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道德模范网上展馆 »历届潍坊市道德模范事迹

 

  她,没有耀眼的光环,而是真心实意地把十八年的坚守献给了活动站;她,没有震撼人心的话语,而是默默无闻地用无私大爱浸润了空巢老人的心田;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而是踏踏实实的用行动来展现一位忠诚党员的党性与品行。她,就是“夕阳红”活动站、拉呱站负责人梁学才。

 

 

  梁学才,女,1929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祖籍山东威海,济南历下区政府退休干部,兴安街道东关居委“夕阳红”活动站、啦呱站负责人。曾先后获得了潍坊市“老年体育工作先进个人”、安丘市“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等荣誉称号。

 

 

  心念党恩,3次上交万元党费

 

  梁学才祖籍威海,7岁被卖到地主家,尝尽了旧社会的不公与黑暗。14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地下工作者,出色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任务,为党和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新中国的成立更坚定了老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信念,老人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我是穷人的孩子,没上过一天学,是党培育了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

 

  新中国成立后,梁学才先后在青州市卷烟厂、青州市总工会、青州市妇联等单位工作,老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着对党的感恩之情,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做人。工作上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生活上开朗热情,乐于助人,切实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

 

  党的十八大的召开之际,老人便从自己不多的积蓄中取出了一万元连同老伴创作的书画一同上交到安丘市委组织部。2013年党的生日到来之际,老人又将一万元特殊党费献给了党。2015年9月1日,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充分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感恩之情以及对和平的美好期望,86岁高龄的老人,再一次交纳1万元的特殊党费。梁学才老人说,这些年,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这是党的功劳,虽然已经退休,但仍会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把“夕阳红”拉呱站办好,用自己的力量来回报党、回报国家。

 

  发挥余热,“夕阳红”温暖空巢老人

 

  1990年,梁学才老人回到老家安丘,当看到安丘的老年人文化生活单一匮乏时,便萌生了组织活动站,活跃当地老年人晚年生活的想法。1994年6月,在梁学才和老伴的精心准备下,在当地村干部的帮助下,“夕阳红”活动站成立了。“夕阳红”活动站极大丰富了附近老人的文化生活,一些住的较远的老人也都纷纷慕名而来。

 

  可惜天有不测风云,梁学才的老伴因糖尿病久治不愈,在2011年4月辞世。老伴的离去,让老人一下丧失了生命中的依靠,而“夕阳红”活动站也陷入停滞状态。但经过子女和活动站老人们的劝说,老人逐渐走出丧偶的阴霾。她想,“夕阳红”凝聚着自己跟老伴的心血,更是老人们的精神家园,我再苦再难都要坚持下去,要把活动站保护好、发展好。

 

  但随着老伴的离去,活动站的音响乐器成了梁学才的难题,老人搬不动也操作不了这些器械。为了不让活动站沉寂下去,老人便萌生了把活动站变为“拉呱站”的想法。

 

  这一想法得到了活动站老成员一致支持与响应,2013年6月4日,“夕阳红拉呱站”正式挂牌,拉呱的内容以国家大事为主,也有道德和谐新风尚,还有健康养生方面的内容。如今,“拉呱”时间一到,老人的小院里坐满了人,在这里说、唱、笑,幸福的声音活跃在四邻八舍。

 

  “夕阳红”创办至今,走过了十八年的风风雨雨,活动站的老人换了一茬又一茬,梁学才老人的头发也全白了。活动站的成员张老师动情地说道:“梁大姐一直在这里为我们提供欢乐,从不怕麻烦,我们越来越离不开这个‘家’了!”退休职工曹玉英老人说:“‘夕阳红’真的成了我们空巢老人们的快乐驿站。”

 

  淳朴亲情,点滴生活诉说赤子之心

 

  退休后,梁学才想把年迈的婆婆接到济南来安享晚年,无奈婆婆习惯了安丘的生活,舍不得离开故土。看到婆婆的坚持,梁学才毅然放弃了济南的优越生活,回安丘照顾婆婆。老人的决定遭到孩子们亲朋好友的反对与不解,毕竟,60多岁的人,对安丘不熟悉,孩子也不在身边照顾着,一切从零开始,艰难可想而知。

 

  刚从济南回来,没房也没钱,梁学才和老伴四处张罗凑钱,克服了重重困难把房子盖了起来,让婆婆搬进了新家。冬天为了省钱舍不得生炉子,为了不让婆婆受冷挨冻,梁学才就和婆婆“通腿睡觉”,把婆婆的双脚搂在自己的怀里暖和,用体温为婆婆取暖。梁学悉心照料着婆婆,直到婆婆去世,婆媳俩从来没说过“不”字。

 

  梁学才老人比老伴大四岁,老两口在这六十年婚姻生活中一直相敬如宾,互相扶持。老伴晚年得了糖尿病,身体状况变得很差,梁学才不辞劳苦,四处寻医问药。在生活上,更是对老伴体贴入微的照顾,还专门学习了推拿术,帮助老伴按摩治疗。遗憾的是,老人的老伴还是因为久治不愈,于2011年4月辞世,离开了一直悉心照顾他的梁学才老人。

 

  人性光辉,平凡之人更显伟大本色

 

  梁学才老人是一名老党员,更是我们社会中的普通一员。梁学才老人所做的事既不轰轰烈烈,也不震撼人心,但就是这些平凡小事的累积体现出了老人身上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和崇高精神。对待工作的热心、对待婆婆的孝心、对待空巢老人的爱心、对待党和国家工作的关心…无处不闪现着着梁学才老人动人的人性光辉。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正是像梁学才老人这样的优秀共产党员不懈的努力与追求,点点滴滴汇聚成了高山大海般的力量,推动党和国家不断发展进步,奏响一曲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凯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