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诸城境内齐长城皇华段,群山连绵、山势险峻,城墙多建在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的山脊之上,所经之山,无论高低,必越过其主峰。山的秀美与奇异让这里的民间故事与传说充满瑰丽与神奇,传奇故事赋予山更多人文色彩,让一座座山变成一处处名胜。马耳山、阎王鼻子山、石人山背后的故事催人泪下,鹁鸽崖则讲述了战乱中机智的人们对自由的向往和追求。齐长城附近的尚庄和南三河,则与古神话有密切关联。

  皇华段多为崇山峻岭 有四处齐长城遗址

  齐长城从马耳山北麓复入诸城地界,经过皇华镇的桥上、南寺、围子里、鹁鸽崖、尚庄、叶家沟、下茁山、上茁山、韩家沟、龙湾头、大寨、黄崖前、庙村等10多个村庄,经过涓河、淇河、扶河、相谷河、友谊河、钓鱼台水库、万龙水库等河流与水库。

  这一段多为崇山峻岭,翻越马耳山、阎王鼻子山、马鞍东山、石人山、七泉山、马羊山、大沟山、小沟山、寨山、敞口子山、石八盘、韩家沟南山(摘星楼)、韩家沟东山、凤凰山、猿猴峪等上百座山。

  齐长城皇华段群山连绵、山势险峻,齐长城多建在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的山脊之上,所经之山,无论高低,必越过其主峰。山脊之上的城墙修筑得低矮且狭窄,许多是一面墙,用石块垒砌。

  皇华镇内有四处齐长城遗址,马耳山段、尚庄南岭段、茁山段和拔地盘段。

  马耳山段在马耳山的山脊上。有些地段的残址凸出地面1米左右,宽10米左右。在山脊的北麓,有一道碎石块堆积的“岭杠”,大约2米-3米宽,几乎没有高度,只有站在远处才能看出一道城墙的痕迹。

  尚庄南岭段在石人山与七泉山之间。沙土夯筑,底宽约10米,顶宽约3米,高约3米,长1000多米。

  茁山段在下茁山村南面的口子山与石八盘山之间,长约20米,尚有残址。

  拔地盘段在五莲县三块石村与龙湾头村村前的凤凰岭之间,长约1500米,但是遗址已经不明显,与地堑混为一体了。

  山的秀美与奇异让这里的民间故事与传说充满瑰丽与神奇,传奇故事赋予山更多人文色彩,让一座座山变成一处处名胜。

  三座山相连 有一个动人的传说

  马耳山位于诸城桥上村与五莲县交界处,海拔717.8米,占地40平方公里,为鲁东南第一高山,因主峰双石并举、状如马耳得名,自古为山东名山。主要由老峰山、松朵峰、鸽崖峰等山峰组成。2004年被确定为省级森林公园。

  阎王鼻子山在皇华镇鹁鸽崖村南面,东连七泉山、西接马耳山。因山势陡峭,当地人就以“阎王鼻子摸不得”的俗语,给它起名“阎王鼻子”,以示险峻。

  石人山又名双山,山状如双人并立,故名石人山。它位于皇华镇南尚庄村南,海拔327米,占地1.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80%,山上有齐长城遗迹。

  马耳山东南与阎王鼻子山相连,往东与石人山相接。这三座相连的山有着一个动人的传说。

  很久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草滩,此处住着一位邹老爹,给围子里村的财主活阎王放马,马总共33匹。邹老爹每天一大早把马赶到草滩上,傍晚再赶回。一天,在往回赶之前邹老爹发现多了一匹马。

  一连两天,早上数是33匹马,中午成了34匹,傍晚又是33匹。到了第四天清早,邹老爹悄悄揣上一把剪子,把33匹白马挨个剪去一绺马鬃后,这才把马赶到草滩上。

  直到快晌午时,白马忽然变成34匹,他忙挨个查看记号,才发现有一匹没有记号的高大白马。白马天天不声不响地来,傍晚不声不响地去,这样的日子过了整整三个月。

  自从过了年,这里没下一滴雨,河里也断了水,青草一片片发了黄。邹老爹总叹气。这天傍晚,白马忽然开口说话:“老人家,您别难过,我本是东海的白龙马,三个月前到这里玩耍,见您心地善良,又有这么多马做伴,就不舍得走了。如今旱成这样,我更不忍心离开,只要我长喊三声,就会下大雨,可是我也因透露了灵气,从此回不了大海……”

  只见它仰起头,两耳一竖,“咴”地叫出第一声,顿时天上乌云滚滚,狂风呼啸;白龙马接着又叫了第二声,音刚落,头顶电闪雷鸣;第三声后,倾盆大雨立时“哗哗”地下起来。干裂的大地得到了滋润,枯竭的河床泛起了滔滔流水。直到旱情解除,白马才把耳朵往下一贴,雨停了……

