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道德模范在身边专题报道 »道德模范

 

  黄振江,男,67周岁,益都街道小店村村民。多年来,他把干好事、做好人当作自己的座右铭,在家倾心照料卧床老人,在外热心帮助困难群众,堪称普通人中的道德标兵。先后被授予潍坊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青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纵身一跳,托起2个生命

 

  “我平时,最看不惯呛人的事,越是穷的、年老的、有残疾的,越需咱们帮一把。”在言语中黄振江流露出崇尚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

 

  多年来,不论是相熟的乡邻街坊,还是素不相识的路人,只要有求于黄振江,他必定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即使无人相求,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和事,他也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有困难找振江,振江是咱们的贴心人。”已在当地群众中广为传诵。

 

  2014年10月25日下午,他跟往常一样骑车到离村不远的钟家庄边废弃鱼塘捞水草喂家禽。快到鱼塘边时,突然看到池塘边玩耍的小男孩掉进了鱼塘,一位年龄大的妇女也跳进了鱼塘。黄振江见状急忙将车往坡上一放,衣服没来得及脱,就跳进鱼塘救人。熟谙水性的黄振江扎了2个猛子才抓到他们祖孙俩,一只手抓住了小男孩,同时用俩手指紧紧抠住岸边;另一只手则抓住了那位妇女的衣服,因为鱼塘的水有两三米深,他一边使劲托举一边使劲游泳,以免他们下沉,自己也喝了很多水。后来在周边群众的帮助下,三人顺利上岸才脱险。

 

  原来,落水者贾女士今年64岁,25日她陪着两个外孙到鱼塘边平台上玩耍,大一点的外孙在前面跑,小外孙在后面紧跟着,一不小心掉进了鱼塘,贾女士因为着急,虽不会游泳也跳进了鱼塘想救外孙。于是出现了前面的一幕。

 

  因当时天气已转冷,钓鱼的人都穿上了羽绒服,黄振江回家后大病一场。事后,被救者贾女士的家人去感谢,他只是一个劲的说:“人救上来就好,别的什么都不重要。”同村的群众都说,对于黄振江跳水救人,他们丝毫不感到惊讶,因为黄振江在平时就是个热心肠的人,不管遇到什么难事,他都会帮忙。

 

  邻居还随意举出一个例子。黄振江有晨练的习惯。去年秋天的一个早上,他像平日一样围着村庄遛弯,走到张孟口大桥边时,看到停着一辆摩托车,上面有手机、眼镜等物品,且有许多露水,说明不是刚刚放下的。而周边是田野,仅有一处施工的看护工棚,询问看棚人,也不知道是谁的车。于是,他将自己的电话留给看棚人,自己将车推回了家。不多时,失主打来电话,他将摩托车亲自交到失主手中。原来,失主昨天晚上饮酒过度,将摩托车丢在了那儿。这样的事情,对黄振江来说,又是一件非常普通平常的事情。

 

  床边服侍十几年,心有绵绵敬老情

 

  在外,对乡邻这样热心;在家,对父母更是孝顺有加。母亲多年卧床不起,兄弟二人,老大身体不好,他主动承担了大部分的赡养义务,让老人尽享天年。提起黄振江的孝道,村里的人都说:“没得说。”

 

  黄振江常说:“老人一把屎一把尿拉扯我们长大不容易,他们老了我们要当好好孝顺。”作为家里的小儿子,一直以来,黄振江对母亲精心照料,从吃穿到住行,都是亲自挑选适合老年人的配备。另外,他还带老人四处游玩,让老人身心放松,生活上照顾、精神上慰藉,让老人感到生活充实、有趣。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999年冬天的一个早上,老人突然不省人事了,可把黄振江急坏了。经过医生诊治,老人得了脑血栓,这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可也极具危险。为了省钱,老人要求回家治疗。但黄振江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给老娘治病。”在医院治了三个月,花费巨大,但黄振江感到非常欣慰。然而,脑血栓极易重复发作,尤其是高龄老人,复发率极高。此后,又二次复发,第三次发作时,老人已无法自如行走,需常年卧床休息。

 

  从此,黄振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每天早起后,给老人下面条、荷包蛋,中午、晚上变着花样做老人爱吃、易嚼的饭菜,而且还要定时定量,以免老人撑着、饿着。每天还要给老人翻身,定期给老人擦洗身子,让老年保持身体干净整洁。仅上卫生间一事,每天他要搀扶110多斤重的老人7次以上,劳动量可想而知。经过他的精心照顾,老人从未生过褥疮。另外,精神面貌很好,每逢天气晴朗,他都推着老人到外边转一转,看看风景,陪老人聊天,说一说东家长李家短,逗老人开心。

 

  这样的日子,直至去年年底老人去世。邻居们说:“在农村一般的老年人得了这种病,3年时间就算长的了,老人多亏了黄振江。”

 

  走南闯北跑销售,带动一方百姓富

 

  黄振江是一个爱动脑筋的人,他经常琢磨着让自己和乡亲们尽快富起来。村里有养殖的传统习惯,在帮助村里人销售生猪的过程中,他当起了生猪经纪人。为了帮助村里及周边养殖户解决销售难问题,他北上东三省,南下江浙等地,建立了广泛的销售网络。而他销售的基地也由本村辐射到益都农村39个村,以及周边县市区。他算了一笔账,前几年平均每天能卖50多头,他自己每天有100多元的中介收入,却使周边肉猪养殖户可以专心从事养殖生产。

 

  同时,他帮助养殖户积极发展壮大。利用与外界接触广泛、信息灵通的优势,积极向养殖户提供价格信息、市场对猪的品种需求变化,使养殖户能及时引进新的养殖品种,调整养殖规模,避免了同质产品大量过剩的问题。另外,他还配合村里帮助调整土地,兴建养殖小区,配套水电路等设施,引导农民建设规模养殖场。目前,村里存栏量百头以上的大户有6户,50头以上的也不下10户。

 

  黄振江通过当好生猪经纪人,不仅实现了自己的致富梦,还帮助村民走了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的致富之路。 (类型:见义勇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