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中秋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这一天家家吃团圆饭,品月饼,赏明月,到处洋溢欢乐喜庆气氛。中秋是团圆的时刻,更是幸福的时刻。童年的记忆、少年的记忆、中年的记忆,每个年代的中秋记忆都是不一样的,每个年代的中秋节也是不一样的。网友们开始怀念以往甚至是儿时的中秋味道和感觉。近日,潍坊文明网开展“记忆里的中秋节”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网友讲述中秋团圆故事,让温暖走进千家万户。活动自上线以来,得到市民网友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截至9月19日,新浪微话题阅读量达100.7万次,网友留言参与讨论186次。

  “记忆里的中秋节”微博话题参与页面 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记忆里的中秋节,没有现在这么多五花八门的月饼,没有大闸蟹,味儿却很浓,很欢乐。它承载了一段儿时的回忆,一种醇厚的味道,一段由月饼串联的记忆。时光还在不停流淌,每份回忆都用心收藏,中秋节承载着网友们美好的记忆。

  网友发布“记忆里的中秋节”博文

  网友@经济国税:小时候过中秋妈妈都会给我买月饼吃,那时候的月饼没有现在这么多的样式,记得那时候月饼里面的青丝红丝的不喜欢吃,但还是馋月饼啊,就把里面的那些抠出来,有时候吃到冰糖还开心的不得了,含在嘴里慢慢化掉,一次都能吃好几个。

  网友@鲁煤地质四队1:小时候的中秋夜晚,妈妈都会给我们姊妹四个发月饼,那时候条件不好,我不喜欢吃月饼里的青丝,但还馋呀,所以就抱着月饼跟小兔子似的把月饼的四周全部啃干净,只剩下里面的馅儿,还要用舌头舔几下!

  网友@爱萍:我的家乡在农村,记忆中儿时的中秋是一个仅次于过年十分重要的日子。对于中秋节的记忆,那时候应该是又期待又抵触的。期待着中秋那顿丰盛的晚餐和甜美的五仁月饼,抵触着每年中秋时节也正是秋忙时节,又是剥玉米又是准备勤工俭学的玉米秸秆,累啊! 【链接】

  网友@奎文区总工会:记得有一年中秋月圆之夜正逢天狗食月,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说“天狗食月”是不祥之兆,要敲锣打鼓驱走天狗。于是我们跟往年一样还是分成两组,不同的是一组负责敲击面盆,另一组负责干正事。特别是月亮被全吞之时,敲盆的嚷到高潮,村上人以为我们今年的兴趣全在驱赶天狗,哪知道一片漆黑之下我们正干着那事儿。待天狗吐出月亮时,正是我们在多么美妙的月光下分享美餐的时刻。 【链接】

  网友@李勤:小时候我们姐妹几个与妈妈住在乡下。每当中秋节来临的时候,节日的气氛是很浓厚的,不亚于过大年的幸福和快乐。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中国乡村生活普遍是简单而贫困的,尽管生活条件艰苦,家乡的人们在这个节日里,还是要隆重的祭祀先祖,寄托着对于故人的深深怀想和眷念。并尽可能地做些好吃的来庆祝这个节日。在这个团聚的日子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一种浓浓的温馨弥漫在心头。 【链接】

  网友@奔跑的绚烂阳光:孩提时的中秋节是记忆最深的,那时候无忧无虑,每天就想着怎么开心。中秋节来临的时候是快乐的日子,首先,可以吃到甜甜的月饼,爷爷奶奶会收到很多各种各样的月饼,老人不舍得吃,就分给我们这些小孩子们。月饼有酥皮的水晶月饼,有印花的五仁月饼,圆圆的中间点个红点的青红丝月饼,还有软软的枣泥月饼。最喜欢枣泥的,因为比较少见。还有像盘子一样大的月饼,每天会被孩子们偷偷蚕食一点。【链接】

  网友@寒亭区妇幼保健院:又是一年中秋节将至,让人不得不感叹时间的飞快,光阴的流逝。现在的节日只不过就是一个节日罢了。无非就是超市里,商场的外卖处多了些包装精美、种类繁多的月饼。要不就是亲朋好友聚上一聚,也丝毫显示不出节日的气氛和愉悦。回忆儿时的我们,童年的时光总是期盼节日的来临。 【链接】

  网友@张春华:年年过中秋,也知道中秋节是中国传统的团圆节日,可是小时候记忆里的中秋节却是个充满期盼和温暖色彩的夜晚。从有记忆的时候开始,印象里中秋节的月亮特别亮特别圆,甚至感觉能看到有人在月亮上动来动去。有时和小伙伴们在皎洁的月光下玩捉迷藏,有时则趴在大人的膝盖上听老人们讲故事;大人们一改往日的忙碌和严肃,一大家子人或一起聊着家常、或看着孩子们嬉笑玩耍、或静坐在庭院里的小板凳上陪孩子们说话讲故事。 【链接】

 

   每逢佳节倍思亲,随着时间的推移,记忆中的中秋节仍然历历在目,然而无论时间如何流逝,中秋节意味着团圆日的意义依然不变。(潍坊文明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