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由于叛徒王用章的出卖,王永庆王仁睿父子先后被捕,王永庆参与了邓恩铭组织的五人领导小组,秘密筹划越狱行动。他们将狱中党员编队,18人逃出监狱后,邓恩铭、王仁睿等12人被抓回,在狱中又经受非人折磨,壮烈牺牲。王永庆等6人躲过追捕,继续革命活动。

  叛徒出卖父子被捕 遭受拷打大义凛然

  在担任交通员期间,因为叛徒王用章的出卖,王永庆父子先后被捕。1929年4月的一天晚上,王永庆回到家中,对妻子王爱主说:“外面风声很紧,我有任务出去,如果夜里不回,就是出了问题,你们母女赶快收拾东西回潍县。”

  王永庆果然一夜未归。第二天,天还不亮,屋外传来一阵嚎叫:“快开门,开门!”紧接着又是砸门又是踢门。王爱主慌慌张张地开门,三个满脸凶气的国民党捕共队员扑了进来。捕共队进门就搜人,逼问王永庆的下落,他们对王爱主咆哮着:“快说,你丈夫在哪里?”王爱主镇定自若,一口咬定“不知道”。趁捕共队忙着搜查无暇顾及她们时,王爱主和年仅12岁的女儿从厕所后窗逃走。

  王永庆、王仁睿父子先后被敌人抓捕,关押在济南监狱中。他们与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山东省委委员纪子瑞等同志被囚禁在同一所监狱里。敌人一心想从王永庆身上搞到情报,先是收买拉拢,引诱不成又严刑拷打,王永庆身上鞭痕道道、棒伤累累,但他受尽酷刑不弯腰,与敌人进行不屈的斗争,表现出共产党人的大义凛然和崇高气节。一次,有个名叫叶玺的审判官提审王永庆:“你是共产党,你妻子、儿子也是共产党吗?”王永庆反问道:“法官先生,你当法官,那么你爹你儿都当法官吗?”一句话噎得法官恼羞成怒,正要发作,王永庆用戴着镣铐的手摸起桌上法官用的竹扇子,将法官的眼镜打掉。法官与陪审官狼狈地窜回后室。

  组成五人领导小组 编队成功越狱

  邓恩铭在总结了第一次越狱(1929年4月19日)失败的教训后,酝酿第二次越狱。1929年7月,邓恩铭组织纪子瑞、王永庆、吴克敬、何之瑜,组成五人领导小组,秘密筹划越狱行动。

  五人把狱中党员按身体强弱编成三个小队,就如何配合、照顾,作了具体分工。他们事先摸透了监狱看守的交班时间及活动规律,得知了监狱大门里外的地理情况,筹划越狱行动,与狱外地下党取得联系;同时,他们对行动讯号和越狱后的疏散方向作了规划,还绘制了从各囚室到监狱大门的路线图。

  王永庆等人把厕所中用于清洁的石灰粉装入与家人通信的信封,放于信插,伪装成书信,各同志以领信为名将信封带进牢房,作为越狱的“特殊武器”。为解决越狱疏散后的路费,参加越狱的各个党员把零钱集中统一使用。王永庆始终是筹划越狱最积极的参与者。

  7月21日是个星期天,一名看守吃晚饭去了,留下另一名看守坐在那里哼着小曲。趁看守戒备松懈之时,王永庆等人带领越狱第一小分队,出其不意冲出囚室,打倒看守,夺下第一道门,接着便敲钟发令,第二、第三小分队闻声迅速行动,纷纷冲出囚室,夺了看守的枪支,控制了第二道门。

  身强力壮的王永庆背起患病体弱的邓恩铭冲出囚室,惊慌失措的看守们企图开枪镇压,第三小队使用事前备好的石灰粉、沙土和棍棒,一齐打去,看守们猝不及防,纷纷抱头鼠窜,一个看守企图重新控制第二道门,刘昭章眼明手快,冲上去将其打死。那些饱尝石灰粉的看守紧闭双眼,无法反抗。经激烈搏斗,越狱同志又夺下监狱的外大门,何之瑜独自从大门墙缺出去了,大家迅速按原定计划分路疏散。

  越狱只六人逃脱 十二人再次被捕

  18名同志冲出监狱大门,按照预定计划分散逃离。王永庆为了保护省委负责同志,跑在最后。当追捕的军警快要追上他时,王永庆机智地拐进一条小巷,正巧路边有个卖西瓜的老汉,王永庆蹲在瓜摊旁,向老汉使了个眼色说:“老大爷,我戴戴你的草帽好吗?”他拿起卖瓜人的草帽戴在头上,又托起一个西瓜,机智地躲过后面敌人的追捕,逃出虎口。

  越狱的人逃离监狱后,看守们才清醒过来,一边打电话报告上级,一边纠集力量进行追捕。由于长期的监禁生活,大部分人身体孱弱,穿戴又和众人有别,加之道路生疏,邓恩铭、王仁睿、纪子瑞、朱霄等12人被捕回。有6人混入人群脱险,其中何之瑜、武胡景南去上海,蓝志政、孙秀峰北去天津,王永庆和李宗鲁则逃往东北。

  这次越狱震惊了国民党当局,第一监狱看守长因“渎职”被枪毙,山东省高等法院受“戒饬”,在全国造成了极大影响,被称之为“济南巨案”,1929年7月25日的《民国日报》有报道。邓恩铭等被捕回后,受到更加残酷的刑罚。他始终不承认真实身份,以“黄伯云”这个名字与敌人周旋。邓恩铭、朱霄等最后壮烈牺牲。

  王永庆越狱的事迹,王家君给孙女们讲过。上世纪60年代后期,从青岛来了一个70多岁的男子,是王永庆的战友,跟王永慧母女讲述了一些王永庆的事迹。他说:“王永庆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我说的你们一定要记住,很少有人知道,以后也没人知道了。”可惜当时王永慧只有十二三岁,没有记下对方的姓名及联系方式,也没有询问更多关于王永庆的事。

  王仁睿因身体瘦小,在越狱途中被抓捕回监狱,被敌人活活打死。据前来报信的交通员说,王仁睿牺牲后,同志们将其遗体埋在济南四里山(今济南英雄山一带)的一棵树下,还在树上做了记号。送完信后,这个交通员就跑了,后来便有枪声传来。第二天,村里人说,昨晚死了一个共产党员,就是前一晚来给王家君送信的交通员。

  但当时王家君一个人带着一双年幼的儿女(分别为6岁和4岁),自己又是小脚,无法前往。王家君后半生一直留存着王仁睿生前常穿的一件长衫。她去世后,按照其遗愿,家人将长衫与她一同入殓。

  1931年4月5日,当王永庆听到唯一的儿子王仁睿牺牲的消息后说:“把我的全家都杀了,我也不怕,让他们杀吧,中国人民是不怕死的,但敌人的末日很快就要到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