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道德模范在身边专题报道 »道德模范

  

  她是几十年如一日孝敬公婆的好媳妇,她是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在床丈夫的好妻子,她是远在他方工作的女儿们心中的好妈妈,她更是乔庄社区被大家交口称赞的道德模范。这些年,她先后获得了“诸城好人”、“潍坊好人”、“山东好人”、“潍坊十佳孝星”等荣誉称号,她就是乔庄社区的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68岁的朱佰香。

 

  已过花甲之年的朱佰香,在外人看来开朗、乐观、向上,但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坚强的笑容背后却浸染着无数的汗水和泪水。她用自己羸弱的双肩撑起了家庭的重担,她在本该安享晚年的岁月里,起早贪黑,默默付出。

 

  幸福美满,她勤恳持家,是家庭的贤内助

 

  大家都说朱佰香从年轻时就是个好媳妇。1967年,朱佰香与丈夫刘恩玉结婚,婚后两口子都很能干。但是作为一个女人,朱佰香比其他人更加勤快,到地里种地、除草,到山上割草,经常都是她推着小车,回来的时候丈夫坐在车上,她一路推回来,别人都说朱佰香骨子里带着一股顶天立地的男子气。

 

  生活中的朱佰香,是一个为别人着想、不计小节的豪爽女子。每当左邻右舍遇到急事,她都会及时赶到,无偿劳动,下雨了人家都往家里跑,但是她知道谁家的粮食还晒着需要帮忙往屋里背,谁家盖房子缺少人手她就主动去帮助做饭,喜忧事她总是跑前跑后尽自己的全力。每当邻里乡亲身患重疾,她都会及时去探望,伸出援助之手,镇上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她都积极参加。

 

  朱佰香勤俭持家,合理安排家庭收入,从不铺张浪费。添置家居用品,能俭则俭,一家人没穿过所谓的名牌,桌椅、沙发等家俱都是很普通的木制用品。去城里买东西,朱佰香舍不得花钱坐车,就骑着她那脚蹬三轮,再晚也舍不得在街上吃一顿饭,就是买个烧饼回家也是塞到公公婆婆和孩子手里。

 

  自从她嫁入家门,她就与公公婆婆住在了一起并承担起了全部照顾公婆的重任。虽然刘恩玉并非是老人们的独子,但是朱佰香一直任劳任怨不去劳烦其他的妯娌们。虽然生活中也有磕磕绊绊,但是朱佰香从来不和老人置气,即使受了委屈她也不会抱怨,更不会将责任推到其他的妯娌和子女身上,了解她的邻居说:“在她的身上看不出一丝的不公平,她觉得一切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作为子女都应该这样。”就是秉承这么一条信念,她一边辛勤教育两个女儿,一边伺候公婆,协助丈夫,生活过得平淡而幸福。

 

  飞来横祸,她不离不弃,是全家的顶梁柱

 

  天不遂人愿,2010年10月20日,不幸降临在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朱佰香年近90岁的公公刘希学走路时不慎摔倒导致全身瘫痪,失去自理能力,这时婆婆也已经90岁了,本身也是需要人照顾的,更不可能照顾刘希学,而丈夫刘恩玉又在外工作,回家的时间也很短。这时候朱佰香担负起了照顾公公全部饮食起居的责任,除了忙农活、端茶送饭,朱佰香还经常给公公按摩防止他肌肉萎缩,虽然忙碌,但是整个家庭还是很平稳。

 

  可是祸不单行,2011年,朱佰香的婆婆又突然摔伤了腿部,失去了行走的能力,这无疑给朱佰香又增添了一个重担。她没有抱怨老天的不公,一如既往对公公婆婆孝顺有加。平时,她宁可自己忙得吃不上饭,也要把可口的饭菜端到炕上喂给两位老人吃,一会儿给公公翻翻身,一会扶婆婆去个厕所,她几乎一刻也不得闲。农忙时节,忙完地里的活,再伺候两位老人吃饭、洗漱,通常收拾完也就深夜了,朱佰香饭都顾不得吃,累得上炕倒头就睡。有时候赶上农活太急,一时半会儿回不来,朱佰香总是会找邻居帮忙照看下老人,生怕他们出什么意外。

