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道德模范网上展馆 »历届省级道德模范事迹

  “80后”一词来源于国际社会学家们讨论社会发展一代名词。一位1980年1月生的山东临朐人,通过自己热心公益的一个个实际行动,不仅担任了临朐县阳光义工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队员,还担任了蓝天救援队山东总队队长、山东省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他就是被授予“支援四川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潍坊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标兵”、“潍坊市文明市民”、“五星级红十字志愿者”、“山东省优秀志愿者”、“尊师重教先进个人”、“临朐县十大杰出青年”、“潍坊市和谐使者”称号,荣获“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专业贡献奖”的山东省临朐县人民医院血液肿瘤科医师王骁宙。

 

  自筹资金发起成立义工志愿服务组织

 

  爱心的力量是无穷的,也是无尽的,可以突破藩篱、逾越困难。2008年,拥有常人所不及的“80后”爱心人士王骁宙,利用业余时间自筹资金发起成立了临朐县阳光义工志愿服务中心。通过吸取借鉴各地慈善组织的经验,他摸索制定了义工工作程序及工作计划,并根据本县实际情况明确了中心“助学、助贫、助困、助残”的宗旨。目前,在他带领下,临朐县阳光义工共走访贫困学生3000余人次,联系捐助者捐助贫困学生数百名,还筹集资金为特教学校及部分山区贫困学校建立了阳光图书馆、阳光户外健身基地、阳光医务室,并积极协助政府部门做好各种宣传日的社区宣传工作。此外, 临朐县阳光义工与临朐县九山镇、大关镇贫困家庭结上了帮扶对子,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汶川大地震后, 临朐县阳光义工积极组织志愿者在第一时间为灾区人民筹得现金18.7万及救援物资一批,有力地支持了抗震救灾。

 

  志愿加入中国第一支民间公益救援队

 

  2009年,“80后”爱心人士王骁宙志愿加入了中国第一支民间公益救援队——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并担任蓝天救援队山东总队队长和山东省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同时在省内十四城市先后成立有关分队,目前拥有稳定的队员达800人以上。这支民间公益救援队伍拥有丰富的山地和灾难救援实践、组织严密、行动迅捷,在“80后”爱心人士王骁宙的组织下,救援队伍先后参加了汶川地震救援、玉树地震救援、北京房山水灾救援、云南彝良地震救援、四川雅安地震救援、云南鲁甸地震救援等重特大自然灾害救援,以及菲律宾海燕台风救援、尼泊尔8.1级地震救援。这支队伍由王骁宙亲手组建,每一位队员的情况他都非常熟悉。

 

  几年来,为了山东蓝天救援队的发展,他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心血。随着户外运动的普及与发展,野外遇险的事情时有发生,作为山东省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80后”爱心人士王骁宙时时感到身上的压力和社会责任。救援队的队员们平时都有各自的工作,他们购置装备、参加行动全部自费,并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参加各种培训、演练,为的是提高救援技术和相互协作的本领,给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更加快速、有效的救助。志愿者团体队员们都是各个行业的精英,成员都有自身的特点、强烈的个性,为了带好这支队伍,王骁宙投入了大量的心血、时间、精力和财物。他没有把空余时间留给陪陪家人、出去玩玩,而将所有的节假日都用在了壮大救援队伍、救援集训和发展公益事业的奔波忙碌中,平时则忙于和同事们换班,奔波于省内各地组建队伍、了解队伍发展情况。每次救援任务结束后,他又摇身一变,转到自己的医护本职,回到单位后连续值班,以补回同事们的替班。王骁宙每年用于公益救援事业的经费都有几万元,全部来自他和妻子的工资,光是每年各种交通、食宿票据加起来就有十几公斤。“你有这些精力和资金,做什么企业不成功啊?”面对朋友们的一次次玩笑,他总是不住地点头回答:“奉献自己,快乐他人,理解万岁!”。

 

  志愿服务成为全国的标杆

 

