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公孙弘,菑川国(今寿光南)薛人。公孙弘布衣封侯,官至丞相,位列三公。他在任期间,广招贤士,关注民生,大器晚成,躬行节俭。他倡导儒学,精通《公羊传》,为儒学的推广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出身贫寒深受推崇

  应诏入仕大器晚成

  公孙弘(前200年-前121年),字季,《汉书·公孙弘传》说他是菑川国(今寿光南)薛人,出身贫寒之家,年轻时曾当过薛县的狱吏,但不久因触犯法律被免职。为了赡养老母,他曾在海边放猪谋生。直到40多岁开始学习《春秋》杂说,并最终选择《公羊传》研习。他孝顺而谨慎,学习刻苦,很快成为著名学者,深受乡人推崇,在当地享有很高威望。

  汉武帝建元元年(前140),汉武帝刚即位,就下诏招“贤良方正”“直言极谏”之士。这时,公孙弘已经60岁,以贤良之名被征召入长安,当了博士。后来,他奉命出使匈奴,因复命之言不合圣意,武帝认为公孙弘无能。公孙弘便上书称病,被免官后归家。

  元光五年(前130),汉武帝出于政治改革的需要,亲自出题,选拔儒士,征求治国良策。在对策中,公孙弘以儒家思想为本,以法家学说为用,奉天人感应说,讲“君权神授”,要求君主顺从“天德”以治天下;主张“遇民以信”,强调“民信”贵于赏罚,并由此提出“治民之本”的八条原则;在执政指导思想上,主张以儒家仁、义、礼、智为治之本、道之用,同时又揉合进法家“术”的思想,主张礼义、赏罚并用。由于受齐文化特别是邹衍阴阳五行思想的影响,公孙弘思想具有明显的唯心主义色彩。他奉行天人感应说,认为人事由天决定,强调治政与天德符瑞的联系,提出“积德”以顺“天德”的观点。

  尽管在百余儒士的对策文章中,公孙弘的对策文章按等次被排在最后,但汉武帝非常欣赏公孙弘的思想,就选拔其为第一。接着汉武帝召公孙弘入宫,见他虽然年迈,却一表人才,再次立为博士,令其在金马门待诏。

  见解独到平步青云

  拜相封侯开启先河

  为官之路的两起两落,再加上贫困生活的磨炼,使公孙弘对生活有了独到见解,为他以后为官奠定了成熟的思想和行为基础。

  在博士位置上,公孙弘办事老成、不尚空谈,只经过一年多的打拼就升至左内史,成为主持京师政务的重要官员之一。

  元朔三年(前126)公孙弘升为御史大夫,位列三公。从此,公孙弘遇事更加小心,不争权,不辩解,言行注意迎合武帝的心思。最终于元朔五年(前124)替代薛泽拜为丞相。

  在这之前,汉朝常例以列侯为丞相,而公孙弘没有爵位,这似乎有违惯例。于是,汉武帝下达诏书:“朕嘉先圣之道,广开门路,宣招四方之士,盖古者任贤而序位,量能以授官,劳大者厥禄厚,德盛者获爵尊,故武功以显重,而文德以行褒。其以高成之平津乡户六百五十封丞相弘为平津侯。”

  此后引为惯例,汉代拜相而封侯的制度就是从公孙弘开始的。

  官高戒奢躬行节俭

  机智回应武帝诘问

  公孙弘出任丞相期间适逢武帝兴建功业,屡举贤良。公孙弘亦受此益而数年之间以平民至丞相,于是在丞相府邸建起宾客之馆,广纳天下贤才参与国事的商议。公孙弘有与社会下层接触的生活经历。他贵为三公后,盖布被,每餐只吃一种荤菜和粗米,躬行节俭,欲为天下人的榜样。但这种异常的节俭使不少人认为他是在沽名钓誉。

  一次,主爵都尉汲黯就曾向汉武帝告发公孙弘的虚伪欺诈。当汉武帝以此事诘问公孙弘时,他坦诚地说道:“的确有这事。在九卿中汲黯与我最为要好,今日他所揭发的正中我的弊病。以三公的显赫地位和高贵身份而使用布被确实是在虚伪欺诈以沽名钓誉。况且我听说管仲为相辅佐齐国,有三处豪宅,奢侈可与国君相比,而齐桓公靠他称霸,这是对上越于国君;晏婴为相辅佐齐景公,一餐不吃两种肉,侍妾不穿丝织的衣服,齐国也治理得很好,这是向下比于平民。现在我官居御史大夫,用布被,使九卿以下直到小官吏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确如汲黯所说。再说,如果没有汲黯,陛下怎能听到这些话呢?”公孙弘的回答机智而得体,汉武帝十分满意,并认为公孙弘十分谦让,确是贤能,许多大事愿采纳他的建议。

  治国有术倡导教育

  布衣儒相受帝表彰

  公孙弘为政期间提出了许多可行的治国理念,为西汉全盛时期的到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在儒学方面的建树,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我国自汉武帝采纳董仲舒建议,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儒学正式成为官方占统治地位的学说。但在具体推行的过程中,公孙弘以丞相之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公孙弘还是一位倡导教育的先驱者,他与太常孔臧等一起上书汉武帝,提出兴学、置博士弟子以及任博士为官的建议,得到汉武帝的首肯。他在奏议中提出的有关兴学、招生、考察和任用等方面的制度措施,实质上是一篇建立官方教育制度的纲领性文件,它标志着以儒学为核心教育内容的官方教育正式实施,对我国整个封建社会教育事业的发展影响深远。

  西汉末年元始年间,平帝特意下诏表彰公孙弘节俭的美德:“汉兴以来,股肱在位,身行俭约,轻财重义,未有若公孙弘者也。位在宰相封侯,而为布被脱粟之饭,俸禄以给故人宾客,无有所余,可谓减于制度,而率下笃俗者也,与内厚富而外为诡服以钓虚誉者殊科。夫表德章义,所以率世厉俗,圣王之也。”

  元狩二年(前121)三月,公孙弘以79岁高龄薨于相位,谥号献,他的儿子山阳太守公孙度嗣平津侯爵。公孙弘薨后,青铜铸棺,葬于麓台(今潍城区浮烟山),今墓址尚存。(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