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古诗云“家书抵万金”,一纸家书它的意义不仅仅是那几行亲笔书写的文字,更在于字里行间蕴藏的无限情感。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又到一年打工人员的务工季,在外读书的孩子重返校园,你是否还有很多话想要对孩子说?近期,潍坊文明网开展了“一封见字如面的微家书”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市民、网友一起写家书、聊家书、晒家书,在新一年对自己在外务工、读书的孩子的寄托与祝福。通过本次活动,让市民、网友们晒出独一无二的微家书,展现独特的家德家风,让家书成为亲情联系的重要纽带,让良好家风代代传承。

 

  “一封见字如面的微家书”微博微话题活动吸引众多网友参与

  为扩大活动效果,潍坊文明网注重多种网络平台进行宣传。一方面在潍坊文明网新浪微博开设#一封见字如面的微家书#话题,邀请网友一起写家书、聊家书、晒家书;另一方面在“文明潍坊”微信公众号发布活动通知,邀请网友用一封微家书传递他们对父母、孩子的爱。通过网络平台写下对父母亲人的感激与祝福、对晚辈的期望与寄语。

  自活动开展以来,潍坊文明网开设微话题,邀请广大市民、网友一起写家书、晒家书。活动发起后,吸引了不少网友参与,新浪微话题阅读量达2.5万次,网友留言参与讨论134次,收到文字“微家书”20多篇。这些微家书中,有对孩子在新学期里的嘱托,有对报答父母养育之情的感恩和祝福,也有因为曾经的不懂事而对家人的愧疚。透过这些温暖的文字,能感觉到读者的浓浓温情。

  封封家书饱含深情

  网友“马宽祥mkx”手写家书,为父母送上祝福

  网友“潍坊市福彩中心”的家书中洋溢着女儿对父母满满的爱

  网友“寿光审计局褚永芳”对她的父母说:“爷娘,工作的第八个年头,离家就是八年。从未婚到已婚,从怀孕到生子,到孩子逐渐长大。我才能逐渐体会到你们的不易。是做女儿的当时太任性,固执于自己的爱情而忽略了其他。让你们这么大年龄还要为我时时刻刻担心。很多家庭的事情,女儿也很无奈。不过无论如何,女儿都会坦然面对。因为女儿还有疼我爱我的父母孩子还有时刻关心我的兄妹”。

  网友“sgswdx_800”不禁发出感慨:都说家书抵万金,但万金也难买团聚的“寸光阴”啊!由于工作,一年回家一次的我,不能陪在爸妈身边。感谢你们十多年来对我的支持、鼓励,家里的大事小事你们独自担着,身体不适你们瞒着。每年见到你们,白发又多了,皱纹又多了,心里很难过!今年,我的假期会多一些,给你们包饺子吃,多陪陪你们!爸爸妈妈,一切顺利,万事ok,笑口常开!

  网友“寿光营里一中孙卫霞”对爸妈说:爸妈您好,曾几何时白发爬上了您的双鬓,不知何时家里的大事小情您开始和我商量,征求我的意见,我才忽然发现自己长大了,您却变老了,变老的是您的容颜,但一成不变的是你对我的关爱,与日俱增的是您对我牵挂,如果有可能我希望时光能减慢脚步,让我多陪陪您,爸妈我想大声对您说,我会抽出最多的时间陪您慢慢变老,我爱你们!

  网友“海涛”:爸妈你们好!儿子内心处首先祝福二老身体健康,事事如意!时间似流水,转眼间,头发已变白,在您们的陪伴下儿时所有都成回忆,如今工作的我,忙忙碌碌一年,随距离不远,但回家甚少,2017年我将作为陪伴年,拿出时间拿出精力,回家陪伴,新年伊始,再次祝爸妈心情舒畅,身体健康!

  网友“童言仅此而已”:俗话说,父母在不远游,但每年节后人潮涌动的车站,那拖着行李、背着孩子的身影,那一个个踮脚眺望、频频挥手的游人,大多为了生计不得不远走他乡,载着家人的祝福与不舍,踏上渐行渐远的故土,期待着下一次久别的重逢与拥抱。

  积极参与讨论的网友

  古老的形式 传递师生情

  网友“用户6019299451”:亲爱的孩子们:岁月如流水般缓缓流过,你们是不是从身心都该长大啦!无论身在何处,无论就业还是学习,你们都值得老师和父母骄傲的!我们深爱你们!新的一年里,你们要成长,要更加成熟,做事要对自己负责,成长就要付出些什么,但你会得到更多,加油,亲爱的孩子们,用不懈的努力书写无悔的青春!

