掉这个碉堡,部队无法前进。刘成德连里的爆破手用军毯扎成炸药包,用手榴弹引爆,轰击敌军据点。但不幸的是,爆破手全部牺牲。刘成德狂吼一声,脱去上衣赤膊冲上去,不幸被弹片击中。刘成德强忍剧痛,利用敌人碉堡的射击死角,将炸药包硬是送了上去,将敌人碉堡炸飞,随后我军立即发起了冲锋。

  这次重伤后,刘成德被调去济南警卫营功臣连任连长,从此告别了血流成河、尸横遍野的战场。

  刘成德15岁从军,在战场上拼杀18年,有着丰富的军事经验,他身经百战出生入死,立下大功。他的腿上、胳膊上、肚子上、头上、脸上、手腕上……到处疤痕累累,几乎没有一处完好的皮肤,被鉴定为二等甲级伤残。

  调入潍北农场 亲自参加劳动

  1959年,因战争致残的刘成德被分配到济南生建钢铁厂,曾任科员、副科长。1965年调入潍北农场,起初在一场工作,当时有文化的人并不多,刘成德行伍出身,没上过几天学,但他凭借自己的努力,自学了很多知识,他的字略带倾斜但很工整。他平日主要工作就是整理服刑人员档案、评比、减刑、假释材料等,兼职带外工。

  刘成德不论是在农业队、生产点、果园还是农科所,做的都是最普通的工作。在农业队,他带领罪犯挖沟排碱、春种秋收、整理材料、下监室、值夜班;在果园,他带领罪犯修剪果枝、喷洒农药、看场院、摘果子,和罪犯进行个别谈话;在农科所,他和同事一起耕耘土地、挑水育苗、研发种子、查看庄稼长势。

  对于正直能干的人,他尊敬有加;对于偷奸耍滑的,他直言不讳。他从不隐藏自己的个性,坦荡荡地过日子。近二十年的军旅生涯并未使他有所改变,他一直都那么直率、那样充满真性情。

  1986年,刘成德离休后,被任命为潍北劳改队驻潍坊市寒亭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他所在支部每年都被评为省市区先进单位,他本人常被评为模范共产党员。 (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