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道德模范网上展馆 »历届潍坊市道德模范事迹

 

  在寒亭街道镜湖社区,提起居民王晓玲十八年精心照料自己因患中风瘫痪在床的丈夫王玉军的事儿,无人不竖大拇指,大家都称王晓玲用自己的真情和爱心照料丈夫,奏响了一曲感人的和谐家庭之曲。

 

 

  王晓玲原为潍县京剧团演员、寒亭区第四汽运公司职工,2004年已退休,丈夫王玉军于1992年患中风瘫痪在床,个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王晓玲将痛苦和眼泪埋藏在心里,默默地用一个妻子的爱心和责任精心照料自己患病的丈夫,十八年如一日,对丈夫不离不弃。

 

 

  面对变故不低头

 

  王晓玲年轻时,她的生活和工作是很幸福的。当年,她曾是潍县京剧团的台柱子,每逢剧团演节目,戏台上的李铁梅、小常宝、苏三等主演,都离不开她的身影,每逢她演出登场时,台下从来都是经久不息的掌声。高超的演技和超凡的气质,不知赢得多少年轻人的羡慕。1977年,王晓玲认识了他的丈夫王玉军,当时的王玉军是总参通讯部的一名军人,是著名山东快书大师高元钧的徒弟,擅长山东快书。共同的兴趣爱好让他们走在了一起,很快他们便结婚了。不久,他们有了自己的爱情结晶,家里添了一个美丽的小女儿,小日子越过越滋润。在父母的熏陶下,女儿也喜欢山东快书,并能表演几段。一家三口经常参加市、区举办的各种文体活动,可以说是其乐融融,生活非常幸福。可是谁也不曾料到, 1992年的一天,工作认真执着的王玉军突然病倒了,一开始是神经衰弱,后来逐渐站不稳、头晕目眩,经过检查后确诊为小脑萎缩、皮层下脑病。在医生和家人的共同努力下,王玉军的命保住了,可从此瘫痪卧床,生活不能自理。邻居同事们都说王晓玲肯定抛下老王就走了,她的一位表弟也和晓玲说:“姐,你离婚吧,你以后的路还长着哪。”当时的王晓玲也犹豫过、灰心过、彷徨过,但转念一想,父母从小教育她一生做个好人,人要讲良心,人不但要外表美,心灵也要美。老王待自己百依百顺,自己怎么能在他有病的时候就抛下他不管了呢。如今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自己要挺不住,这家不就完了嘛。妻子的爱心和母亲的坚强让王晓玲勇敢地挺了过来,挺起双肩挑起这沉重又艰辛的家庭重担,照料好丈夫,教育好女儿,使这个家庭一直充满了希望。

 

  精心照料十八年

 

  从1992年到2009年,整整十八年,十八年的日日夜夜里,她精心照料自己患病的丈夫。最初王晓玲在企业上班,领导为照顾她,让她每天提前回家照顾刚出院的丈夫,生活还算过得去。后来企业倒闭,王晓玲只好回家照顾丈夫了。

 

  丈夫的病一直不见好转,逐渐发展到卧床不起,一开始还能扶着他走动,慢慢的后来扶着不能走了,王晓玲就从后面抱着他走,瘦弱的身体抱着老王很费劲,累得她浑身出汗。从1998年开始,丈夫的病痛让他无法排便,王晓玲就给丈夫摁尿。她先用软的棉布,再用婴儿痱子粉拍到丈夫腹部,按轻了不出尿,按重了怕丈夫疼,要找到最合适的力度,丈夫的腹部黑了红、红了黑,直到离世,丈夫的身上也没有破皮,没起褥疮。大便用手抠,抠完后,再给丈夫用清水洗净,她的手从唱戏的手劳累成了大骨手,都变了形。2000年,丈夫的病情恶化了,连续5天昏迷不醒。核磁共振检查后确诊是桥脑梗塞,不好救了,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战友也写好了悼词,王晓玲却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她恳求医生尽力抢救他。也许是老王不愿意离开妻子,不愿意离开他的女儿和他的亲人,5天后竟奇迹般的醒了。老王虽然醒了过来,但是已不会咽饭,不会喝药,医生要求插食管,王晓玲没有同意,因为她怕伤到他的食道和胃,从那时起,王晓玲就将食物用嘴嚼碎,嘴对嘴的喂丈夫吃,这一喂又是10年。在丈夫生病期间,她一直和丈夫睡一张床,好照顾丈夫,按时翻身、按时摁尿。有时老王半夜犯病,她又着急、又心疼、又无助,不能打电话告诉爸妈,怕吓着老人;不能打电话告诉大夫,怕影响人家休息;不能打电话告诉孩子,怕惊着孩子。只有自己无奈的流着眼泪,一下跪在地上,“老天爷啊,这是过的什么日子,老王啊,快买两包老鼠药,咱俩一起死了吧!”但转念一想,还得挺住,孩子还没成人,老人还需要照顾,要这样走了就不是生活的强者了,于是她摇摇头,重新鼓起勇气,坚强面对。最后这5年,老王很难维持,几乎三两天就要打点滴,但又找不到血管,反复抽风,没法控制。她最难熬、最无助的时候,是自己感冒、身体不适、更年期,老王又连起来犯病的时候,身体的病痛与内心的无助压的她喘不过气来,她却凭着对丈夫的爱,对家的牵挂一次次的捱了过来,陪伴丈夫走过了一生。

 

  欢声笑语送邻里

 

  王玉军患重病后,一切都要靠别人照顾,王晓玲考虑到如果常年不走出家门,自己的身体也会垮掉。于是, 在丈夫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她利用照料好丈夫饮食起居的空闲时间, 积极参加市、区举办的各种演出,并多次获得各类文艺汇演一等奖:92年参加山东省盐业汇演,荣获银奖;93年参加市文艺汇演,荣获一等奖;94年代表市交委参加省交通系统汇演,荣获一等奖;连续10年代表区交通局参加市交通系统汇演;2003年代表区委组织部参加市汇演,荣获优秀节目奖;连续多年在新年、七一、十一、老人节为区工会、区老干局、区文化局主持节目并演唱;无数次参加了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座谈会的演出……多年来,王晓玲一直坚持参与区里组织的各类下基层演出活动:多次参加区委宣传部举办的消夏晚会、多次参加区文化局组织的“文化三下乡”演出并担任主持、协助京剧之友协会每年夏季分别在蝶园、体育场组织京剧消夏晚会……唱京戏、做主持人,她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将欢声笑语送到社区、送到村庄,送到基层群众身边,为周围的人送去欢乐。每次演出前,她都先喂好丈夫,摆好姿势,然后急急忙忙穿上节日的盛装,在有限的几个小时之内把自己最精彩的一面奉献给观众,每次活动都搞得有声有色。在给大家带去欢乐的同时,她自己也获得了鼓励和快乐。

 

  王晓玲多次被评为“三八红旗手”、“好媳妇”、“好妻子”、“先进工作者”,潍坊电视台和寒亭电视台也分别为她拍了题为《了不起的女人》和《一生相伴》的专题片。

 

  走过了18年的艰苦岁月,王晓玲的感悟是“当人生遇到坎坷、天灾人祸时,要承认现实,面对现实,驾驭自己的感情和意志,战胜自己,没有退路,只有坚持坚持再坚持,咬咬牙挺过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