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道德模范在身边专题报道 »道德模范

  现任潍坊市公安局坊子分局特警大队教官的洪利军,在部队服役期间,先后获得“十佳士官”、“优秀士兵”、“世博卫士”等多项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2011年参加公安特警工作后,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特警队员”;经层层推荐评选,2014年10月光荣地被评为“潍坊好人”,11月又荣获“山东好人”荣誉称号。

 

  危难时刻彰显公安特警的英勇正义

 

  2013年03月15日晚8时左右,洪利军像往常一样在家里吃过饭后,前往特警大队值大夜班。早春夜晚的北风依然凌厉,街上十分寒冷,洪利军不由得紧了紧大衣的衣领,加快了步伐。就在走到凤凰大街凤山路口时,隐约听到有一名女子发出呼救的声音,四周观察了一下,街上空无一人,声音也总是隐隐约约听不太清。可这是呼救的声音啊,作为一名优秀的特警队员,时刻的警惕让洪利军意识到可能有特殊情况发生。本着职业的敏感和责任,他迅速对周围进行了细心观察:凤凰大街路边的草丛有轻微的晃动,借着灯光隐约看到里面有几个人影,声音就是从这里发出来的!洪利军迅速上前,发现有两名男子正将一名女子摁在草丛内进行猥亵,该女子口中被堵无法大声喊救,猖狂的二人意欲对其实施侵犯。就在这关键的时刻,他没有丝毫的犹豫,立即上前,“住手!”一声大喊,像是天空中的滚雷一般炸响在犯罪分子的耳边!洪利军看似瘦弱的身形站在两个犯罪分子面前却显得愈发高大,两名犯罪嫌疑人顿时吓破了胆,停下了手中的动作。然而,当两人发现只有一个人前来制止时,却又露出了刚才那副邪恶的嘴脸:“小兄弟,不关你事,别给自己找不痛快啊,快给我滚!”。洪利军面对犯罪分子猖狂的挑衅行为没有慌乱,他并不在意犯罪分子说了些什么,他首先想到的是这名女子的安全,怎样才能不让她受伤。他一步跳上前去,将自己横在了犯罪分子和受害人的中间,用自己的身躯守护着她的安全。两名犯罪嫌疑人气急败坏的扑了上来,洪利军利用自己在部队、公安所学的格斗技巧将犯罪嫌疑人当场制服,解救了该名女子。随后,洪利军联系巡逻民警一起将犯罪嫌疑人押送至派出所,将事情说明后,仍然前往单位值班,并没有将此事进行张扬。直至该女子到大队进行感谢,领导和同志们才知晓了此事。

 

  2013年10月30日,洪利军在休假期间,回上海老部队探望战友。在黄浦江的轮渡上,他来到甲板眺望江畔美景,却发现江中有一团水花时有时无很是奇怪。多年的公安工作让他时时处处留意着身边反常的现象,哪怕是一丁点小小的不同都不能放过。他从船员那里借来望远镜,观察到原来是外滩有一名女子投江轻生。当时正值深秋,黄浦江水流速度快、水温奇低,若不及时将落水者救上,哪怕不是淹死多半也会冻死在江中。轮船上的游客、船员望着该名女子随着阴冷的江水沉浮着急的跺脚,又是报警又是对江中的女子呼喊,而轮船也正在向着女子落水的方向驶去。看着江面上女子时隐时现、不停挥舞的双手,洪利军同志意识到再不及时将她救起,在这冰冷的江水中很快她就会失去意识,等到救援队到达很可能落水者在哪里都不知道了!不能再等了,关键的时刻他又义无反顾的冲了上去,抓起船上的救生圈,跳入江中,向着该女子游去。刺骨冰凉的江水几近让他的身体失去知觉,时间刚过去一分钟,可在水里的洪利军却感觉像过了一个小时一样漫长,终于救生圈套在了轻生女子身上,而他自己则在没有任何保护的情况下,托着该名女子游向岸边,随后在救援队和岸边群众的帮助下,将女子解救上岸,面对岸边群众的掌声,他不留名不留姓,转身离去。

 

  一桩桩一件件,无不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大义,无不彰显着洪利军同志不怕邪恶、不怕牺牲、舍己为人、慷慨英勇的英雄事迹!我们不禁要问:这是怎样一个人?