  网友“叫我小逗比初心不负”是一名老师,她对同学们说:亲爱的孩子们,岁月峥嵘,时不我待。不知不觉假期结束了,新的学期开始了。机遇伴随着挑战。希望同学们可以收拾自己的心情,迎接新的挑战。作为你们的老师我希望你们可以在这一学期的学习生活中,做到认真。如果真的决定做一件事了,就要认真的将它做好,孩子们请相信时光不会辜负你们的努力!孩子们请永远要带着爱生活。懂得爱自己,爱别人,包括你们的父母,你们的朋友,还有哪怕是只曾帮助我们一次的陌生人。现在的你们很还年轻,是最好的年纪。年轻是你们最好的资本,但不要轻易的挥霍这一资本,大学不是整天靠着混日子来过的,这种生活对不起正在为你们付出的父母和更多爱你们的人!作为你们的老师我会时刻关心你们,与你们和谐相处,更会时刻的了解你们。希望当你们遇到困难和疑惑的时候主动找我,我会尽力帮你们解决。你们永远是我最爱的学生。希望你们的未来更加光明!

  作为一名家长的网友“美人如画201511”对孩子说:孩子,寒假结束了,总结上一学期的学习经验,取长补短,继续刻苦努力。学习是长久战,只有坚持不懈,方能取得辉煌。学习是枯燥的,学习又是充满惊喜的,只有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人生才是快乐的,让知识填充你的大脑,让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加油,孩子! ​

  网友“晋蕾蕾”说:春天,我们从这里起步窗外,花儿烂漫,室内,笑脸盈盈。老师,思绪万千,有许多话儿想对你说? 同学们,我也许不是你们理想中的老师。我没有演员的容貌,没有雄辩家的谈吐和口才,没有运动员的体能和身材,没有教育家的风度和智慧,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却真诚的老师。

  同学们,假如你是一位学习优秀的学生,千万不要以为我对你的严格甚至近乎苛刻的要求是吹毛求疵,因为我知道你还有巨大的潜能,有必要接受重力的锻压。即使你学习优秀这并不意味着你什么都优秀,也许在其他许多方面还与同学有差距,所以我希望你时刻看到自己的不足,这样才不会折断奋飞的翅膀。假如你是一位学习基础较差的同学,你千万不要以为我对你的热情和鼓励仅仅是对你的安慰和同情。因为你有许多其他同学所没有的优点,你完全没有必要气馁和自卑。即使你学习成绩不理想,即使你将来不能成为科学家,这并不妨碍你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同学们,不要因为我是教师,也不要因为我们年龄差别大,就一定认为我们之间有一条不可逾越的“代沟”。不论我是刚刚毕业的热血青年,还是两鬓斑白的老者,都同你们一样渴望心灵的春天。听到你们的歌声,我仿佛是重读自己的童年,参加你们的游戏,仿佛又唤醒了我的青春。上课时,你帮我纠正一个字的读音,我非常感谢你对我的帮助。下课了,当我疲惫地离开教室,满身粉笔灰,你大方地帮我掸一掸,我会倍感师生之间的温情。

  网友“123巩201001”:亲爱的同学们,白驹过隙,时光荏苒,时间似一条长河匆匆流过,你们也在慢慢的长大,变得更加成熟、更加自信。寒假结束了,新的学期又开始了,俗话说: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新的学期你们要带着满腔的热情和执着,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做到对自己负责,对父母负责,对老师负责的态度,积极进取,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你不自己的不足之处。奋发向上,确立明确的目标,并朝着目标努力前进。老师衷心的希望你能用智慧、才情、胆略和毅力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做到青春无悔。

  网友“pAn小宁O”:同学们:一个班级加上一个班主任,我们就成为了一家人。我扮演的是父母的角色,你们就像我的孩子。在家里犯错误时,父母会教育你们;在学校犯错误或者是偏离方向时,我就会担负起和父母一样的责任,去教育你们,帮助你们。父母的教育方式有时是你们厌烦或者接受不了的,同样我的教育方式也会因为彼此想法的不同而让你们接受起来有困难。有时我会因为你们犯的小错误而生气,有时你们会因为我的严格要求而对我有气。仔细想想就像你们和父母闹别扭一样,不管他们用什么样的话去骂你,但是当他们气消了以后,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对待你们。我也是一样的,不管面对你们的错误我有多么的无奈和伤心,平静之后你们还是我最亲最懂事最可爱的孩子。我不会因为你们的错误而推卸我该为你们负的责任,更不会放弃你们,因为我是你们的班主任,因为我是你们在学校里最亲最值得信任的人。所以在新的一年里,我还会一如既往的严格要求你们,为了你们有更好的未来!

  文明网点评:从家书中可以出看到一个家庭的家风,从家风又折射出社会民风。家书所记的都是琐碎的家事,但期盼的却是家和万事兴,期许幼者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家书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体现了人与人之间最本真的味道。从《颜氏家训》到《曾国藩家书》,再到《傅雷家书》,他们传递着当时的文化信息和教育意蕴,让我们对家书充满着温暖的期待,重拾那种写信、寄信、盼信的感觉,把家书这个文化传统好好传承、发扬下去。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交流的媒介日趋多元化,家书逐渐淡出了人们视野,成为人们在书籍里推敲的一种心理体验。但再发达的通讯工具也不能代替人交流感情,再便捷的交通也不能直接缩短人心的距离。家书是人与人之间细诉彼此衷肠的机会,也是个人成长、亲子关系、家族发展的见证,它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历史,有着重要的意义。(潍坊文明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