 

  当有人对朱佰香的这些做法感到不解的时候,她总是说:“虽然公公婆婆没有生养她,但是自从嫁到这个家以后他们帮着带孩子,照顾家可以说辛辛苦苦了一辈子,父母其实是最不愿意拖累儿女的,如今他们年龄大了,应该要好好孝敬他们,不能不管他们。”

 

  2013年,屋漏偏逢连阴雨,朱佰香的丈夫,这个家庭唯一的经济支柱刘恩玉,上班途中被撞伤成为了植物人。而肇事者因为家中贫困无法对刘恩玉做出赔偿,全部的医药费都要这个家庭自己承担。

 

  一次次无情的打击,没有让这位坚强的老人倒下。67岁的朱佰香经常说,家里有老人,自己再老也是孩子,照顾好老人是晚辈们应尽的职责。此时,女儿们都已出嫁了,为了不拖累孩子,她毅然承担起照料所有家人的任务。朱佰香在别人面前从来没有掉过一滴眼泪,她说:“没事儿,什么都会过去的,丈夫会醒的,我相信,只要我照顾得好,他一定会陪我走到底的。”

 

  朱佰香每天用轮椅推着三个人晒太阳,搬上搬下。她是一个女人啊,瘦的几乎没有什么力量,丈夫160多斤,公公婆婆也是100多斤,每晒一次太阳她就要费好大劲。除此之外,她还要时不时的和丈夫说话,给他做按摩。她的心中一直存有一个信念,“他一定会醒!”。邻居每次来帮她,都说何苦呢,不用一天一晒啊,哪怕隔天一次,她也会轻松很多。但是她有她的想法,无论邻居怎样劝,她一如既往的坚持。也许上天被朱佰香的孝行感动了,丈夫刘恩玉在躺了半年后经过朱佰香的照料竟奇迹般的恢复了意识,现在已经可以慢慢辨认出熟悉的人了。

 

  2014年年底,朱佰香的婆婆去世了。老人走地很安然,她走的时候握着朱佰香的手,眼里含着泪,嘴唇开合着却说不出话。在场的人都懂老人的意思,她是在感念这个能干的儿媳妇对这个家付出的一切,也是希望她不要放弃这个家。事实上,直到现在朱佰香都没有放弃,自始至终都是她在支撑着这个家。

 

  声名远播,她一如既往,是村民的好模范

 

  朱佰香的事迹感动了一波又一波的人,也获得了省、市等多项荣誉。很多人慕名来到她家了解她的情况,学习她的坚强。面对这些荣誉和光环,她一如既往做着她认为应该做的一切,没有招摇,没有骄傲。很多村里的人来到她家想要帮助她照顾家人,说要向她学习,她总是说:“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小学都没上完,我做的都是天下作为儿媳妇都应该做的,不算是什么模范,不要向我学习,要向那些为国家牺牲的人们学习,他们才是模范,他们才值得大家学习。”

 

  温馨的家庭是和谐社会动力的源泉,朱佰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提倡了全民文明,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孝道的精神,“尊老、敬老、爱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情系老人,情系村民,彰显了一个先进农民的优秀品质。她的爱发自于内心,从没有随着物质、荣誉浮起,在村民的称赞中,她显得更加简单朴实,她的爱慢慢沉淀得更深了。沉淀在已经去世婆婆的灵魂深处,沉淀在和她相伴厮守近五十年的丈夫的心里,沉淀在深深感谢她的爱戴她的女儿们心里!在日渐喧嚣的世界里,她的爱,她的行动,给我们吹来了一股和谐社会的春风,让所有人的心中也渐渐沉淀了许多许多的爱。(类型:孝老爱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