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在人们的祝福声中款款走来,城市乡村,车水马龙,处处张灯结彩。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找寻潍坊传统年味儿,潍坊文明网开展“年味,大家晒起来”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市民朋友说年味、写年味、寻年味、拍年味,重温你我春节记忆,点亮新岁新起点。活动一经发布就得到了广大市民网友的积极响应,过年俗、办年货、做年饭、享年乐的画面浮现眼前,让人心生温暖。截至目前,新浪微话题阅读量达55.6万人次,网友留言参与讨论141次。

 

新浪微话题阅读量达55.6万人次,网友留言参与讨论141次。 

  活动多多,年味浓浓 

  春节欢乐多,惊喜不打烊。为丰富广大群众春节期间的文化生活,全市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为市民奉上文化大餐,让无处不在的“年味”日渐浓郁,“文”暖新春。

 

写福字,送吉祥,欢乐喜庆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意浓。写春联,送福字,是中国民俗传统。春节临近,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纷纷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送福进万家、包饺子等文明实践活动应有尽有,一幅幅妙笔生花的杰作不时赢得现场群众拍手叫好。

 

春节临近,潍坊市寒亭区杨家埠村的年画艺人们忙着印制木版年画。 

  在潍城区十笏园非遗空间,非遗传承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年俗文化回归现代生活,不仅让极具特色的非遗流派焕发光彩,也让在外打拼的人们感受到城市的暖意,在心里激荡起幸福的年味儿。

 

潍坊老猫花灯扎制技艺传承人李梅教学生制作花灯。 

  为了更好地传承老猫花灯制作技艺和中华传统文化,李梅在线上直播展演时,边教授制作花灯,边讲述元宵节看花灯、做花灯传统习俗的由来。此心安处是吾乡。李梅说,在许多人的家乡都有赏花灯的习俗,花灯不仅承载着对家乡的记忆,更是民族的共同记忆。希望寓意美好的花灯冲淡人们的思乡之情,让“就地过年”成为更多人的最佳选择。 

  我拍我的年,美照晒起来 

  春节,是相聚团圆的欢笑,是繁忙的厨房案头,是舟车劳顿的期盼。随着春节的到来,不少市民拿起相机,纷纷记录下自己眼中美好,每一张照片都是年味儿! 

世间上最美味的年夜饭,不过是妈妈亲手做的家常菜。 

  网友@小何今天学习了嘛:老人说的好,过年就是过人,有亲人团聚就有年味,有亲情环绕就有年味。因为受到疫情影响,今年我选择就地过年,但“年味”依旧不打折。老妈听说我过年可能回不了家,还提前炸好了酥肉丸子要给我邮过来。 

  网友@Suzie不是水煮鱼:春节就是走亲访友、聚会聚餐的日子,也是孩子和老人特别盼望的节日。那一桌美食,在孩子眼里被无限放大,老人在一旁含笑看着,浓浓的年味在餐桌上荡漾开来。 

“过门钱,过门钱,落在地上都是钱。”新春来临,越来越多的传统手工艺焕发生机。 

  网友@冬至已至:年俗,它们是一个个节日的时间点,写着风俗与讲究;它们是一道道色味俱佳的美食,飘散着年的味道与家的温暖;它们是一个个回家人的心情,步履匆匆中写着深情与团圆;它们是一场场红红火火的节庆活动,流露着新一年的期盼与喜悦。 

大红灯笼高高挂,故乡风情年年浓。 

  网友@又见杏子青青时:对大多数人来说,春节意味着回家,而我三年过年没回家了,今年是第四次,每年都在保障春运送别人回家,虽然难免失落,但看到每一位旅客的弯弯笑眼,我一下子又干劲十足!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网友@mini小太阳:小时候,最盼望的就是过年,因为过年就可以买新衣、赶年集、办年货、买好吃的!说到赶年集,应该是我儿时最喜欢的新年活动了。今年过年不回去了,就在潍坊过了,逛逛周边县市区的几个大集,也是不错的享受。 

  有一种春节文案,叫回家过年 

  关于年味,许多人对它的印象,还停留在儿时的记忆里,贴对联、贴门神、剪窗花、放爆竹、看春晚、收红包。年味,其实一直在我们心底,家的感觉,便是最地道的年味。 

伴随着新年的钟声,看着水饺一个个下锅,年味满满。 

  网友@安安的夏花:我心中的年味是小时候看爷爷挥毫书写的对联,比如父母在除夕夜包好的水饺,又比如赶个年集买上一堆的年货。 

  网友@潍坊市水文局刘沙沙:年味就是儿时那身试了又试却只能等到除夕穿着入睡的衣服,是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平时桌上见不到的独有的美味佳肴。 

年味担当!灌香肠才是过年该有的“仪式感”。 

  网友@昌邑水文中心:每到年底,潍坊人就开始忙活起来了,炒瓜子、榨年货、买鞭炮、买年画,而我觉得灌香肠就是过年必备的、最重要的项目,晾晒香肠就是最幸福的事,眼看着香肠慢慢风干,到嘴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进了腊月就是年,贴上窗花盼团圆。 

  网友@我是77啊:春节是什么?是灶龛上摆放的糖瓜,是窗户上贴着的窗花,是门框上的手书春联,是老人口中的“岁岁平安”,是孩子们衣兜里的压岁钱。总有人感叹年味淡了,但其实不然。远去的是老例,不变的是年味。 

  过年,不仅是节日,更是中国人的文化,是民俗的主脉与老根。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印象中的年味有了新变化,实体的红包变成了电子的,贴在墙上的“福”变成了手机里的福,“父母在,不远游”变成了“父母在,一起游”,年初一看电影取代了逛庙会等。年俗虽不同了,但年味儿并未远离。年味,改变的只是形式,不变的是中国人追求团圆幸福的美好愿望。(潍坊文明网综合整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