  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山东省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践行红十字精神和志愿精神,这支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在蓝天体系内成为全国的标杆。2010年4月青海玉树地震时,蓝天救援队是第一支进入灾区的民间志愿团体,山东蓝天救援队自费自驾车满载救灾物资前往青海玉树救援十三天,以其出色的专业搜救、医疗、车辆、通讯保障能力,为挽救生命搭建通道,汇同蓝天救援队总部共搜救生还者12人,诊治伤病受灾群众1165人,转运骨折等伤员25人,配合国家救援队巡诊9天90车次,转运救灾物资五千万元,协助政府发放药品、搭建救灾帐篷,并为灾区架设了第一个通讯中继站,为救灾做好通讯保障工作。2012年7月21日,北京遭遇特大暴雨,22日凌晨1点半左右,王骁宙接到蓝天总部增援指令,连夜紧急集结,奔赴北京房山重灾区,驰援救灾工作,在摸排灾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中国红十字总会郭长江副会长的盛赞,26日人民日报刊发“暴雨中,他们挺起中国脊梁”的文章,报道了蓝天救援队队员在危难中用行动体现志愿精神与人间大爱的事迹。

 

  2012年9月7日云南昭通市彝良县、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交界发生5.7级地震,山东省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连夜出动,抵达灾区当天,他们顾不上休息,就马上接受救灾任务投入工作,被当地救灾指挥部门派往最艰苦最偏远最危险的震后山区洛泽河镇赈灾,除承担运送救灾应急包、帐篷,食物等救灾物资外,还要进行灾区调查和医疗救助等工作。当地深入乡村的道路十分陡峭,随时有滚石、道路塌方和余震,随时面临生命危险,全体一线队友克服万难,为饥饿暴雨中的灾民送去珍贵的食物和帐篷。在灾区队员每天工作超14小时,最少的一天只睡3小时。王骁宙作为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更是随时准备投入工作,10天后返回山东时,眼睛已是满布血丝,并且人已整整瘦了好几圈。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王骁宙又马不停蹄带救援队第一时间飞赴四川,于21日早抵达震中芦山县,展开了为期7天的地震救援。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王骁宙率队立刻启程援驰云南,于4日早抵达巧家县包谷垴乡红石岩村进行救援工作。至救援结束他们累计出动538人次、236车次,驰行救援里程2700余公里,救援范围覆盖整个包谷垴乡,共挖掘遇难者4具、堰塞湖处理牲畜尸体2头,同时为灾民抢挖腊肉45条、寿木1具、活猪15头,协助赈济组发放家庭赈济箱504箱、矿泉水1000余包、大米503袋、食用油280桶、方便面607箱、棉被107床以及奶粉、卫生纸、卫生巾及日用品等一宗,此外,共救治伤员80余人,其中包括重伤员23人。

 

  成为国际救援专业人士

 

  由于救援经验丰富,各项技术全面,2013年王骁宙入选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013年11月台风“海燕”给菲律宾带来了重创,根据中央批示精神,为进一步彰显我国善邻及负责任大国形象、增进中菲友好,我国政府派出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前往救援,本次救援也是中国红十字会自1923年日本关东大地震后,时隔90年再一次出动国际救援。他作为第一梯队队员远赴菲律宾连续救援15天,成为山东省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参加国际救援行动的紧急灾害我省救援志愿者。

 

  2015年4月25日14时11分在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地震后他第一时间带队携带大型救援装备奔赴尼泊尔加德满都进行生命搜救工作,与尼泊尔、印度、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救援队合作默契,共搜寻到遇难者遗体4具,最终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得到了尼泊尔及各国救援队的高度赞扬。

 

  “习惯了钢筋混凝土的城市生活,你会不经意间失去很多东西,这些东西不去寻找的话,一辈子可能就永远失去了,而公益事业会帮你找回这些东西。”王骁宙说,与其谈论回报这样肤浅的话题,不如静下心来孜孜以求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把公益当成信仰,说我所做,做我所说,在困难面前锻炼意志,在挫折面前变得坚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