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道德模范网上展馆 »历届潍坊市道德模范事迹

 

  李继昌,男,70岁,中共党员,青州市皮肤病防治站麻风村治疗组组长、副主任医师,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47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我市及周边地区的麻风病防治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大学毕业 他毅然回到家乡

 

  47年前,23岁的李继昌从昌潍医学院(现潍坊医学院)毕业,按照计划,李继昌所在班级要选出9人到各地进行麻风病防治,大部分人都害怕传染麻风病不肯接受这一分配,而李继昌毫无怨言,服从组织安排回到家乡青州从事麻风病的防治工作。

 

 

  倾尽全力 他只为治愈病人

 

  那时设在青州市高柳镇的皮肤病防治站麻风村有病人120余人,而工作人员只有7人,刚刚毕业的李继昌与其他医生一样每天早晨7点半带上药品徒步两里多地到麻风病村查房、诊治,从未间断;进入麻风村要身穿防护服、手带皮手套、脚穿皮靴,但是为了与病人从心理上走近,解除病人的痛苦,他宁愿不穿这些,直接给病人治疗;病人有的溃疡严重,散发着恶臭,需要切除、清洗和包扎,他就亲自动手,人手不够,就从年轻一点的病人中挑选出有一定文化的,手把手的教,教他们自我护理;治愈麻风病需要大量的医学知识和研究,李继昌坚持边治疗边深造,时刻弥补自己的不足,1964年他到省麻风病院进修学习,回来后积极开展畸形手术,为百余后遗症病人进行了整形手术。

 

  1968年住村病人已达600余人,李继昌带领同事们在给病人治疗的同时,将病人组织起来,成立了村民委员会,指导他们种地、栽树、烧砖、盖屋,让他们自力更生、安居乐业。

 

  为搞好麻风普查,他与同事在治疗的间隙跑遍了当时全市1164个自然村,每村每年至少去两三次,发现麻风病人,耐心说服,劝导他们到麻风村接受免费治疗,虽然多次遭到不理解他们的病人家属的谩骂击打,但他从没有一点怨言。

 

  1989年,经过全市人民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市麻风病达到了“基本消灭”的标准,村里30余名无家可归、老弱病残的留村病人的生产、生活和康复治疗工作就落到了李继昌等留村工作人员的身上,皮防站发现疑似病人,也送到这里诊治,然后到省所确诊,李继昌和另外8个同事肩负着寿光、广饶、淄博等地麻风病的治疗和防治任务,再加上周围村民皮肤病的门诊,他们诊治的病人每年也要达到四千余人。

 

  忙于工作 他亏待家人太多

 

  李继昌的妻子在与他结婚之后才知道,丈夫所从事的是麻风病防治工作。“当时还以为他在中心医院实习,结婚以后才知道原来是在麻风病村给人治病,感觉被他骗了。”她笑着说。因为忙于防治站工作,李继昌一般三个月才能回家一次,回家也只能待一晚上,妻子一个人种着7亩地,还要照顾三个孩子。

 

  “里里外外都是我一个人,看水泵、浇地这些男劳力干的活也是我自己干,”李继昌的妻子说,“两个儿子上初中,女儿还没到上学年龄,就把她锁在屋子里。”

 

  两个儿子出生之后,妻子意外怀孕。两人商量好一起去医院做流产手术,但早已过了约定的日子,忙于工作的丈夫还是没回来。妻子只能自己一个人跑到医院做了手术,第二天接着下地干活。

 

  “她现在腰腿疼的毛病就是当时流产落下的。”李继昌惭愧地说。直到1985年,妻子才得以带着孩子与丈夫团聚。让两位老人感到欣慰的是,虽然三个孩子没有像别人家的孩子一样得到那么多宠爱,但家里出了两个大学生,三个孩子也都很孝顺。

 

  为照顾病患 他安家麻风村

 

  随着防治工作的开展和深入,新发麻风病人日益减少,大多数病人治愈后也回归社会,麻风病防治站改名皮肤病防治站搬到了青州市区,在良孟村保留一个麻风村治疗组,身为治疗组长的他又主动请缨,和另外8个同事留了下来。不仅自己留下,还说服老伴到治疗组,安家麻风村。

 

  2000年,年满六十的李继昌同志光荣退休,按说可以安享晚年,可他又接受了单位的邀请,继续留村发挥余热,单位对他上班时间不做规定,他也舍不得休息,有人问他,“又没有加班费,图啥”,他却说:“好多人来一趟不易,他们有的是外地的,冒着很大的压力,我离开了,病人咋办”。

 

  村中剩余病人的平均年龄已达70岁,生活能自理的只有4、5个,其余不是双目失明,就是卧床不起,照顾病人的重担就落在了李继昌和他的同事身上,李继昌每天到病人身边,为病人认真检查身体,悉心照料他们的生活起居。

 

  2004年皮防站为病人维修老房子,李继昌就天天靠在施工现场,确保不耽误一天进度、不浪费一分一毫。单位曾多次想给他们工作人员也维修一下房屋,可他总说再坚持坚持,这些钱来的不易,病人要紧。整整一个月,等房子验收合格,病人们高高兴兴搬进新房后,他却累倒了。

  现在,已经70岁的李继昌每个周还要固定去麻风病村三次,平常只要村里一个电话打来,他都会立刻背起药箱赶过去。47年来,为了照顾病人,除了到27里地以外的老母亲家,李继昌再也没出过远门。

 

  鉴于李继昌同志对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上级单位多次授予他“青州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青州市优秀个人”、“青州市劳动模范”、“潍坊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对于这些荣誉,他很平静。工作第一,病人至上,为病人解除痛苦才是他最大的快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