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道德模范网上展馆 »历届潍坊市道德模范事迹

  他一直将诚信理念作为立身之本,把诚信经营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坚持把诚信原则作为管理企业的重要原则,将诚信原则融入到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各个层面,以诚信树品牌,靠诚信创建品牌,使集团的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企业先后被授予“全国诚信建设优秀施工企业”、“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全国用户满意施工企业”、 “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诚信企业”等40多项荣誉称号,他就是寿光建设集团董事长魏金明。

 

 

  诚:诚以待人,给员工“好待遇”

 

  “诚者,天之道也,人之道也。”这是2000多年前孟子说过的一句话。在建设集团,魏金明对“诚”的诠释是——诚以待人,诚者自成。“真诚对待自己的员工,像兄弟般热情!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切实考虑员工的利益。员工过上了好日子,自然知恩图报,在工作中为公司发展作出贡献。”魏金明说。

 

 

  说到员工的现实利益,第一条非工资莫属。如今,不少建筑企业存在劳务公司承包人拿着民工工资逃跑的现象,而在建设集团,却有一套自己的办法。

 

  魏金明说:“在我们公司,不论是正式员工还是从社会上招来的农民工,只要是列出姓名的,工资都通过网银直接打到个人银行卡上,杜绝中间承包商、分包商、劳务公司的转手发放,保证员工按时领到工资。我们的办事原则是,承包人、劳务工资拿钱要拿到明处,如发现有克扣工资现象,我们会果断清理出公司的工作队伍。6年来,建设集团从未发生一起克扣工资的事情。”

 

  据了解,建设集团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解决员工的住房、养老、医疗和就业问题,员工工资连续五年年均增长20%。当前,建设集团的员工平均工资,一年能拿4万多元。“工资按时领到手,一家老小才有饭吃。魏总对员工好,我们要知恩图报,在工作中好好表现,才能充分爱岗敬业。”员工刘女士如是说。

 

  实:实在做事,树社会“好口碑”

 

  2013年,建设集团迎来了60岁生日。在魏金明的带领下,员工们实在做事,赢得了好口碑。

 

  对待员工,逢年过节,魏金明会主动慰问家庭困难的员工;七一建党节,魏金明会去慰问老党员,给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在天气炎热的夏天,魏金明会去工地,为一线农民工“送清凉”,递上一份消暑物品;魏金明每年都安排组织老同志外出交流学习,然后向老同志征集发展意见,请他们为公司的发展献计献策。

 

  对待工伤人员,魏金明主动去医院探望。2009年6月,公司一名员工在施工时不小心从梯子上滑了下来。魏金明知道这件事后,亲自为这名员工安排住院事宜,并多次前往探望,直到这名员工身体康复。

 

  2008年汶川大地震,得知同胞有难,魏金明马上拿出自己一个半月的工资捐给灾区人民,还组织员工成立援川队伍,前往重灾区北川县桂溪乡支援建设。

 

  守:守住质量,创企业“好品牌”

 

  一个企业要想长久发展,必须要有过硬的质量。今年78岁的王中文与建筑公司打交道25年,经常参加公司的工程验收和审查决算,他回忆:“公司所建的工程,多数是优良工程,质量让人放心。1974年,中心大街修排水沟,用料有石头、水泥和砂浆等,要求在15日内完成,工程完成后再付款。公司没讲条件就接受了这个任务,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大家抓进度,按期完成了任务。”

 

  “建筑公司每次接到工程,都先认真做预算再做施工,工程完成后立即与建设单位沟通做决算。”王中文介绍,他在公司施工科工作两年的时间里,都是严格执行工程标准,各部门负责人也都很认真,没有胡来现象。

 

  80岁的刘佃华是建设集团一名退休职工,在职前任工程队队长。说起公司的施工质量,他回忆:“1969年春,我们在修建羊益路菜央子大桥时,遇到了特大海潮,当时,渤海海面大风10级,潮位3.88米,南侵20余公里。十几名工人困在水里长达3小时,差点被海潮淹掉。海潮退去后,工人们在艰苦的环境里陆续施工建设。40多年前修建的菜央子大桥,直到今天仍然使用,工程质量完全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今天,在魏金明的带领下,寿光建设集团的工程质量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自2008年以来,企业连续五年创出全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国家优质工程奖,连续五年创出装饰业最高奖——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近年来先后创出省、市级精品及优良工程、优质结构工程等300余项。

 

  信:信守承诺,活出个“好人格”

 

  建设集团之所以能发展到今天,与一把手的人格魅力密不可分。这份“好人格”,需用“信”来挑担。俗话说,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富。在魏金明看来,信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是一份给自己和社会的承诺。经过量的积累,信可以转化为信誉,为企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上世纪90年代,在潍坊地区担任公司办事处主任的魏金明,通过“诚信”招揽了一大批业务。在他的印象里,由建设集团施工的潍坊小商品城3万多平方米的一期工程,当年5月份动工,年底便竣工使用。很多人十分惊讶:“小商品城一期只用了半年多时间就开始营业了,速度太快了。”对此,魏金明这样解释:“在把关质量的基础上,我们必须守信用,按时交工,才能赢得客户的满意。”之后,客户陆续又把小商品城二期、三期工程交给魏金明来施工。

 

  “潍坊汽运总公司的项目,建设集团一直干到现在,这得益于公司领导人树立的好人格。”今年40多岁的国杰在建设集团任财务科长,她介绍,在当家人魏金明的领导下,集团产值从2008年的5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42亿元,惊喜的数字,展示了魏金明非凡的领导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