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道德模范网上展馆 »历届潍坊市道德模范事迹

 

  王雪,女,1985年11月6日生,汉族,大专文化,共青团员,2007年6月参加保安工作,生前为高密市金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驻南关派出所保安中队队员。2009年6月1日晚,王雪同志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英勇献身。王雪为保护群众利益,舍生忘死,勇斗歹徒,具有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她热爱保安事业,恪尽职守,拼搏进取,具有崇高的理想和追求;她视人民群众为亲人,积极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具有爱民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她崇高的精神、品质和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为全社会树立了光辉榜样。

 

 

  勇斗歹徒,用鲜血和生命践行神圣誓言

 

  王雪同志具有高尚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坚定的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她对人民群众无比热爱,对违法犯罪无比痛恨。2009年6月1日晚,王雪在高密市南湖植物园休闲散步时,发现一名男子在几辆汽车旁转来转去,形迹可疑,机警的王雪便潜在隐蔽处,用手机录下了该男子伺机盗窃的犯罪事实。当犯罪嫌疑人正在实施盗窃时,王雪毫不犹豫地冲上去抓捕,与犯罪嫌疑人展开了搏斗。歹徒见逃跑无望,丧心病狂地掏出匕首,向王雪身上猛刺,王雪毫不畏惧,仍勇敢地寻机制服歹徒,不幸被歹徒刺中心脏,经全力抢救无效,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王雪用鲜血和生命实践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神圣誓言,用对群众的无限热爱谱写了一曲壮丽的英雄赞歌。

 

 

  爱岗敬业,认真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王雪同志热爱本职工作,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精神,勤奋敬业、忘我工作,以奉献为荣,日常工作干在前,重大任务冲在前,出色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她在南关派出所工作期间,主要担负档案整理、嫌疑人指纹信息资料采集等工作。刚到派出所工作时,业务不熟,她便一方面积极地向老同志学习,一方面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地工作。很快便熟悉了业务,掌握了工作要领,成了行家里手。指纹信息采集工作量大、枯燥,有时为侦破一起案件,需要提供几十个人的指纹,王雪总是认真细致、不厌其烦地进行归类整理,为侦查人员提供准确、全面的指纹信息。在打击传销集中专项行动中,需要采集的犯罪信息是日常几倍的工作量,王雪同志便加班加点,经常忙到凌晨二、三点钟。在她和同志们的努力下,南关派出所先后采集犯罪信息资料800多份,据此破获刑事案件7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9人,查处治安案件58起。

 

  王雪的家离所比较远,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王雪便住在了派出所。周六、周日等休息时间也经常不回家,在所里忙碌。南关派出所所长、教导员和民警称赞王雪工作起来不知疲倦,工作不分份内份外,重活、累活、脏活总是抢着干。所里楼道、值班室卫生、被褥的清洗,王雪全都包了下来。新参加保安工作的张梦和王文丽回忆起和王雪一起工作的情景时,流着泪说:“王雪姐在工作中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又象亲姐妹一样手把手地教我们”。

 

  由于工作扎实,2008年8月王雪被调到治安大队综合科协助负责奥运安保期间各类信息的整理、上报工作。之后,又穿插到户籍科、网监中队协助进行微机业务办理,大家看到她又忙又累,亲切地称呼她为“小忙人”。

 

  爱民为民,热心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王雪同志参加保安工作以来,始终满怀朴实深厚的群众感情,主动热忱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她对待群众象对待亲人一样,到派出所求助的群众多,只要王雪知道了,总是尽心尽力地给予帮助。2008年12月份的一个晚上,湖北枣阳的一位妇女找到南关派出所反映说,她的女儿被传销人员骗到高密,已经找了好几天了,从家里带来的钱也花完了,可女儿还没有找到。王雪和值班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多方摸排查找其女儿下落,最后从一个出租房屋里将其女儿解救出来。当王雪和值班民警将母女俩送到救助站时,已经是凌晨二点多钟了,救助站虽然提供了俩人返程的车票,但住宿和吃饭没有了现金,王雪即掏出省吃俭用攒下的几十元钱,给母女俩定了房间,买了吃的。母女俩激动地拉着王雪的手说:“没想到我们遇上了你这个好人”。

 

  王雪平时非常节俭,父亲去世早,她的工资除了日常生活开支外,还要接济正在卫校上学的妹妹,可在对待求助的群众时,她从不犹豫。有一次,南关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了一个走失的五六岁小女孩,因为暂时没有找到监护人便将其带到所里。到了所里后,小女孩仍哭个不停,王雪看到后,买了玩具和食物给小女孩,一边安顿,一边慢慢了解其家庭情况,最后终于弄明白其父母所在地。第二天一早,王雪便和所里一名同志一起将女孩送回家中。该女孩见王雪待她比亲人还亲,非要跟王雪回来不行。王雪到南关派出所工作不到二年的时间里,救助困难群众、孩子10多名。

 

  心系平安,倾情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工作

 

  王雪把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作为自已义不容辞的责任。她是一名女保安队员,有自已的具体业务,但她一有时间就和同志们一起研究、分析社会治安情况,掌握了解社会治安信息,积极投身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工作。她时常到所里的监控室利用监控摄像发现违法犯罪。2008年8月15日,王雪到监控室监视监控屏幕,经过仔细观察,她敏锐地发现辖区家家悦超市风凰店门前一男子欲偷窃自行车,就立即通知值班民警将偷窃自行车的王某抓获。

 

  为掌握了解社会治安情报信息,王雪同志经常深入到辖区,用真挚的感情打动群众,从群众中了解发现治安信息和案件线索。在社区,她走村串户,像亲人一样告诉群众怎样搞好安全防范的知识,常听她说:“大爷,外出时不要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香烟等物品,也不要贪图便宜买什么金元宝之类的东西,以防上当受骗。”“大娘,这段时间有搞传销的经常在这里聚集活动,你发现什么情况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一句句真诚的问候,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使居民感受到了公安机关的亲情,也让群众心甘情愿的成为了社区民警的好帮手。

 

  王雪在QQ上这么写道,“本人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热爱劳动,团结同志,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她,一个普通的女保安队员,用宝贵的生命践行了自己的诺言,用青春的热血染就了人生的风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