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十里长街好,万千曲巷幽。熙来攘去客,处处说青州。”这首诗描绘的正是青州古城的美好和繁华,因为这首诗,这个暑假,我和我的小伙伴来到了古城青州,一起来青州“寻宝”!

  青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自古就非常有名,据出土文物考察,早在七千多年前,已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是“东夷文化”的发源地。我们来青州之前,我和小伙伴们做好了寻宝计划,这次我们要寻找青州的美景、美食和历史。

  我们先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青州西南方向的庙子镇,我们这次要去的不是大家常去的云门山仰天山、黄花溪这些风景区,而是去了庙子镇的北崔崖,它在仰天山西侧脚下,是一个建在石崖上的狭长的村落,石崖之下,由整块巨型青石板组成的河床,在河水千百年来的冲刷溶蚀下,留下深深的沟槽。可供游览的河道虽不过百余米,都说滴水可以穿石,但这两米多深的石槽,除了水流,恐怕更多地要依赖于亿万年前冰川的力量。

  这是一个毫无人工雕琢的原生态小山村,放眼望去,植被郁郁葱葱,侧耳倾听,便可听见一泓清泉绕山而来的清脆声音,北崔崖的美,在于它犬牙交错、凸凹有致的河道,当状如枝杈般的泉水汇集成河,河道里奔腾不息的河水,就会在低洼处留下一个个小小的积水谭,远远望去,貌似江南丛林,让人情不自禁的流连忘返,它小而美,静静地藏在深山一隅,以至真至纯的本色示人,才让我们欣赏到大自然千姿百态的水光山色。前来游玩的人们在河里淌水,河水清澈见底,清凉沁人,比在空调房里更惬意。

  我们欣赏完北崔崖的山水,又按照计划来到青州南部的九龙峪风景区,这边有着青州著名的桐峪里民宿,这是在山村居民原址上修建的民宿,每一套院落都有庭院和自己的特色,就像是回到了自己的家里一样舒适,让人乐不思蜀,正是夏末秋初的时候,山里的蝉和蟋蟀一起合奏着大自然的交响曲,竟也这样动听起来。

  在九龙峪,我们参观了这里的陈毅纪念馆,记录着临朐战役的历史。1947年,陈毅元帅曾作屯于此,指挥了临朐战役。当时大部分部队囤积于龙门崮脚下,就在这里展开了一场激烈战争。 纪念馆在山脚下,肃穆庄严。馆内陈列着当年的物品,介绍着战争的残酷,正是这些先辈英烈的付出,才有了我们现在和平的社会和幸福的生活!

  乘坐电动观光车,我们环山上行,我们发现了一座硅化木地质公园。空地不大,但处在两山之间,看起来格外空旷,犹如藏在群山中的瑰宝,更像藏在深山的秘密,几根石柱,错落有致,伫立在这空旷里,笔直向天,犹如在探寻着未知世界,同时也诉说着它自己的故事。硅化木又称“石树”,是中侏罗纪晚期产物。据资料考证,硅化木是距今1.4亿年前的一种古乔木,后来由于火山喷发和地壳运动,植物被埋于地下,在隔氧高温的环境下,经过漫长的石化作用,木材中的有机质被地下水中的硅质矿所代替,后又经过地层抬升等地壳运动,将这些木化石推出地面,于是形成了硅化木。我国北宋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中就有“距渤海千里之遥,松化为石”的记载。

  再往山上去,就来到了九龙峪玻璃桥,取名“云天飞峪”,它位于景区腹地,悬于两峰之间,两峰地势险峻,悬壁陡直。玻璃桥桥面全长588米,宽2.5米,桥面距谷底最深高度约128米,这座人形悬索玻璃桥由全三层透明高强度航天复核材料玻璃铺设而成,远观更是薄如蝉翼,据说这座玻璃桥是现阶段山东省乃至全国同类型吊桥中长度最长,规模最大的玻璃吊桥。

  今天的天气晴朗,我们脚踏在玻璃桥上,开始因为胆怯行走有点缓慢,发现其实非常安全,我们克服恐惧,开始嘻嘻哈哈地欣赏起脚下的风景。下了玻璃桥,可以乘坐水上漂流,我们从山上漂流下来,脸上身上溅满了水花,一个个兴奋极了。

