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道德模范网上展馆 »历届潍坊市道德模范事迹

 

  播爱成林 情深如海

 

  在寿光市台头镇韩家庄子村,说起李林海,大家一个普遍的称呼是“大善人”。这也是林海心中感到最高级别的肯定,让他踏实,温暖,有力。

  李林海,1970年5月出生于台头镇韩庄村,中共党员,高中文化程度,1990年在寿光市隆泰建安有限公司工作至今。自2004年至今,他共拿出150多万元,资助临朐108名贫困学生。到目前为止,已有50多人先后考上大学。

 

 

  反哺乡邻

 

  2004年3月,刚刚在事业上小有成就的李林海做的第一件善事,就是回报生养他的乡村。看到父老乡亲下雨后在泥泞的道路上艰难行走,他出资8万余元,硬化了村里一条街道,种植上花卉草木,使这条街道四季常青,畅通无阻。而且他请自己的父亲,担任这条街道的绿化美化义务管理员。自此之后,李林海开始了自己的慈善之路。

 

  自2009年开始,每年春节,林海又为韩庄村超过70岁的近80位老人送去花生油、大米、面粉、鸡蛋等“爱心年货”,村里的老人都拍手称赞。

  2014年6月,寿光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寻找“最美孝心少年”评选活动。从媒体上看到孝心少年的事迹后,他利用空闲时间带上礼品到孝心少年家中探望,了解每一个孩子的真实情况后,他帮扶30名入选的最美孝心少年每人1000元。

 

 

  资助贫困学生

 

  2004年底,和工人们闲聊时得知临朐山区部分学生因贫辍学,曾饱尝“没钱求学”艰难的李林海觉得,“现在自己有能力了,应该去帮助别人”。

  李林海第一个去的,就是当时在临朐五井初中读书的赵福荣家。赵家没有电灯,没有火炉,没有像样的家具。父亲去世,哥哥和母亲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贫困压得赵福荣一度不想上学了。赵福荣成为李林海第一批资助的12名学生之一。之后,李林海作出一个决定:每年资助一批贫困生,初中每人每年600元,高中每人每年1000元,大学每人每年3000元,直至完成学业。“李叔叔解决了我大部分学费问题,还关心我的学习与生活,给了我自信。”赵福荣说。

 

  李林海认为,捐助不是拿上钱就完事了。发现贫困生大多不自信,他时常鼓励。每年春节邀请他们来家里玩,教给孩子们餐饮礼仪,以及一些待人接物的道理。

 

  资助贫困生本人的同时,李林海也积极帮助贫困生的家庭。在他的联系下,王国良的父母到寿光务工,一年收入五六万元。2010年6月,王国良以649分的优异成绩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今年已经被保送本校硕博连读。

 

  得知赵杰的父亲有养猪经验,李林海出资6万元帮其盖起了猪圈。

 

  成立爱心团队

 

  2007年12月,“爱心团队”成立了,“爱心团队”不但从经济上帮助贫困生解决难题,又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关心和帮助,点燃了每一个特困生家庭生活新的希望。

 

  2008年8月,团队成员单绍堂资助的学生谭敏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东工商学院,单绍堂先生给她送去现金3000元,同去的李林海也献上1000元,学生母亲当即跪拜感谢。许兰伟资助的学生临朐县寺头镇罗庄村吴俊,小时候父母便去世了,一直跟着大爷大娘生活,吴俊在“爱心团队”的资助下更加珍惜学习机会,2009年高考取得了638分的优异成绩,李林海、许兰伟等团队成员赶到他所在学校,为他咨询有关人员,查阅有关资料,结合他家庭的实际情况,帮着他填报了石油大学的第一志愿,吴俊同学现在如愿以偿被录取,还有刘艳萍、王晓晓等6人也被录取高等学校,团队成员现在又准备给这7名孩子送学费、献爱心。

 

  2008年暑假,李林海与他的“爱心团队”组织受资助的贫困生去了山东长岛、蓬莱,参观了极地海洋世界;2009年7月30日,他们又与孩子们一起登上长城,来到天安门,圆了18个山区孩子的京城梦;2010年7月30日李林海与他的“爱心团队”组织学生去了泰山、曲阜……

 

  “一开始我以为他是心血来潮,没想到他坚持下来了。”李林海的“发小”任清祥说。2009年1月,任清祥也开始捐助临朐2名贫困大学生。2008年,李林海的二哥李林吉一次捐出10万元,在临朐沂山镇建立了林吉爱心小学。

 

  他没有想过获得荣誉,甚至不想因此获得关注。但他的付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人们的高度评价。他的事迹多次在《寿光日报》、《潍坊日报》、《潍坊晚报》、《大众日报》等多家报刊上,在中国教育频道“道德风尚”栏目,面向全国作先进经验进行推广和学习,李林海在2008年9月被评为“寿光市第二届道德模范”,2009年9月被临朐县政府评为“临朐县尊师重教先进个人”,2010年3月被评为“潍坊市十佳文明市民”,2011年3月被评为“潍坊市第三届道德模范”,2011年4月被评为“中国好人”等光荣称号。

 

  原来李林海常说:“我要把资助贫困生当作我的事业来做,一直做下去,做到老,直到做到我做不动为止。”但是现在的林海常说的是:“我不怕我资助的事情做不动了,我知道,我做不动了,还有爱心团队,还有越来越多的孩子们。说这话时的李林海,笑容满面,霞光满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