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诗歌,让人心生宁静和冷静,在浮躁的世界里,正视自己的灵魂和世界的真相,并获得一种积极的力量。诗词是中国文化宝库里最宝贵的部分,中国人的启蒙教育,多是从学诗开始。描写春天里的诗有许多,诸如“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等。近日,潍坊文明网、泰安文明网联合开展了“春天里的一首诗”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市民、网友推荐各自喜欢的关于春天的唐诗;或是本人写的有关春天的诗歌;或是描述春天的古诗词等等。通过本次活动,让市民、网友们一起读诗歌、写诗词,展现我国的诗词魅力,让诗词重新走进大众视野,激起人们对诗词的喜爱,让更多人在品读诗词的过程中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截至目前,新浪微话题阅读量达2万次,网友留言参与讨论278次。

  “春天里的一首诗”微博微话题活动吸引众多网友参与

  为扩大活动效果,潍坊文明网、泰安文明网注重多种网络平台进行宣传。一方面潍坊文明网、泰安文明网在新浪微博开设#一春天里的一首诗#话题,邀请网友推荐各自喜欢的关于春天的古诗词、现代诗、散文诗;另一方面在“文明潍坊”“文明泰安”微信公众号发布活动通知,邀请网友一起撰写描述春天的古诗词。通过网络平台展现早春的独特景色,给人一种早春时节湿润、舒适和清新之美感。

  网友积极参与活动

  自活动开展以来,收到了网友广泛关注和欢迎。通过微博、微信互动的网友已有2万多人,千余名网友发来自己撰写的诗词和喜欢的诗歌。众多网友纷纷表示,读写诗词不仅能陶冶人的情操,还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在读写的同时他们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理解透彻的知识和诗人们的情感,这些优秀的文化知识潜移默化到了他们每一个人的心中。

  网友自创诗词 分享春天的气息

  来自鲁煤地质四队的乂翊经常到虞河旁健身,看到初春的虞河景象她写了一首《春色虞河》的诗:

  春暖风柔润虞河,桃红柳绿长满坡,

  双飞喜鹊追高树,莺歌鸭舞泛绿波,

  白日赏花春色醉,早晚健身岸边歌,

  虞河湿地如仙境,胜仙游人更洒脱。

  网友@李心岳自己写的打油诗:

  《湖堤春色》

  春风惜绕湖堤柳,碧水滋漾漫河洲。天地归元饱春色,万紫含羞俏抬头。

  网友@紫色的酸酸柠檬原创了一首诗:

  《春色》

  花香遍野醉人怀,

  万朵千枝一树开。

  斗艳争春谁赶早?

  桃红李白各相裁。

  网友@花果山上一顽童:感受到春天来了,喜不自禁创作了一首《早春踏青》

  暖风吹过麦苗青,

  微雨飘落池水盈。

  踏岸拂柳寻春处,

  枝叶满眼总关晴。

  网友@仕永:看到春天来了心里暖洋洋的,自创了一首与文明城市共文明的一首诗。《春天里,与文明来一场约会》

  春回大地,

  热了鸢都,

  暖了你我,

  文明之风蔚然。

  做文明的宣讲者。

  做文明的播种者。

  做文明的践行者。

  这是鸢都人的红色志愿!

  文明,在身边,

  更在你我心间。

  文明是鸢都人的名片。

  文明已是鸢都的标签。

  大爱之城,

  文明创建,

  让你我在一起,

  撸起袖子加油干!

  网友@董敬斋自创了一首诗:《迎春花》

  迎春初一开,

  花芯吐黄瓣。

  不争梅花俏,

  难比牡丹赛。

  报春第一蕾,

  次第百花开。

  義之李白言,

  速觅画家来。

  网友分享喜爱的诗 共享诗词盛宴

  网友@昊旻:有朋友去溧阳,张孝祥这首诗真的非常契合。

  《西江月·题溧阳三塔寺》

  问讯湖边春色,重来又是三年。东风吹我过湖船,杨柳丝丝拂面。

  世路如今已惯,此心到处悠然。寒光亭下水如天,飞起沙鸥一片。

  网友@寿光工会志愿者推荐了一首他本人喜欢的现代诗:

  《推开春天的大门》

  听到鸟叫了

  在城效,有几只报春鸟

  它们不敢进城

  只在效外欢呼和跳跃

  它们朴素得像乡下的农民

  让我萌发一种亲近

  它们是我的朋友啊

  又仿佛是我巧遇的亲人

  它们在寻找不知名的虫子

  向同伴发出亲和的声音

  在效外,我爱上了鸟的声音

  在鸟的争鸣中

  我推开了春的大门

  网友@山东寿光现代中学说:看着嫩芽吐绿的垂柳,随风荡漾,婀娜多姿,恰似妙龄女郎,想起诗词一首:

  点点鹅黄挂绿丝,珠珠碧玉舞天姿。

  追梅为报春光早,逐梅尤疑冬去迟。

  细叶朝朝乘雨露,盘根处处得天时。

  无言最是解人意,笑綻东风第一枝。

  网友@泰安市园林管理网:描写春天里的诗有许多,我更喜欢唐代诗人李华的《春行即兴》宜阳城下草萋萋,涧水东流复向西。芳树无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鸟空啼。

  这是一首景物小诗。诗人春天经由宜阳时,因对眼前景物有所感触,即兴抒发了国破山河在、花落鸟空啼的愁绪。这首诗写的是静景,然而静景偏于动处写:水流、花落、鸟啼,无一不是变动的景象。

  网友@CC的个人生活馆说: 关于春天的诗,喜欢的太多了,比如《春夜喜雨》、《春晓》、《咏柳》等等。我推荐唐代诗人韩愈写的《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诗风清新自然,诗人只用简朴的文字 ,就描绘出了早春的独特景色,给人一种早春时节湿润、舒适和清新之美感。

    在如今发展迅速的信息社会,手机、微信等成为我们的“新宠”,许多人无暇看一本好书、读一首诗词,但他们却热衷于快餐文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一定要强迫自己背诵大量诗词,但可气定神闲地读一读诗词,品一品古韵;我们不一定要对诗词具有强烈的喜爱,但请激活尘封已久的“诗心”,勿忘我们的文化基因。生活纵使忙碌,不妨也偷闲坐下来赏一赏诗词,让我们的“诗心”不泯,让我们的生活更加“诗意”。(潍坊文明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