  白龙马没再回去,每日白天陪邹老爹在草滩,夜里守在茅屋前。只要天旱,它就竖起耳朵叫上三声,方圆几百里变成了风调雨顺的好地方。

  这件事终于传到了围子里村活阎王的耳朵里。他带上十几名家丁,直奔邹老爹的茅屋去捉马,白龙马轻轻一甩头,活阎王一个跟头摔出老远;家丁们也被一连踢倒七八个。活阎王吓得头也不回地逃回家中。

  活阎王吓出了一场大病,哪能咽下这口气。在管家“献计”后,他将白龙马的事告诉了知府,以求赏钱。这知府确实是个见利就眼红的人,忙点上3000名官兵,捎着拌马索,提着金钩枪,由活阎王带路,扑向邹老爹的住处,把大草滩围了个密不透风。官兵人多势众,白马体力不支,被绊倒跪了下去。活阎王心里一喜,便没命地扑上去,一把拽住了白龙马的长尾巴。哪知白龙马突然又跃起来,照准活阎王就是一蹄子,正好踢在他的脸上。活阎王大叫一声,仰面倒下,当场绝了气。而白龙马也已筋疲力尽,倒在地上。

  官兵们呼啦一下拥了上来,白龙马又猛地仰起头,两只耳朵“唰”地竖起,伸长脖子,“咴——咴——”地叫起来,顿时天上乌云滚滚,电闪雷鸣,倾盆大雨紧接着泼了下来,天地间像开了锅一般,滚雷响,暴雨浇。一个个官兵哪还顾得上捉马,滚的滚,爬的爬,被雷劈死、被水淹死的不计其数。

  倾盆大雨下了三天三夜才停,待到云散天晴,太阳升起,白龙马依然一动不动地卧在那里,面朝北,高高的马头仰着,耸立着尖尖的马耳。四周一个官兵也不见了,只有活阎王的尸体还留在那里,身子已被泥淤住,只露出那只血糊糊的鼻子。

  后来,邹老爹找到了卧着的白龙马,心如刀绞,站在一旁,一声声呼唤着白龙马,天长日久,马耳依旧一动不动地立在那里。于是,便有了现在这三座山——马耳山、阎王鼻子山、石人山。

  被救女孩报平安 化身鹁鸽飞出崖

  鹁鸽崖村坐落在马耳山东麓,由东西两个自然村构成。鹁鸽崖村西有一座鹁鸽崖山,有山谷,很久以前里面曾经栖了许多鹁鸽,傍晚时分,鹁鸽云集,起起落落。鹁鸽是鸽子的一种,鸽子象征着和平祥和,因此“鹁鸽崖”也充满美好的寓意。

  很久之前,战事频仍,苦了住在两国交界处的百姓。鹁鸽崖山下的小村子紧靠齐、鲁两国所建的长城分界线。每逢战事起,村里的人便拖家带口跑进深山。可恶人们总有办法抢到女人和财物,就这样过了一代又一代。

  有一年,这个村里的一户人家生了个小孩,这孩子从小没哭过。小孩长到五六岁时,已经对山里的情况非常熟悉。长到十二三岁时,便能领着村里人躲到外人找不到的地方,并且在躲藏处提前放好食物。从此后,那些恶人再也没能从这里抢到女人,扑过几次空,恶人便不再来。

  村里人的日子过得舒坦富裕起来,男孩强壮,女孩漂亮,这个小孩更是长成了智勇双全的小伙子。这一年,村里出了一个无赖,逮着机会就欺负漂亮女孩。小伙子把无赖狠狠教训了一顿,无赖心生怨恨,跑去邻国说出了这村里漂亮女孩多的秘密。

  邻国人一听,立马拉起最强大的队伍,把无赖用绳子绑了,逼他带路。

  消息传回村里,小伙子用吊筐把女人一个个拉到那直插云霄的陡峭岩石上。当最后一个女孩离开地面时,邻国的队伍也到村头了。小伙子看着乌泱泱的一群人,便带领剩下的人跑进深山,一边躲一边和邻国的队伍斗起来。

  被小伙子藏到岩石上的女孩们一直没等到小伙子来放她们下去。一天,有个女孩说:“我多么想有一双可以飞翔的翅膀啊,就可以把亲人们平安的消息传到这里了。”所有女孩随之附和。说完,女孩们真长出了翅膀。她们飞了起来,变成象征和平的鹁鸽。

