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东汉置北海国,治所剧县。剧县遗址,位于昌乐县戴家庄村西、丹河之畔。北海国地域范围与今天的潍坊市地域范围基本相当。北海国自建立到206年封国被除,历169年。寻踪北海故地,遗址尚存。光武帝刘秀的传说以及历史上许多北海故事,至今传唱不衰。

  刘秀感旧恩 错封臭椿为树中王

  东汉置北海国,治所剧县。剧县遗址,位于昌乐县戴家庄村西、丹河之畔,又称戴家庄剧县遗址。北海国地域范围扩大到南至诸城,东至莱阳,西至东安平(临淄东),与今天的潍坊市地域范围基本相当。光武帝刘秀建立东汉,于建武十三年(37)改北海郡为北海国,于建武二十八年(52)迁北海国都于剧县。北海国自建立到206年封国被除,历169年。寻踪北海故地,遗址尚存。光武帝刘秀的传说以及历史上许多北海故事,至今传唱不衰。

  西汉末年,王莽篡位,派兵追杀刘秀。刘秀逃到临朐境内时已是三天水米未进,因怕被人认出,只好顺着僻静的小路走,不敢进村讨饭吃,看见路旁桑树上的桑葚有青有红,煞是好看,就随手撸了一把填进嘴里,充饥果腹,没想到挺好吃。刘秀足足吃了大半天。

  临走前,他朝桑树许愿:“今天你救了我的命,有朝一日我做了皇帝,一定封你为树中王。”

  13年后,刘秀果真当上了皇帝。

  这年七月,刘秀带兵出巡,因天气炎热,途中到林中歇息。忽然看见林中臭椿树上长满了花,青红相间,一下子想起了当年吃桑葚的情景,就对部下说:“那一年我被王莽大军追赶,三天没吃饭,幸亏这树上的果子充饥,救了我一命。今天,孤封它为树中王,诸位意下如何?”部下齐声说:“应该,应该!”刘秀抽出佩剑,把臭椿树旁的桑树枝子削了削。

  桑树没得到封赏,还被削了很多枝子,气得“肚子”爆裂,“腹水”外流。直到现在,桑树不到成年,就先破表皮往外淌水,随后“结痂”。臭椿树成了树中王,一个劲儿地猛长,什么树也遮不住它。人们不管是盖屋还是打床,都喜欢用上一块臭椿木,图占个树王的吉利。

  北海国治所剧县地处昌乐戴家庄

  戴家庄现属昌乐县宝城街道。明朝初年,戴姓从河北枣强县迁此建立村庄,因其姓而得名。整个村庄呈正方形,西、北两面临大、小丹河,自然、交通条件十分优越。

  清嘉庆《昌乐县志·古迹考》载,“剧县故城旧志谓在县西十里”。今城西民间传说为古城者,仅戴家庄一处。郦道元《水经注》所说东丹水“北迳县,合西丹水”中的所谓“县”,其方位与戴家庄遗址地貌一致。戴家庄遗址即剧县城故址。剧县城遗址,西临大丹河,北依小丹河,面积约100万平方米。遗址西北角曾有一处高台地,俗称“城顶子”,由于大水泛滥冲刷,今已不存在,唯遗有一“L”形土质高岗,长百米许,高约2米,灌木青葱。

  历史上的剧县曾出了许多名人。如汉末“建安七子”之一的徐干、三国时期吴国著名辅政大臣滕胤、辅佐前秦皇帝苻坚统一中国北方的宰相王猛等。

  李邕嫉恶如仇擅长书法

  李白写诗赞其除暴安良

  李邕(678-747),字泰和,唐广陵江都人,官至北海太守,人称“李北海”,是中国历史上最负盛名的书法家之一。

  李邕“少习文章,嫉恶如仇,不容于众,邪佞切齿”。起家校书郎,迁左拾遗,转户部郎中,调殿中侍御史。因他不避权贵、抗争直言,几遭陷害,也几次被人营救。后来在朝中不能立足,放地方官,做了北海太守(治青州),但还是被权相李林甫妄加罪名,杖杀于青州。

  李邕在北海任上,由于其文章、书法和广泛交游,在文艺界享有很大名气。他曾为龙兴寺题写寺额“龙兴之寺”,金皇统六年(1146)篆刻于《临淮王像碑》的碑阴,今存青州市博物馆。唐玄宗天宝三年(744)初夏,李白和杜甫在洛阳相逢,北渡黄河去王屋山参拜道士华盖君,又聚会宋州“采折瑶草”,后到青州拜访李邕。李白十分敬仰李邕,来到青州后,写下一首五言古风诗《东海有勇妇》,全诗如下:

  梁山感杞妻,恸哭为之倾。金石忽暂开,都由激深情。东海有勇妇,何惭苏子卿。学剑越处子,超然若流星。损躯报夫仇,万死不顾生。白刃耀素雪,苍天感精诚。十步两躩跃,三呼一交兵。斩首掉国门,蹴踏五藏行。豁此伉俪愤,粲然大义明。北海李使君,飞章奏天庭。舍罪警风俗,流芳播沧瀛。名在列女籍,竹帛已光荣。淳于免诏狱,汉主为缇萦。津妾一棹歌,脱父于严刑。十子若不肖,不如一女英。豫让斩空衣,有心竟无成。要离杀庆忌,壮夫所素轻。妻子亦何辜,焚之买虚声。岂如东海妇,事立独扬名。

  诗中记述了当时青州民间发生的一件可歌可泣的故事:一位妇女丈夫被害,她立誓报仇雪恨,“损躯报夫仇,万死不顾生。白刃耀素雪,苍天感精诚”,并苦练本领,“学剑越处子,超然若流星”,“十步两躩跃,三呼一交兵”,终于杀掉仇人,“豁此伉俪愤,粲然大义明”,此事得到李邕的褒奖,“北海李使君,飞章奏天庭。舍罪警风俗,流芳播沧瀛”。诗人讴歌了东海勇妇的义勇行为,赞颂了李邕体察民情,报请朝廷,赦免罪妇,以正民风的正义举措,表现了诗人除暴安良的侠义思想。

  与李白同行的杜甫离开青州后,听说李邕在青州被杖杀,悲痛之中,写了《八哀诗·赠秘书监江夏李公邕》诗,满怀激情地回忆与李邕相会的情节:“伊昔临淄亭,酒酣托未契。重叙东都别,朝阴改轩砌。”共同议论天下英才俊杰:“钟律俨高悬,鲲鲸喷迢递。”感叹李邕之冤死:“坡陀青州血,芜没汶阳瘗(yì)。”

  ◎相关链接

  东汉北海国辖县域侯国

  北海国,辖18县、国,户158641,人口853604,都剧县(今昌乐西北),剧县以外的17县、国是:

  营陵,县治今昌乐东南。

  平寿,国治今潍城西南,侯国。

  都昌,县治今昌邑西北。

  安丘,县治今安丘西南。

  淳于,县治今安丘东北。

  平昌,国治今诸城西北,侯国。

  朱虚,国治今临朐东南,侯国。

  东安平,县治今临朐东。

  高密,国治今高密西南,侯国。

  昌安,国治今安丘东南,侯国。

  夷安,国治今高密,侯国。

  胶东,国治今平度,侯国。

  即墨,国治今平度东南,侯国。

  壮武,县治今胶州东北。

  下密,县治今昌邑东北。

  挺县,县治今莱阳南。

  观阳,县治今海阳西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