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在唐代,北海郡成为一个重要的文化中心,吸引了一批文化名流前来游历,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李白,李白在天宝四年(745)到了北海郡,拜访太守李邕。李邕是文学家,也是一代书法宗师,尤其擅长以行楷写碑文,其书法技艺取法王羲之、王献之,又加上了自己的创新,名满天下。

  李白在北海郡写了一首叙事乐府诗《东海有勇妇》,记载了当时发生在北海郡的一起妻子为夫复仇的事件。在诗中,李白极力赞扬这位女子“捐躯报夫仇,万死不顾生”嫉恶如仇的壮举,描写其复仇时“白刃耀素雪,苍天感精诚”,赞颂了太守李邕仗义执言、敢于为这名女子伸张正义的行为,“北海李使君,飞章奏天庭。舍罪警风俗,流芳播沧瀛”。面对这位“东海勇妇”的杀人重罪,李邕慨其任侠义举,没有像迂腐的官吏那样判其刑,而是飞报朝廷,朝廷下旨免罪,以警风俗。“东海勇妇”事迹广为传颂,古潍坊刚烈任侠的民风,在李白诗中得到生动体现。

  说起李邕和李白的交情,那真叫“不打不相识”。李白有一首诗《上李邕》,是他去李邕任职之地拜访后写的。李邕先在渝州(今重庆)任刺史,后在北海任职,这首诗写于渝州还是北海,一直存疑。诗的背景是这样的:

  李白前去拜谒生性豪爽、不拘小节的李邕,按说这俩人脾气差不多,应该很聊得来才是。而且李邕是一个很正面的形象,礼贤下士,崔颢、杜甫、高适等都得到过他的帮助。李白不拘俗礼,高谈阔论,大家可以参考唐玄宗、高力士、李白的三人剧,脑补下这个画面。李邕哪见过这样狂放的宾客?就表现出了一点点不耐烦。李白多聪明啊,告辞出门,临走留下首诗,把李邕讥讽了一番: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

  时人见我恒殊调,闻余大言皆冷笑。

  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

  此诗的语言并不难理解,唐代尊称孔子为“宣父”,最后两句,几乎是指着鼻子质问李邕:孔子都说后生可畏,你怎么能瞧不起年轻人呢?诗写得飘逸洒脱、气贯长虹,据说李邕看到这首诗后,哈哈大笑,大为叹服,毫无气恼之情。

  有人说这首《上李邕》是李白在北海郡写的诗,也有人说是在渝州写的,理由是李白到北海郡时,已经四十多岁了,哪能还这么不懂事,在太守家不规规矩矩喝酒吃饭,还写诗讽刺人家,肯定是在渝州写的,因为李邕在渝州任职时,李白二十岁左右,血气方刚。这理由令人惊诧莫名。李白什么时候“懂事”过啊?李白喝酒吃饭,从来就没规矩过,不是“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就是“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或者“君家有酒我何愁,客多乐酣秉烛游”,大家一起“嗨皮”,喝得晚了,就秉烛夜游。他也不怕麻烦请客的人,最好是一醉方休,“子猷闻风动窗竹,相邀共醉杯中绿”,“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

  也有人说,前边刚写《上李邕》讽刺一番,后边接着写《东海有勇妇》来赞美?这点也可以讨论。李白的“大鹏一日同风起”送达李邕手中,李邕是洒脱之人,也是诗文行家,可以想见其震惊。二人很快把酒言欢,也有很大的可能。李白写《东海有勇妇》,是从心底敬佩这位侠义女子,并不是要取悦李邕。唐玄宗比李邕厉害得多,也没见李白来取悦。

  《上李邕》极有可能是在北海郡写的。此处暂且存疑,若读者有别的论据,留待新的研究发现,再来定论。

  李白落拓豪放,洒脱疏狂,他和李邕都是正直文人,都有铮铮傲骨,互怼起来,煞是有趣。接下来的日子里,两人诗酒唱和,惺惺相惜。李邕后来遭到权臣李林甫陷害,七旬老人,竟被杖杀,李白闻之扼腕,写下了“君不见,李北海,英风豪气今何在”的悲愤诗句。后来他路过李邕旧居,写了一首《题江夏修静寺》:

  我家北海宅,作寺南江滨。

  空庭无玉树,高殿坐幽人。

  书带留青草,琴堂幂素尘。

  平生种桃李,寂灭不成春。

  修静寺是李邕旧宅,一句“我家北海宅”,何等亲切,何等哀伤。诗中的“平生种桃李”,也证实了李邕的提携后进与礼贤下士。

  盛唐文人何止千万,能入李白诗的,寥寥无几。虽然相差二十多岁,但他们骨子里是一样的人。千年之后,“李北海”还活在李白的诗里,相比于孔融“孔北海”,多了些倜傥不羁,多了些氤氲诗香。

  李邕屈死在他的任所青州,曾与李邕同游济南的杜甫也悲愤欲绝,遥望北海郡,写下了四百多字的长诗《八哀诗·赠秘书监江夏李公邕》:“……坡陀青州血,芜没汶阳瘗。哀赠竟萧条,恩波延揭厉。子孙存如线,旧客舟凝滞……”两人同游时,杜甫33岁,李邕67岁,是妥妥的忘年之交。谁能想到,仅仅两年之后,年近古稀的李邕会突遭横祸。

  天宝四年,李白、杜甫同游齐鲁,李白还跑到了北海郡写诗,是什么吸引了他们?是不是因为李邕在这里,他们追寻而至呢?须知,李邕虽后世名气远低于李杜,但在当时,是倍受尊崇的大书法家,名气并不在李杜之下。诗仙诗圣,皆写长诗悼念李邕,翻遍全唐诗,再无一人享此哀荣。

  在此,放一首李邕的《咏云》,读者可以稍加体会:

  彩云惊岁晚,缭绕孤山头。

  散作五般色,凝为一段愁。

  影虽沉涧底,形在天际游。

  风动必飞去,不应长此留。

  顺便提一下,唐代天宝初年,李邕曾为青州龙兴寺书一匾额,上书“龙兴之寺”四个大字。1146年,这四个字摹刻于大齐碑之阴,至今还能在青州见到。 (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