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道德模范网上展馆 »历届潍坊市道德模范事迹

 

  好民警走完15年为民路

 

  “等我再拍几张照片,就可以把车拖走了。”这是程东召留在这个世界上的最后一句话,壮烈牺牲时他连人带相机被撞出数米远。2008年12月5日21时41分,寿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程东召在处理一起交通事故时壮烈牺牲。18岁从军、29岁从警的程东召将生命永远定格在33岁。

 

 

  他倒在执勤第一线

 

  2008年12月4日,在路面整整执勤了一天的他,晚上治理超员超载直到深夜。12月5日6时多种,程东召又精神抖擞地站到了执勤路口,疏导交通。岗上的协警员见了,都奇怪:“咱程组长怎么像上了发条似的,不知疲倦?”一天下来,程东召再次拖展了他的“绝活”:假证、假本,一摸就明;假牌、假照,一看就清,当天累计查获了9辆无牌车、4辆套牌车。下午5点半,执勤一天的程东召回到中队值事故班,陆续处理了6起追尾事故。

 

 

  当晚21时,程东召接到电话,寿光市南环路崔家路口发生一起擦撞事故,一辆拉建材的半挂车辆在往现场附近的某建材场院内拐弯时,被一辆本田雅阁轿车撞在车体上。

 

  接警后,程东召迅速带领协勤队员纪风水、吕凯声身着反光背心迅速赶到现场。按照现场勘查的规定,他们在现场西侧60米处来车方向摆放反光隔离墩,闪烁警灯,接着便开始了紧张的现场勘查工作。因为事故现场一直未发现本田轿车车主,为不影响交通,程东如叫来清障车把轿车拖走。队友殷营伟等人驾驶清障车到达后,程东召和他简单交谈了几句,提醒他天黑拖车时要小心驾驶。最后又说:“我再拍几张照片,就可以把车拖走了。”寒风中,程东召弯下腰来,聚精会神地两次摁下快门,记录下车祸现场的一个个细微的画面。

 

  21时41分,酒后驾车的单某驾驶一辆别克凯越轿车自西向东急驰而来。5分钟前,她驾驶此车在经过联盟化工集团北门时与前方顺行的一辆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仓皇逃逸的她直撞向出警车和清障车,在巨大的惯性作用下冲向前方的程东召等人。正在拍照的程东召猝不及防,连人带相机被撞出数米远……

 

  程东召和现场的三名队员当场昏迷。在群众的帮助下,四人被火速送往医院。12月6日上午10时30分,程东召因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倒在牺牲岗位这天,程东召到交警岗位不足10个月。

 

  心里一直装着群众

 

  “大家认小程,是因为他心里装着老百九,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事。”南关村民这句话,可以掂出程东召在百姓心中的分量。

 

  2006年,程东召主动申请下到老百姓中间,成为圣城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在寒来暑往的两年里,走访、巡逻、管理、服务,程东召的身影随时活跃在老百姓身边。南关社区居民都记住了这个个头不高、办事有章法、说话笑眯眯的小伙子。

 

  南关村濒临汽车站和寿光最大的人民广场,下辖众多购物商场,还有一个占地百亩的建材市场,治安情况复杂。可到2008年2月,程东召离开时,南关村实现了治安奇迹;没有一起遗留的未破案件、没有一起涉法上访案件、没有一起火灾事故。

 

  人民广场周边,每年夏天,烧烤很盛,一到晚上能摆上百桌,一些人酒后很容易滋生事端。为确保不发生问题,程东召带领协警员夜夜巡逻到凌晨一两点。“他值班巡逻,从不长时间呆在一个地方,喝茶啦,聊天啦,他总是不停地转来转去,顶多进门问问最近有什么异常情况,有没有什么难事。有他在,我们心里特别踏实。”村民梁凤珍说。协警员隋永波说:“程警长总是领着我们在社区不停地转,都是步行,一走就到半夜。一年365天,天天如此,我们累得不行,他却总是那么精神。”

 

  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做个警察,让群众说好,就很不容易。小程一心一意、兢兢业业,做到这个份上,我们打心眼里服他。”南关村村民周云清说。因为程东召工作效果好,南关村支部书记李光烈专门找到派出所,请求所里让程东召在建材市场设立一个“分室”,村里提供一切办公设施,每年拿出3万元雇两个保安由程东召统一管理。“小程说话好使,办事放心,群众都相信他。”从李光烈的这句话,可以掂得出程东召在百姓心中的分量。

 

  高中毕业、18岁入伍,程东召其实没啥“大文化”。可他心里装着老百姓,天天帮着百姓,老百姓都把他当成贴心人。本来作为社区民警,程东召并不负责办案,可因为基础工作做好得,老百姓愿意提供线索,2007年南关社区破案数高居寿光市公安局榜首。“你对老百姓有多好,老百姓就会对你有多好”,程东召说。

 

  化名“王助”捐资助学

 

  程东召牺牲后,巨大的悲痛笼罩着整座城市。在三天后举行的追悼会上,没有通知,没有组织,2000名群众闻讯起来。这其中,有的是对其怀有敬意的刑释人员,有的是受他帮助的辖区群众,有的是受他资助的学生……人们用眼泪祭拜他,用心怀念他,用口为他铸碑。

 

  “这么好的人,怎么就这么走了呢!”刘成业连夜从北京赶到寿光见程东召最后一面。1996年,他考入清华大学,可贫困的家庭无法承担学费。程东召得知后,从津贴中挤出200元钱寄给他,帮他圆了大学梦。“当时,程东召的津贴每月才三四十块钱,这200块钱他得攒多久啊!”如今在中国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工作的刘成业心疼地说。长长的人群中,还有朱湘华,他的弟弟2003年考入北大,程东召捐助600元……

 

  程东召化名“王助”,捐资助学的故事在潍坊广为流传。早在1993年底参军到寿光消防大队后,他就十年如一日地资助贫困学季、身患绝症的人和困难户。程东召的家乡在江苏丰县,父母在家务农,家境贫寒,但他硬是从牙缝里把自己的有限的津贴省出来。多年来,他仅汇款单就积攒了上百张,捐款额逾万元。程东召的先进事迹经由当地媒体报道后在全市引起了强大的反响,他当选潍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人物之一,被共青力山东省委授予“青春立功”称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