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道德模范网上展馆 »历届潍坊市道德模范事迹

  于保忠,男,1962年5月出生,中国人民银行昌乐县支行调查信息部副主任科员。

 

  2011年9月1日上午9点,一位20岁左右的姑娘在父亲的陪同下,急匆匆地来到人民银行昌乐县支行调查信息部。当看到正在伏案工作的于保忠时,姑娘大步走向前:“我可找到您了”,迅即哽咽无语、热泪盈眶,老人向前紧紧握住于保忠的手“谢谢您!我女儿的救命恩人,您让我们找的好苦啊”……。在场的人被这一幕惊呆了,后经老人和姑娘的一番叙述,人民银行干部于保忠勇救落水姑娘、做好事不留名的先进事迹才传播开来。9月14日,得救女子又手捧“舍己救人、品德高尚”锦旗和感谢信来到人民银行行长办公室,向行领导送了感谢信,又一同到调查信息部向于保忠同志赠送了锦旗,激动的说:“谢谢于保忠奋不顾身的救了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也向各位领导提出感谢,感谢你们培养出了这样优秀的员工...”。

 

 

  事情还得从2011年7月23日说起,当天上午,人民银行昌乐县支行干部于保忠与在医院工作的妻子利用休闲日,来到昌乐县濠景海岸对面的湖边钓鱼休闲,大约十点左右,正在钓鱼的他忽听有人高喊“救人啊!有人落水了”、“有人落水了,快打‘110’啊”....顺眼望去,见离自己二十多米远的滚水桥下方有一女子在挣扎,转眼间头已沉下去,只有手指还露在上面,眼看要沉入水底.....,情况万分危急。在这危急时刻,于保忠迅即扔掉钓鱼竿,边跑边脱掉衣服奔向出事地点,一个箭步扎入水中,水深处足有4米多,由于桥下水深流速快,加之水底建筑垃圾众多,女子落水后已移动位置,于保忠扎入水底后没有发现落水女子,迅即向周围寻找,寻找中触到了落水女子的脚,于保忠用力抓住女子的脚竭尽全力将女子托到岸边,在他妻子和好心人的帮助下将落水女子救上了岸,此时落水女子已全身瘫软、嘴唇发紫,躺在了于宝忠妻子的怀里,精通医术的于保忠妻子实施了救助,半小时后女子苏醒得救。随后于保忠捡起救人前抛在地上的衣服、鞋子和放在衣服口袋已进水的手机、汽车钥匙,收起钓鱼竿与妻子一起默默的离开了出事地点。围观的群众望着她们离去的背影,有人问“他是哪个单位的?如果没有他下水救人,这个人可就完了”、“不知道,听那个人说可能是个干银行的”、“这个人真大胆,这么深的水敢下去救人”……,回家后,于保忠妻子叹了一口气说:“保忠啊,你可把俺吓死了,岸边的人都说这个人真大胆啊,这么深的水敢下去救人,想想真后怕啊....”,夫妻俩彻夜未眠.....

 

 

  原来,得救女子从小喜欢体育运动,酷爱游泳,经常游泳健身。7月23日,该女子一人开车到濠景海岸对面湖中游泳,由于泳前准备不充分,加之今年夏季雨水大,湖水上热下凉,一时适应不了,发生腿部肌肉痉挛,而沉入湖底,险些丧失生命。得救后发现救命恩人早已不知去向,询问周围的人,只知道是个干银行的。一个多月来该女子吃不好饭,睡不着觉,四处打探,寻找救命恩人,由于只记得救命恩人的大体相貌,找遍了昌乐各家银行也没有找到。直到8月31日,在办理保险时询问保险公司的人员,保险公司的人员有个亲戚在人民银行工作,就打电话和人民银行的亲戚说了“救命人”的大体相貌,“可能是于保忠...”。9月1日,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了昌乐县人民银行,见到了救命恩人,才发生了开头一幕。得救女子家人给于保忠贵重礼品以示感谢、给于保忠现金购买手机,于保忠同志一一谢绝, 只是淡淡的说:“谁看见了也会下去救的”。得救女子感动的不停的说:“人民银行的干部素质真是高啊、好人啊、谢谢....”。

 

  于宝忠的见义勇为并不偶然,当所有熟悉于保忠的人得知他救人的消息后,第一反应是震惊,但第二反应并不是意外,因为在他们的眼中于保忠就是这么一个热心肠的人,2005年就曾在相同的地点救过一名落水儿童,当别人遇到事情的时候他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当别人遇到困难时他会第一时间赶去帮忙。接触多年,所有的人都被古道热肠的于保忠所折服,他用实际行动感动着每一个人。在办公室负责后勤工作时,他充分利用精通电器技术的优势,利用业余时间为支行员工家庭修理电器,深受同志们好评;2002年在昌乐县乔官镇包村时,吃住在村、走街串户深入调查研究,帮助村委建班子、修公路、上项目,村集体经济有了大的改善,包村工作结束,村民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于保忠同志不愧为是一个社会好公民、人行好行员、家庭好成员。

 

  于保忠同志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奋不顾身、舍己救人是时代无私奉献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人民银行上级行多年来倡导“加强职业道德建设、高效履职为民”教育的结果,是对社会上存在的“不敢做好事、怕惹麻烦”现象无情的鞭策。于保忠同志的英雄事迹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潍坊市中心支行党委专门召开会议,对于保忠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总结,由党委委员、工会主任徐广平带领宣传群工部、组织部的负责同志对于保忠同志进行了看望和慰问。支行党组立即召开会议对其先进事迹进行了表彰通报和奖励,并下达了“向于保忠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他奋不顾身、临危不惧、舍己求人的奉献精神,学习他见义勇为、勇于承担、做好事不留名的优秀品质,学习他诚实善良、甘于奉献、勤恳工作、乐于助人的高尚情操,号召全行干部职工以于保忠同志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高尚情操,以实际行动干好本职工作、高效履职为民,在奉献社会和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