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五月节等。端午节是中国汉族人民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的习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一,并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潍坊文明网开展“细说端午”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和网友一起说说端午节的那些事儿。通过本次活动,在网络上分享端午民俗、与亲人、爱人、朋友一起有趣的端午故事,倡导人们传承端午民俗文化,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过一个亲情浓郁的端午节。截至目前,新浪微话题阅读量达1.3万人次,网友留言参与讨论103次。

  “细说端午”微博微话题活动吸引众多网友参与

  为扩大活动效果,潍坊文明网注重多种网络平台进行宣传。一方面潍坊文明网在新浪微博开设#细说端午#话题,邀请广大市民和网友广大市民和网友一起说说端午节的那些事儿;另一方面在“文明潍坊”微信公众号发布活动通知,邀请网友一起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通过本次活动倡导人们传承端午民俗文化,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过一个亲情浓郁的端午节。

  活动自开展以来,收到了网友广泛关注和欢迎。通过微博、微信互动的网友已有近2万人,百余名网友发来自己撰写的诗词和喜欢的诗歌。众多网友纷纷表示,端午节不只是粽子,它包含着丰富的民俗活动,蕴含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

  网友@振娟:端午节到了,又到了包棕子的时候了,准备好材料和妈妈一起包棕子。

  网友@侯杰Taishan:每年的端午节母亲都会包很多粽子给家人吃。虽然母亲包的粽子不如超市里的香甜,但确饱含着浓浓的情意。当然吃粽子在中国富含文化意义,农村的母亲不懂这些,看到子女们吃得起劲,她也心满意足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小小的粽子让我们懂得了很多。

  网友:CC的个人生活馆:“端”,古汉语有开头、初始的意思,称“端五”也就如称“初五”。《风土记》里说:“仲夏端午。端者,初也。”每月有三个五日,头一个五日就是“端五”。古人习惯把五月的前几天分别以端来称呼,五月初五就称为“端五”。按照历法五月正是“午”月,因此“端五”也就渐渐演变成了“端午”。现在,赛龙舟已很少见到,用野艾煮鸡蛋对于大都市里的人们也难以做到。过端午的形式越来越淡化。但是,端午节的一些文化内涵我们还是应该有所了解,一些优秀的传统譬如爱国。我们还是要继承发扬下去。

  网友@彭增坡: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有了端午。多少年来,各地为了纪念屈原形成了形态各异的风俗。在我的老家滕州,端午节的时候早上老人会在门口挂上艾蒿,还会用艾蒿煮鸡蛋,这一天煮鸡蛋吃的越多越好,虽然我也弄不懂这其中的深意。还记得小时候我爷爷一次最多吃过7个,也是让我印象深刻。

  网友@潍坊市疾控中心_李勤:在我们家乡,第年的端午节,大人起床后第一件大事便是在孩子手腕、脚腕、脖子上拴五色线。系线时,禁忌儿童开口说话。 据说,戴五色线的儿童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扔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瘟疫、疾病冲走,儿童由此可以保安康。这也是家人对孩子们健康期盼一种表达方式吧!

  网友@静:我们家是同龄人中少见七口之家,粽子和饺子在就是儿时的奢侈品,每逢端午,妈妈总是包几个藏了蜜枣的粽子,孩子们一人一个,奶奶、爸爸和妈妈却总是说甜的不好吃,天真的我们每次都吃的精光,现如今我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越发深深地感受到父母对孩子们那无私、伟大的爱,孝敬父母时刻谨记!

  网友@滨海投资袁圆:端午节的习俗有哪些呢?像悬钟馗像、卦艾叶菖蒲、赛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游百病等等都是端午节的习俗!在我婆家日照五莲,家家户户都会自己淘米包粽子,大部分的粽叶都是自己上山采摘的,包好之后用大锅木柴蒸,出锅的粽子个大,味浓,特别好吃。

  

  传承端午文化重要的是唤醒民众的节日情感,这就要求节日活动要多一些时代内容的填充,多些文化元素的传承,多些精神价值的倡树,惟其如此,仿能留住端午节的文化味道,让传统节日的文化圣火生生不息。(潍坊文明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