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王振录

  

  在潍北农场劳动的场景。

  王振录 

  1932年11月出生于山东省威海市十三区小店。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6月参加解放军,成为胶东警备2团的一名战士。1949年5月,在济南市保警大队任警卫员。1955年11月调入潍北劳改支队,被誉为潍北焦裕禄式的干部。 

  赴徐州执行艰巨任务 抓捕大盗“燕子李三” 

  1949年5月,王振录奉命调到济南市保警大队,有幸给陈昌奉做警卫员。陈昌奉,江西宁都人,15岁时就给毛主席当警卫员。后来,离开延安到了山东前线。 

  那时,团以上领导干部都有警卫员,王振录几乎和陈昌奉形影不离,晚上他们睡在同一间房子里。有天夜里,王振录被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惊醒,他迅速抓起一件衣服披在身上,赤着脚朝着响声处走去,警觉的盗贼破窗而逃。这时候,院子的灯全亮了,拥到院子里的人们七嘴八舌议论着,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事后调查,那人不单单入室盗窃,而且还有更危险的任务:袭击首长。王振录因警惕性高破坏了对方的计划,立下三等功。 

  山东禹城有一个江洋大盗“燕子李三”,原名李圣武,品性恶劣,以偷盗嫖娼为乐,会“缩骨术”,此人生性阴险狠毒,顽劣不羁。 

  济南解放前,李圣武多次犯下命案。济南解放后,李圣武顶风作案又犯下命案。市局将缉捕李圣武列为工作重心之一,王振录所在武警部队接受了抓捕李的艰巨任务。 

  1949年,李圣武潜伏在江苏徐州与一歌妓姘居。王振录所在部队得知此事后,在连长的带领下火速赶往徐州。那时候是秋天,下午四五点钟,李圣武被堵截于屋内,因无法施展轻功,被擒获。李圣武个头不高,但肌肉异常发达,手腕特别细。抓捕时,遭到剧烈反抗,好不容易给他戴上的脚镣手铐被他一抖搂就像塑料一样掉在地上。最后,他们不得不把铁链一圈圈缠到他身上,背着他送到火车上。 

  一整节车厢里就只有抓捕小组的13个人和李圣武,他们一路上高度警觉,瞪大眼睛紧盯着呼呼大睡的李圣武。济南站到了,从火车转移到汽车的一刹那,李圣武把镣铐一抖,又挣脱了。幸亏身上还有重重缠绕的锁链,王振录他们把他拖进了汽车里。李圣武被关进牢房后,王振录他们不分昼夜值班。有天李圣武嬉皮笑脸地对王振录说:“我要走了。”说完,不费吹灰之力用双手弯断了窗户上的铁条。王振录端起冲锋枪指着他的脑袋,警告他不要太嚣张。 

  李圣武在省第一监狱关了一年后,被执行枪决,王振录因此荣立二等功。 

  潍北农场种树耕田 精通农业育人有术 

  1953年,王振录同志调到莱阳公安大队,两年后调入莱阳劳改支队。1955年11月调入潍北劳改支队,曾先后在分场任中队长、管教股长、副教导员及大队长等职。 

  潍北监狱建狱初期条件的恶劣和残酷,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难以想象,王振录这些老前辈就是在极端的环境中,打着一场没有硝烟的硬仗。 

  王振录在潍北监狱工作了37个春秋,把毕生的精力和热情都贡献给了这片土地。他和同志们一起挖沟排碱、防洪抗涝、种树造林、整修农田、播种育苗、收获归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与罪犯一起进行劳作,与他们谈心、传授他们农业知识、教育他们改邪归正,做对家庭负责,对社会有用的人。 

  王振录不仅教育改造罪犯有自己独到的技巧和方法,农业方面也是特别精通。他从小也没怎么接触农活,但到潍北后,不得不刻苦学习农业知识。他博览农业方面的书籍,向周边农民学习经验,甚至观察天气变化对农作物的影响,逐渐成了农业方面有名的行家里手。 

  王振录单在二监区当大队长就17年。严打那会儿二监区警力不足,装备匮乏,他们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危险。监管条件不足,改造形势严峻,自然环境恶劣,一一摆在他和同志们面前。 

  那时狱墙是泥巴堆砌的,雨水一大就裂开口子,他们不得不淋着雨补墙,这边刚砌好那边又漏一大洞,雨水借着狂风打得他们睁不开眼,但没有一个人中途离开。 

  作为场长的王振录从没请过一天假,每天亲自到地里带工,每晚必须进监狱查看。他有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那就是每晚一定要看新闻联播,除了关心国家大事,另一重要原因是为了看天气预报。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是典型的老黄牛、实干家。 

  因工作业绩突出,他几乎每年都去省局参加工作会议,介绍自己的先进事迹。 

  一心忙于工作 生活一波三折 

  王振录身世凄苦,他未出生时父亲就去世了,12岁时母亲病逝,他跟着哥哥生活了三年,15岁参军后,就极少再回老家。10岁时,经亲戚介绍和小他一岁的同乡李玉香定下了娃娃亲。1954年4月,两人仅花5分钱领了一张结婚证,没有海誓山盟就这么相濡以沫地生活了一辈子。 

  1963年家属还乡,李玉香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回到威海老家。这边王振录住进了集体宿舍,过起了单身生活,以场为家,勋章、奖状等很多个人物品因没地搁放,慢慢都丢失了。那边,他妻子拖着两个年幼的孩子,举目无亲,在农村过着食不果腹的生活。在那个寄信都相对困难的年代,双方“千里月,两地相思”的日子一过就是九年。1972年一家团聚时,孩子们不认识父亲,怯怯而惊慌的眼神令王振录万般愧疚。 

  王振录有三个孩子,大儿子因意外夭折了。1959年,王振录任五监区的管教股长。夏末的一天,快中午12点了,他还在加班。忽然,远远的传来撕心裂肺的哭声。他心头一惊,好像预感到了什么,迅速向监狱大门走去。远远的他就看到家门口聚了一大堆的人,妻子已昏死过去,怀里紧紧抱着他们刚刚两岁的儿子,孩子已溺水而亡多时,王振录受到了致命的打击。他没白没黑地工作,借以排解深埋心底的苦痛。 

  二儿子刚到服兵役的年龄,王振录就送他去参军。孩子在解放军长山岛部队服役两年后,当了一名技术工人。几年后,王振录的第三个孩子出世了,命运又和他们开了个玩笑,孩子患有先天性脑瘫。王振录工作繁忙,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妻子李玉香身上。她含辛茹苦拉扯孩子,操持家务,付出了百倍的艰辛。 

  王振录把自己一生最宝贵的时光奉献给了监狱事业,他一生耿直、光明磊落、为人低调、虚怀若谷又雷厉风行。他说这辈子做了很多微不足道的小事,感受最大的一个字就是“累”。他说:“我这一生,最对得起的是我的工作,最遗憾的是没有照顾好这个家。”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王振录很喜欢保尔说的这句话。他说人生短暂,再平凡的人也应该有信念和追求,做不了大事,那就努力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就像是一朵不起眼的小花,在短暂的生命绽放中,给人以最绚烂的美。(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