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枳沟段的齐长城总计不到2.5公里,经过墙夼村、河北村和大北杏村三个村。大北杏村是其中最大的一个村,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王尽美出生于此。以王尽美诗句得名的乔有山在齐长城东北侧,形如磨盘,在乔有山北麓的山脚下,枳沟镇如今已被打造为有名的红色小镇。

  长城经过三个村落 大北杏村历史悠久

  齐长城长途跋涉到五莲县的白马山后稍作歇息,再跨越潍河进入诸城市的枳沟镇,沿着墙夼水库北岸朝向东南方向丘陵继续前行,经过墙夼(kuǎng)、河北、大北杏村,从大北杏村南面的“罗锅岭”进入五莲县汪湖镇李家北杏,完成了在枳沟段的行程。枳沟段的齐长城总计不到2.5公里。

  墙夼村曾是枳沟镇的一个行政村,据《莒县志》记载:墙夼村原名为牆,因村南有齐长城城墙遗迹,此是墙的由来,又因该村坐落于洼地,洼又为夼,故名墙夼。带夼字的村名均在山东,墙夼村可能是胶东半岛最西边一个带“夼”的村了。该村在墙夼水库北岸,有不足百户人家,以刘、王、张姓为主,2019年整体搬迁至北杏社区尽美家园。

  齐长城过了墙夼村往东就是河北村。河北村因在高泽河的北边而得名。它在墙夼水库北岸,南与五莲县的李家北杏搭界,村有四五十户人家,因村小,又叫小河北。革命烈士张德兴就出生在该村。2018年,河北村搬迁至北杏社区的尽美家园。

  大北杏村是这三个村中最大的一个村,现有人口800余户,以王姓居多。从村中一口老八角轳辘井的井沿石块上多处被绳索磨出的深沟可以推断,该村在发明辘轳之前就有了,即最晚在3000年前就存在了。该村村名与村里曾有的一棵老银杏树有关。1898年,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王尽美出生于此。

  枳沟段齐长城主要修筑在丘陵之上,用当地的黄土、沙土、砂砾土加上盐水板筑而成。如今抓起一把沙土,盐渍仍依稀可见。现存的遗址只有墙夼南岭段、河北南岭段两小段。墙夼南岭段在墙夼村的南岭上,长约1100米,高0.3米-0.8米,基宽2米;河北南岭段在五莲县李家北杏长城岭西面,长约20米,东高西低,最高处约2米,低处约0.5米。

  王尽美求学前登山吟诗 后人取乔有命名

  乔有山在齐长城东北侧,形如磨盘,当地称为磨盘山,之所以后来改为乔有山,则与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有关。

  王尽美儿时常与穷人家的孩子到这里割草、玩耍,有一天,地主谋耕堂的小少爷春孩忽然让家丁把守上山的路,不让他们上山了。王尽美的小伙伴石头因上山拔草,被家丁抢去筐,还被赶下山。王尽美听说后,就找春孩评理。春孩却蛮横地说这山是他家的,让谁上山由他说了算。接着,他也把王尽美轰下了山。王尽美气愤地对小伙伴们发誓,早晚有一天,要把它改为穷人家的。

  后来,王尽美去济南求学,走之前又登上这座山,眺望着眼前苍茫的乡土大地,不禁慷慨激昂地吟诵道:“沉浮谁主问苍茫,古往今来一战场。潍水泥沙挟入海,铮铮乔有看沧桑。”

  此后,这座山就被称为乔有山。王尽美踏上了去济南的求学之路,踏上了救国拯民的革命之路。

  去上海参加完中共一大后,王尽美把共产主义社会视为尽善尽美的社会,立志要为这一伟大革命事业奋斗终生,并写下《肇在造化——赠友人》以表心迹:“贫富阶级见疆场,尽善尽美唯解放。潍水泥沙统入海,乔有麓下看沧桑。”

  从此,他以战斗者的姿态,以饱满的革命斗志,投入到一场解放全人类的轰轰烈烈的革命大潮中。

  乔有山也随着他的诗句、革命业绩,成为一座初心之山、革命之山。

  小镇传承红色精神 尽美故里焕发生机

  尽美红色小镇在乔有山北麓的山脚下。

  为了让王尽美的精神与血脉深深植入故乡这片富饶的土地上,从2017年初,时任枳沟镇党委书记的王学斌就开始考虑利用大北杏村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筹划建设红色小镇,欲将这片红色土地以规模化教育基地的形式呈现出来,进而打造成一个集培训、研学、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红色小镇。现在,王尽美故里一如期待,成为集革命教育、红色旅游、生态农业为一体的红色小镇,建起了王尽美同志故居、王尽美烈士纪念馆、古街、牧羊道、乔有山等诸多红色景点,从全国各地来此参观和学习的人络绎不绝。

  王尽美同志故居原在大北杏村的村前,现在这里已经建设为王尽美党性教育基地,它在基地的南面。故居门口朝西,院落不大,里面有三间坐东朝西的低矮泥土草胚房,这本是地主“见山堂”家的仓库和养牲口的地方,王尽美的爷爷王兴业由于生活所迫,举家投奔到这里,借住在此。目前这三间小屋是经过翻修的,原来的还要破旧低矮。王尽美在这里生活了20多个春秋。

  王尽美烈士纪念馆位于枳沟镇北杏社区党性教育基地内,王尽美同志故居的北面。纪念馆由主院、跨院组成,采用青灰色为主的古代建筑风格,青瓦白墙,木花格窗,庄重雅致,共设3个基本陈列室、3个辅助陈列室。其中,北面正房为第二陈列室。这一间的主题是“坚定信仰,参与建党”。一张木船横列室内,这就是著名的中共“一大”纪念船——红船。此船按原型1:3比例复原,长约8米,宽1.1米,高1.5米。红船本身是一只画舫,造形美观,外饰精美,舱内细节可见。就是在这艘船上,23岁的王尽美参与并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他在救国之路上有了组织和同志,有了明确的奋斗方向和目标。(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