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道德模范网上展馆 »历届潍坊市道德模范事迹

  年仅28岁,大爱却已在青春里绽放了8年。8年来,她用温暖和关爱诠释着人间的真情,用无私奉献彰显了人性和道德的光辉。大爱面前自争先,巾帼何须让须眉。她就是诸城市义工联合会会长杨浩楠。

 

 

  杨浩楠,女,1987年生,诸城市百盛商场有限责任公司普通职员,2007年12月加入诸城市义工联合会,2011年3月被推举为义工联合会会长。她先后组织扶危救困活动50余次,带头献血5次,曾荣获“‘龙城网事感动2011’年度网络人物”,是群众眼里“好人好事”的代名词。

 

  义无反顾,投身义工事业

 

  曾经有陌生人慷慨解囊,帮助丢失钱包的杨浩楠回家,她到现在还满怀感激之情,这也坚定了杨浩楠了帮助他人的信念。2007年,还在上学的杨浩楠在网上看见诸城招募义工的信息后,凭着一腔热血和一心想为社会做点事情的冲劲,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了义工这个大家庭中。谈及做义工的动力,杨浩楠说:“我就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别人,尽我所能,向需要者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从学校就读到踏上社会,只要遇见别人有困难,她都会热心帮助。她现在的行动是善举,更是爱的传递。杨浩楠认为,人与人之间是相互的,义工在奉献爱心的同时也收获着感动。那份感动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2011年3月被大家推选为会长后,杨浩楠明白,从此她必须更有责任做好一切,她也知道管理一个团队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因为义工成员都来自各个行业,不像企业员工那么有组织纪律性,只要一有时间就到各公益群学习交流经验,并努力把参加过活动的人吸收到义工这个大家庭。经过几年的努力,诸城义工队伍不断壮大,现已发展到600多人。

 

 

  扶危救困,践行义工誓言

 

  杨浩楠把别人快乐当做自己最大的快乐,什么难事急事,只要她遇见了或者知道了就会千方百计的伸出援手。

 

  2011年6月,杨浩楠与朋友在回家路上被一老人拦住,原来,老人把他们的车误当成出租车了。老人已有30年没进城,也没什么亲戚朋友能联系,杨浩楠怕老人晚上出事,当即决定跟朋友送老人回家。老人家住的地方距离城里80多里路,杨浩楠不熟悉路况,边走边摸索,终于在深夜把老人送到目的地。临走时,老人要付给杨浩楠路费,被杨浩楠婉言拒绝。杨浩楠离开之前给老人家人留了一张字条,字条是这样写的:诸城义工亲情提示,望以后不要让老人单独外出,即使外出也要在老人身上放上家里的联系方式。

 

  杨浩楠还经常组织对贫困学生及残疾人进行救助,组织义工义演、为学校捐赠图书以及学习用品,举办了多次环保志愿活动,如植树造林、爱护小动物、捡拾垃圾、环保宣传等。他们还多次组织开展节日义卖活动,活动所得善款全部用于救助白血病女孩和敬老院老人。截至目前,共有11名孩子得到了他们的帮助、8名老人和病人得到了他们的援助,有些还是长期的帮扶,平均每月活动2-3次。几年来,杨浩楠带领义工联合会筹集善款7000元,走访所带物资(包括企业赞助)折合人民币106000元。

 

  昂然前行,无悔义工选择

 

  做义工,有时会遭到别人误解,有人说他们作秀,有人骂他们傻子,甚至有时亲人、朋友也会不理解他们。杨浩楠的休息日几乎都被考察、策划、组织服务活动占用了,有时很长时间不回家,即使回家也已很晚,母亲心疼她,经常批评她,可是她从来没后悔自己的选择。杨浩楠说,每当看到受助人能因为我们的帮助生活能够得到改善,再苦再累也值得。帮助别人,自己快乐。这是初为义工最深最直接的感受,在帮助别人后,看到别人因而获得快乐而自己因此也变得快乐。“生命不息,奋斗不已。送人玫瑰,传播文明,生命不止,奋斗不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做义工,一辈子!”这就是杨浩楠的人生准则,她用自己的青春把爱的阳光播撒,用自己的热血把感恩传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