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楚汉相争,潍水之战,汉将淮阴侯韩信“囊沙壅水”智胜楚将龙且,一战成名,三齐归汉。在寿光境内,有一处汉武帝刘彻躬耕巨淀湖的巨型雕塑,汉武帝恢复民力、劝课农桑的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

  囊沙壅水破齐楚联军

  韩信大捷收三齐之地

  秦朝后期,项羽入关分封十八诸侯,其中齐地被分为三部分,齐地分封三王,然而齐地的实际控制者田荣没有得到分封,遂起兵反抗,赶跑了齐王(临淄王)田都,后又杀死了济北王田安和胶东王田巿,统一三齐。

  田荣公然反抗项羽的命令,且齐地距离项羽都城彭城太近,于是公元前205年,项羽出兵齐地,在阳城(今鄄城)大败齐军,田荣败走,在平原被平民杀死。项羽立齐王田假。但因项羽在阳城大开杀戒,引发齐地民众反抗,田荣之弟田横乘机立田荣之子田广为齐王,赶跑田假,再度统一齐地。自此一直到韩信破齐,田横、田广叔侄二人一直是齐地的控制者。

  公元前204年农历九月,淮阴侯韩信率军东击齐王田广,以完成对楚军的战略性侧翼迂回,支援成皋战场。次月,汉军破齐军,进占齐都临淄。齐王田广败走高密,向楚军求救。

  楚军收到齐王田广的求救信以后,项羽即派大将龙且率部支援。十一月,楚齐联军与汉军对峙于潍水两岸。

  潍河全长250公里,进入峡山后与渠河、浯河汇流,形成宽15公里、长20公里的巨大河床。龙且与齐王田广会合入驻高密城,组成齐楚联军在潍河东岸摆下战场,韩信率军追至潍河西岸,安营扎寨。

  两军还没交锋,有人规劝龙且说:“汉军乘胜而来,其锋芒必锐不可挡。但其远来,意在速战,齐楚两军在本土作战,宜以逸代劳。不如深沟高垒,坚守不出。让齐王派他的亲信大臣去安抚已经沦陷的城邑,这些城邑的官吏和百姓知道他们的国王还在,楚军又来援救,一定会反叛汉军。汉军客居两千里之外,齐国城邑的人都纷纷起来反叛他们,那汉军势必得不到粮食,这就可以迫使他们不战而降。”龙且说:“我一向知韩信为人,易与耳。而且援救齐国,不战而使韩信投降,我还有什么功劳?如今战胜他,齐国一半土地可以分封给我,为什么不打?”于是决定开战,与韩信隔着潍水摆开阵势。

  韩信善用兵,他查看地形,决定用“囊沙壅水”之计破齐楚联军。韩信下令连夜赶做一万多条口袋,装满沙土,堵住潍河上游之水,然后带领一半军队渡过潍河挑战。龙且率部出兵迎战,没几个回合,汉军假装战败,且战且退。龙且见状高兴地说:“固知信怯也。”遂追韩信渡水。韩信见状传令挖开堵塞潍河的沙袋,只见河水汹涌而来,继而号角齐鸣、杀声震天,韩信回师大举反击。这时楚军一多半还没渡过河去,阵势大乱,潍水东岸尚未渡河的部队见势四散逃跑,龙且死于乱军之中。韩信追赶败兵直至城阳,把楚军将士全部俘虏,大捷。

  汉武帝刘彻劝课农桑

  躬耕巨淀湖畔传佳话

  在寿光巨淀湖湿地公园矗立着一座巨大的“汉武躬耕”雕塑,帝王与民同耕的劳作场面,令人感怀。

  汉武帝刘彻是一位具有雄才大略的盛世君主。他继位后的前20载,在丞相公孙弘辅佐下,承袭父亲景帝休养生息政策,外修兵革,内崇儒学,劝课农桑,礼贤下士,成就了一代霸业。

  据《史记》《资治通鉴》载:征和四年(前89)正月,汉武帝巡游东莱,到达海边。本想亲自“浮海求神山”,但见浊浪滔天,乌云四盖,不能出海。汉武帝在海边待了十几天仍无法出海,无奈作罢,返回长安。所经之地,啼饥号寒,饿殍遍地,武帝心生怜惜。行至寿光境内,战马嘶鸣、仰天长啸,止步不前。刘彻询问此处何地,大臣报:“此乃老丞相公孙弘故里。”

  据《汉书·武帝纪》记载:“(征和四年)三月,上耕于钜定。”钜定,又写作巨淀,曾为地名,又是湖泊名,即今巨淀湖一带。时阳春三月,恰试耕之时,左丞相报:“离此不远的洋河店为我皇家驿站,此处众水汇集,神泉相涌,沃野千顷;巨淀湖盛产锦鲤,慢火烹饪,味香透骨;所居乡民,民风淳朴,适宜皇上扶犁。”武帝恩准,当即选址巨淀湖南畔,扶犁躬耕,并诏告天下,恢复民力,发展农桑,削减税赋。于是,农耕开垦由此大兴,汉武帝躬耕巨淀湖畔的故事也传为千古佳话。

  ◎相关链接

  北海郡辖县域侯国

  西汉置青州刺史部,辖齐郡、北海郡、胶东国等诸侯国。北海郡,都营陵。营陵故城遗址位于昌乐营丘镇古城村。今村后有一座“营陵故城”石碑置于街头,石碑不远处一截汉代古城墙岿然屹立,成为一处历史文化遗址。

  北海郡,郡治营陵,位于今昌乐县东南,辖县、侯国26个;在地域范围上,西起剧县(昌乐西北),东至胶阳(高密西北),南起安丘,北至渤海。营陵以外的25县、侯国是:

  剧魁,国治今昌乐县西北,侯国。

  安丘,县治今安丘西南。

  淳于,县治今安丘东北。

  益县,县治今寿光东南。

  平寿,县治今潍城西南。

  剧国,国治今昌乐县西北,侯国。

  都昌,县治今昌邑西北。

  平望,国治今寿光东北,侯国。

  柳泉,国治今昌乐东南,侯国。

  寿光,县治今寿光东北。

  乐望,国治今寿光东南,侯国。

  饶国,国治今寿光东北,侯国。

  斟县,县治今潍城东南。

  桑犊,县治今潍城南。

  平城,国治今潍县东南,侯国。

  密乡,国治今昌邑西南,侯国。

  成乡,国治今安丘,侯国。

  胶阳,国治今高密西北,侯国。

  瓡国(侯国)、平的(侯国)、羊石(侯国)、乐都(侯国)、石乡(侯国)、上乡(侯国)、新成(侯国),地望无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