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母亲”是世界上最温暖的词汇,她默默付出却从不求回报,给予我们每个人最无私、最伟大的爱,是我们每个人应该用一生去孝顺、去珍惜的人。母亲节将至,自母亲节从西方传入并随着中国与国际的日益接轨在九州各地推广开来,在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平时讲究含蓄内敛的国人也开始大大方方地表示对母亲的深厚感情。今年的母亲节是5月14日,潍坊文明网开展“你心中的母亲典范”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和网友一起追忆古代有名的母亲典范,聊聊他们印象最深的典范事迹对他们的人生有哪些影响。通过本次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关爱母亲为荣,倡导温馨和谐平等健康的文明家庭,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感恩母亲、尊重母亲、热爱母亲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新浪微话题阅读量达3万人次,网友留言参与讨论103次。

  “你心中的母亲典范”微博微话题活动吸引众多网友参与

  为扩大活动效果,潍坊文明网注重多种网络平台进行宣传。一方面潍坊文明网在新浪微博开设#你心中的母亲典范#话题,邀请广大市民和网友一起追忆古代有名的母亲典范,聊聊他们印象最深的典范事迹对他们的人生有哪些影响;另一方面在“文明潍坊”微信公众号发布活动通知,邀请网友一起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通过网络平台展现网友对母亲心中的爱意。

  网友积极参与活动

  自活动开展以来,收到了网友广泛关注和欢迎。通过微博、微信互动的网友已有近3万人,百余名网友发来自己撰写的诗词和喜欢的诗歌。众多网友纷纷表示,母爱无私,母爱无悔。祝愿全天下的母亲幸福安康!百善孝为先,为人子女应及时行孝,多一点时间陪伴父母,多一点时间感恩父母。

  网友分享心中的母亲典范

  网友@烤鹅白考儿:孟母,相传姓仉(zhǎng)氏,战国时晋国人, 她克勤克俭,含辛茹苦,坚守志节,在中国历史上受到普遍尊崇。黎民百姓传颂着她的故事,文人学士为其立传作赞,达官显贵、孟氏后裔为其树碑修祠,后人把她与“精忠报国”岳飞的母亲岳母、三国时期徐庶的母亲徐母,列为母亲的典范,号称中国“贤良三母”,而且位居“贤良三母”之首。

  网友@彭增坡:我心中的英雄母亲是孟母。虽然不知其名,但是孟母三迁的故事却广为流传。现在,环境对于孩子成长的巨大影响已成为共识,而两千多年前的孟母就能够为了孟子学业三迁其家,值得我们深思。

  网友@寿光市田柳镇:岳飞投军前母亲姚氏用秀花针在其背上刺字“精忠报国”这是一个母亲对儿子的期盼,更是一个母亲对民族统一的强烈愿望和要求。作为一个新时代的母亲我们更应该学习岳母内心的强大和胸怀祖国的格局。

  网友@寿光营里一中单连斌:孟母三迁的故事至今仍为我们津津乐道,每个平凡普通或伟大的任务背后,都有一个默默付出的母亲,把最好的祝福送给您,我的母亲!

  网友@孟桶桶是Leo麻麻:战国时期,田稷子曾任齐国宰相,三年任满从相位上退下来时,他的属吏送给他百两黄金。田稷子收下后,将它拿回家去原封不动地献给了母亲。田母问明原因后,十分严肃地说:“为官应该做到廉洁自律,品行高洁,不取分外之财,否则就是不义;如果你要孝敬长辈,就应该尽心诚意地为国办事,否则就是不孝。不义之财,不是我应有的东西。不孝之子,也不是我的儿子!”田稷子受到母亲训斥后,先将那些金子退还给属吏,又主动到朝廷请罪。齐王很是钦佩田母的高尚情操,就从朝廷拿出一百两黄金赏赐给田母,同时也没计较田稷子收受百金之事。

  网友@节水办崔建玉:提起母亲就会想起妈妈的饭,虽然不及饭店的大厨,却有妈妈也特有的味道,无人可以复制,时常想念,感恩母亲,祝所有的妈妈天天开心,儿女永相伴!

  网友@潍坊交通运输:印象中的母亲是严厉的,小时候因为自己调皮,所以对母亲是有些害怕的。长大了自己也成了母亲,也理解了母亲那时的艰辛和不易。妈妈,我爱你!从没有当面对您说过这句话,我能想象您听到这句话时的样子,有少许的羞涩,但最多的是微笑和满足。

  

   母亲对我们的爱无疑是最伟大、最无私的,是可以穿越时空但却无法复制、无法超越的,每一个还拥有母亲的人,都应该努力地像母亲爱我们一样去爱母亲!(潍坊文明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