  这场仗打了多少天没人知道,再后来,又有人来这里安家落户,他们发现在山的一边,有一块无人能攀登的石壁,表面光滑的石壁下方的缝隙里,常有鹁鸽飞进飞出,人们便给这座山起名叫“鹁鸽崖”山,村子叫“鹁鸽崖村”。

  偶遇河妖帮其渡劫 姜尚顺手搬庄便民

  周武王拜“师尚父”姜子牙为周国军事统帅,将纣王打败。姜子牙就请示上天,将战死的英雄封了神仙。

  封神大典是在琅琊台上举行的。神仙们各归各位后,姜子牙也打算休息一下,他早前听说舜帝出生的这地方山好、水好,被舜帝教化过的人也好,便打算领略一下这边的好风光。

  心里正盘算着,忽然没来由的一连打了好几个喷嚏。紧接着他手里的打神鞭一抖,指向了西方,姜子牙心随鞭转,身子飞了起来,不多时便在马耳山后的一个村庄前停下了。庄前有条小河,河两岸的庄稼有的绿油油,有的黄橙橙。再转眼看河水,不自觉说出了心声:“我姜尚活了七八十年,何曾到过鱼虾这么肥美的地方?”话音还没落地,从河里“咕咚”一下冒出一个千年水妖,倒头就拜。

  姜子牙也不好怠慢,只得屈身还礼。水妖对着他左看右看,前看后看,咂着舌头“啧啧”了两声,问:“你就是姜尚?你还认识一个叫伯夷父的人?”

  姜子牙听水妖说出自己祖先的名号,先恭敬地对着上天拜了三拜,才又与水妖说起话来。原来,在千年之前,姜子牙上数十三辈的祖宗伯夷父,与大禹一同治水时来这里歇过脚,临走时嘱咐水妖,说某年某月某日某时,会有个名叫姜尚的人来帮它渡劫。因有老祖宗留话,姜子牙便帮水妖成功渡劫。

  办完这件事,姜子牙在庄里转了转,发现人们住的地方高高低低,坑坑洼洼,老人、孩子行动很不方便。心想好事做到底,便施法把村子从小北岭上挪了下来。姜尚搬庄的故事被人们一传十,十传百,传来传去,庄名被传为了“尚庄”。原本的庄名就被人忘记了。

  齐长城就从尚庄的南岭经过,这里有个齐长城著名的景点,叫镇南关。

  水妖求教养鱼虾办法 伯夷父开出南三河

  别看尚庄南的南三河现在不大,故事却不小,据说还是大禹时代赫赫有名的治水功臣太岳伯夷父亲手刨挖的。

  早些时候,尚庄人不住在这里,而是住在村后的小北岭上。那时小北岭南有一个大湾,雨水经年积存,淌不出去。湾里住着一只水妖,水妖心思不坏,只是爱喝酒,还是逢喝必高,喝高了就瞎折腾,又唱又跳。水妖嗓音不好听,每当它张开嘴巴,窜出喉咙的,不是美妙歌声,而是“轰隆轰隆”的雷鸣声;它跳的舞也不好看,丑陋的胳膊胡乱扒拉着,沙石、树枝飞向天空,它的两只大脚一踏,湾里的水四下里乱溅,这样折腾了好多年,吓得这里的人们躲躲藏藏。

  后来,水妖发现了自己的这个坏毛病,心里愧疚,想在湾里养些鱼虾,供给人们。天旱时,它把湾里的水送到庄里人家的陶罐里;天涝时,它又把湾里的水装到肚子里,跑到别的地方再倒出来。

  自打养上鱼虾后,水妖整天瞅着,恨不得霎时间把它们养得鲜香肥美。可好多天过去了,鱼虾们却总是蔫了吧唧的。水妖知道人最有本事,想从人那里找到让鱼虾长肥长壮的办法。于是,它酒也不喝了,舞也不跳了,天天蹲在湾崖上,见人就打听。好多年过去,却一直没碰到明白人。

  这天,从北面来了一个身披蓑衣、头戴苇笠、腋下夹着一把耒锸的人。此人看水妖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就走过来问它是不是碰上难事了。

  水妖把事情的原委一五一十告诉了来人。这人听了水妖的话,打眼一看,围着大湾左三圈右三圈地转悠,转得水妖头晕眼花了,才举起手里的耒锸,东边三下,把大湾刨成了三道河岔子,让湾里的积水“哗哗”流淌出去,西边三下,让山上的泉水“汩汩”地淌进来。这一下,湾里的鱼虾们在“哗哗”流淌的河水里撒着欢地长。这人又用耒锸把露出的湾底整成了一块块田地,人们在上面种起了庄稼。

  这个拿耒锸的人,就是被舜帝封为掌管四岳之祭的太岳伯夷父。

  这就是尚庄前南三河的来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