 

  从严要求,主动学习,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

 

  洪利军从小就严于自我要求,以助人为乐,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部队上更是士兵、军官们争相学习的模范。从部队退伍后,他迅速转变角色走上公安特警工作岗位,职业的转变没有让他在思想上放松,一如既往的坚持学习政治理论及有关业务知识。尤其是担任特警大队教官后,更加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使自己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明确了工作方向,开拓了工作思路,为履行岗位职责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担任特警大队教官后,洪利军同志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做到思想上不断完善,业务上不断求精,综合能力上不断提高,更好的适应了复杂的工作形势。

  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

 

  洪利军从事特警工作以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实际行动弘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纪律,特别能奉献”的特警精神,为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工作期间,先后带领特警大队反恐突击小组“进校园”、“进社区”进行反恐演练教学20余次,增强了社会各界群众的反恐意识;成功完成上级和分局组织的反恐演练任务10余次,为单位赢得了荣誉;先后多次受邀到潍坊市警察培训基地进行教学培训,为全市特警后备力量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日常武装巡控中,洪利军同志多次依法打击街面现行违法犯罪,其中直接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名,移交当地派出所违法违纪案件28起、协助交警部门纠正各类违反行为100余人次;在市局特警支队、分局特警大队组织开展的各类比武竞赛中更是屡获佳绩。这位皮肤黝黑的小伙儿,工作中始终有一股不惧难、不服输的韧劲儿,不论是在部队还是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坚持脚踏实地工作,严格落实训练要求,始终秉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精神,迅速成为特警大队公认的业务骨干,得到了同志们的一致认可。

 

  严格要求,勇于创新,推动实战训练工作上台阶

 

  洪利军同志作为特警大队教官,并没有因为自己业务精、资格老摆架子,而是训练、执勤、参加安保任务样样抢着干,事事冲在前,始终对工作满怀热情,训练中积极主动。他运用在部队中积累的优秀管理经验,总结出了一套科学管理和大胆创新的训练、学习方法,切实有效的提高了特警大队整体战斗力:一是训练贴近实战。结合现在复杂的反恐维稳形势,在教学中根据上级制定的反暴恐处置应急预案,针对辖区各个重点目标单位,精心组织训练,确保辖区发生此类事件时能进行快速有效的处置。二是严格要求训练质量。多年来长期坚持“训练中多流汗,出任务不流血”原则,模拟各种特定情形进行训练,特别增加了特警队员之间相互配合,开展一系列的搜索、解救等专业性较强的科目训练。尽量将任务中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引入到训练里,只有这样执行任务时才能有的放矢。三是因材施教、分组教学。考虑队员个体水平的差异,不搞“一刀切”,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训练,保证训练人员、训练质量、训练时间“三到位”,不让一名队员的素质掉队。

 

  通过这些训练,全面提高了特警队员在复杂环境条件下,采用各种不同技战术进行精确打击的能力,为全面适应未来实战需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然而工作中严厉的教官却是在生活中时刻关注每位队员动态的细心人,训练中队员点滴的不正常他放在眼里。一次训练时,队员的动作总是做不到位,精益求精的教官眼里容不下不专业的战术动作,就对该队员进行了呵斥。可事后他观察到由于该队员的鞋子不跟脚才造成了他战术动作完成后的站立不稳现象,就立刻在训练后为其协调了一双合脚的作训鞋,才让队员全身心的投入到了训练中。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洪利军是一个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却创造了不平凡的英勇事迹。一心为民、嫉恶如仇的满腔热血铸就了他热诚服务、刚正不阿的优良品质,以自身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类型:见义勇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