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道德模范网上展馆 »历届潍坊市道德模范事迹

 

  工作30多年,他严格执法,公正无私,赢得无数人尊敬。两地分居,他无怨无悔,兢兢业业,却深知亏欠妻儿,寿光市国家税务局稻田税务分局科员臧英,用质朴尽职之心谱写了一曲敬业奉献的凡人歌。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更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然而,“小人物”臧英干的那些小事,却感动了许许多多认识或不认识他的人。

 

 

  35年没接到一起投诉

 

  1980年1月,25岁的臧英接替退休的父亲,从胶南来到寿光马店税务所当了一名税收管理员。在这之前,臧英已经在生产队干了10年,先后干过采石工、出窑工、掏粪工。采石时,左手腕断过筋,右手两个手指被砸断。在一次修水库的大会战中,他随着一个大石头滚下几十米的断崖,摔得皮开肉绽。

 

 

  吃过苦受过累的臧英从一个庄稼汉,一下子成了公家人,心里充满着对国家的感激。上班前,父亲郑重嘱咐他:“好好干,别给公家丢脸!”35年来,父亲的嘱托不曾远离。

 

  1980年8月,臧英由马店税务所调到寿光最偏远的卧铺税务所。卧铺乡地处寿光西北部盐碱滩,连一条正经的出乡路都没有,被人们称为“鸟儿也不拉屎的地方”,臧英一待就是9年。他每天骑着“大金鹿”自行车,挨家挨户上门收税,曾经为了堵截私盐贩子,在零下10多度的雪地里蹲守。他还担任税务所的会计,每个月都要跑100多公里路到县局报账,骑车来回得整整一天,无论刮风下雨,他从来没有耽误过。

 

  1996年,臧英被调到寿光国税局稻田分局。但无论在哪里,臧英一直都是最基层的税收管理员。查账、报表、核销发票、办理税务登记……他每天的工作都是由一件接一件的琐屑小事组成,枯燥且繁重。然而,常人深以为苦的工作,他却乐在其中。他的人生哲学就是将每一件简单的小事做到最好。35年来,他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每天接听几十个电话,每天接待上百人次,至今没有收到一起投诉。

 

  有人曾经问臧英:“你在税务系统干了一辈子,到现在也没有个一官半职,你不觉得冤吗?”

 

  臧英的回答很实在:“人和人不同,本事大的干大事,本事小的人干小事。从我个人来说,小事干好了就是大事。”

 

  小学毕业生成了注册税务师

 

  干好税收管理员工作,不仅需要敬业精神,也需要财会、税务的专业技能。臧英只上过6年小学,为了提高自身素质,他坚持不懈地自学,即使晚上外出查私盐,也带上书本和手电筒,利用蹲守间隙学习。通过努力,臧英不仅掌握了一流的专业技能,创造了一套处理疑难复杂问题的“臧英工作法”,而且顺利考取了不少科班出身的人都望而生畏的会计师和注册税务师证书。

 

  基层税务部门事务繁杂,臧英的头脑里从来没有“8小时之外”或节假日的概念,只要纳税人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每年的探亲假,他一天也没有歇过,到现在已有600多天,相当于多上了近两年班。

 

  寿光市嘉信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科长韩国琴,有一次快到下班时间了去买发票,她事先给臧英打了个电话,但由于隔得远,她到局里已经将近下午一点了。韩国琴认为臧英肯定下班了,就到街上吃饭去了。可等她吃完饭回到局里时,发现臧英一直在等她。

 

  富氏食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尹惠,讲述了另一件事情。2011年4月,富氏食品公司有一个客户急需500万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不巧那天恰逢周末,尹惠抱着一线希望打电话向臧英求助,没想到已经几个月没回家的臧英竟然从回老家的公共汽车上下车,返回单位办理了发票事宜。

 

  心里踏实就是最大幸福

 

  在人们面前,臧英是个乐天派。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家里有本“难念的经”。臧英的妻子是一名制鞋工,工资很低。儿子生病留下后遗症不能干体力活,至今没有工作。两个妹妹先后患了脑瘤,失去劳动能力,日常生活由80多岁的老母亲照料,经济上则靠臧英接济。

 

  为了节省路费,臧英很少买衣服,30多年来大多数时间穿税服,现在穿的一件羽绒服还是1984年买的,1985年的“大金鹿”自行车仍是他的坐骑。说臧英不需要钱,那是假的。但臧英干了35年税务工作,却从来没有利用工作之便捞一点外快。

 

  有一次,一位相熟的纳税人想让他代开销售额400万元的农副产品收购发票,并承诺给3%的好处费,12万元抵得上他几年的收入。但臧英当场回绝了他,并给他讲政策,讲道理,这位纳税人足额缴纳了税款。

 

  一些企业主得知臧英家里的困难后,主动为他捐款,但被他婉言谢绝。他说:“你们的心意我领了,但钱绝对不能收。收了钱,我为你们的服务就变了质。”

 

  臧英心中有“五个坚决”:暗箱操作的举动坚决不能有,违反规定的行为坚决不能出,损害纳税人利益的事坚决不能做,纳税人的礼品礼金坚决不能收,纳税人的宴请坚决不能到。他说:“手一伸,就会变短;嘴一张,就会变软;私心一近,公正就会变远。身上干干净净,心里踏踏实实,我就感到非常幸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