  走完北崔崖和九龙峪两个景区后,已经是快下午5点了,玩了一天,我们的肚子咕咕地唱起了“空城计”, 我们马上出发去最后一站--青州古城。

  青州古街北起北关跨过万年桥,南至偶园街、卫街、东关真教寺,青石板街道,黑瓦、青砖、红栏、白墙,透出浓浓的古风雅韵。城内现存古街巷上百条,大部分街巷的名称已经延续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这些街巷肌理清晰,空间布局完整,较为完好地保留了古城传统风貌,其中,北门大街、偶园街、东门大街是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内涵最丰富的街巷,人们走在其中即可领略到青州古城曾经的辉煌,感受到深厚的历史文化气息。

  夜色中的古城热闹极了,车辆穿梭,街道喧哗,我们站在马路对面就看见高高的古城墙,以及竖立的高高的牌坊,走进古街,各种香味顿时扑面而来,我们忍不住品尝起美味的小吃,街上有吹糖人的,卖煎饼、梨糖、山楂卷的,也有吹陶埙的,还有卖各种手工艺品的。我们脚下踩着四方形的大青石铺成的路面,像走在着悠久的史书中。 青州的古街全长约有5公里,号称“十里长街”,街面上的这些建筑房屋很多还保留着明朝、清朝的风格,长街上的牌坊有十多处,最著名的有座“一门科第”的牌坊----“事功卓著堪称北海世家,科举连绵彰显东州文运。

  我们还去参观了夜色中的偶园,偶园原是清初大学士、太子太溥冯溥的私人花园,系清康熙初年所建,是全国幸存的为数不多的“康熙风格”的园林建筑。冯溥学识渊博,生性刚正不阿,深得康熙帝的重用,康熙皇帝称其为“辅弼重臣”,并赞扬他“端敏通达”、“勤劳素著”。冯溥秉性耿直,敢于直谏,向皇帝提出过许多治国安民之策,为百姓作了很多好事。冯溥在京有万柳园,偶园之得名,取“无独有偶”之意,故名“偶园”。偶园的规模虽不大,但它结构严谨,布局得体,别有一番情趣,满园内亭阁棋布,怪石嶙峋,泉水叮咚,曲径通幽,竹柏森森,园内四株明朝的桂花,已经四百余年,三株明代留下来的迎春花,虽“老态龙钟”,但每年隆冬都会绽开满枝黄花,迎接春天的到来。在偶园最富有吸引力的就是偶园假山了,假山共有三峰,沿偶园东、南两墙环列,乍看并无奇特之处,细考究则颇有趣味,假山在结构上分坪、峰、涧、台四部分,每部分体现各自的主题,特色分明,使整个假山繁而不乱,静中有变,层次分明,境界高雅,于一园之内显出千里之势,据专家考证,青州偶园假山是全国唯一幸存的“康熙风格”的园林假山。

  古街上还有青州著名的糕点铺--隆盛糕点,据说是脱万隆先生于清道光年间创办。当时取其名字的最后一个“隆”字又加一个“盛”字取“隆盛”号。青州商业志对隆盛号有记载,西门外驿道旁的一块清咸丰年间的碑记也出现过“隆盛”号。今掌门人脱安利已是第五代传人,今隆盛糕点荣获“山东省著名商标”称号。我们买了蜜三刀、方酥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点心,打算带回去给朋友尝尝。

  不知不觉,天色渐晚,可是古街依然热闹非凡,来往旅人兴趣盎然。我们走到了城门前,望着城门,仿佛看到了这座古城记载的历史故事和风雨沧桑。“十里长街好,万千曲巷幽。熙来攘去客,处处说青州。”不错的,青州的美,犹如一部历史故事,他的魅力和灵魂,会在以后漫长的岁月更显的悠久,而我们每个人,可以幸运地在这部史书中慢慢品味和领略。

  这次青州寻宝记,我和小伙伴们不仅看到了美景,品尝到了美食,还学到了很多历史,只是时间仓促,回去地路上,我们意犹未尽,盼望着下次能再次来到青州寻宝!(郭子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