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道德模范网上展馆 »历届省级道德模范事迹

  第一届全省道德模范事迹材料

 

  李荣,女,1982年山东省林业学校毕业后参加工作,1987年入党,现任高密市姚哥庄镇镇长助理、林业站长。她作为一名普通人,既没有感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为社会做出多么突出的贡献,但在家庭突遭不幸、各种生活压力一齐向她压来时,她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灰心,不低头,始终微笑面对生活,用真挚无私的爱演奏了一曲曲美丽动人的和谐之歌。

 

 

  1980年,她考入山东省林业学校,认识了一起在这里就读的同学王德刚,共同的学习生活让他们感受到了最真挚的爱,毕业后她从相对富裕的高密,跟随他来到了郓城县陈坡乡林业站工作。虽然对那里的条件早有思想准备,但是到了陈坡乡之后,那里艰苦的环境还是大大出乎她的意料。家里的条件则更艰苦,几间草房破旧不堪,年迈的婆婆长年患有气喘病,欠下了一大笔债务,她对象姊妹5个,他是老大,四个弟弟、妹妹都在上学,家里已经半年没有吃过猪肉了。家中唯一的骄傲就是她的丈夫,从学校毕业,有了一份正式工作,是家中的顶梁柱。

 

  但性格倔强的她,面对困难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心:只要两个人志同道合,互敬互爱,吃苦肯干,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当看到婆婆用愧疚的目光看着她时,她什么话也没说,就像闺女一样给病在床上的婆婆清洗被褥,擦身体,婆婆感动的眼泪直流。用自己随身带的不多的钱,给弟弟、妹妹们买肉买菜改善生活。

 

  就在这一年婆婆走了,留下了中年丧妻的公公和一群孩子。她俩努力工作,生活上非常节俭,为的是供弟弟妹妹们上学,维持好这个家。随着孩子降生,她和丈夫更加节衣缩食。尽管生活过得很难,但一家人和和睦睦、充满温情,心里很踏实。

 

  当时,大妹妹16岁,最小的弟弟才9岁,她就做了两个弟弟、两个妹妹的“嫂娘”,弟弟、妹妹的一切都是她料理,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几年间,他们夫妻两人节衣缩食,没有添一件新衣服,甚至没有舍得买一块表。他们先后有了两个活泼可爱的儿子,同时又供应弟弟妹妹们上学,操持着给两个妹妹和两个弟弟成了家。看着在身边嬉戏的孩子和心情有了好转的公公,二人打心眼里高兴。她和丈夫用爱撑起了虽苦但却充满欢乐的家。

 

  天有不测风云。1994年9月9日,丈夫在下班途中因车祸身亡,肇事车辆逃逸。 看着扑在丈夫身上痛哭的弟弟、妹妹,面对老年丧子伤心欲绝的公公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她强忍悲痛,为丈夫料理好后事。为安抚好公爹和弟弟妹妹们, 她把悲痛强压在心底 ,默默地独自承担起家庭的重担。

 

  1999年春,别人介绍她认识了现在的对象仲兆理。他们再婚的时候,家人和朋友都很担心,两家合为一家。丈夫家里有需要尽孝的父母,还带着一个10岁的男孩,家庭条件也不太宽裕。孩子母亲因病去世了,由于缺少母爱,孩子长的很瘦弱。在她的言传身教下,三个孩子相处的非常融洽,从没红过脸,什么事都是互相谦让,和睦相处。在别人看来,她这个后妈比亲妈还要亲,并且得到了乡亲们的敬重。

 

  现在的家庭中也有公婆,她也像对待自己亲生爹娘那样细心、周到。婆婆说,她是我的儿媳妇,她比亲闺女还要亲。三年前,婆婆患癌症,带着满意的微笑离开了人世。逢年过节,或是原来公公的生日,她都领着孩子回去祝寿。有时出差开会,她也会尽量绕道过去看看老人和弟弟、妹妹们。

  当这个复杂的家庭生活刚有了好转时,除了容纳她的孩子之外,又接来了她原来的公公。她用最质朴的方式,象亲儿子一样对待着老人,比亲生父亲还要细心的照顾着两个孩子。所以才有这样一个和睦相处的家,

 

  郓城的公公来后,和这边的公公相处得很好,乡亲们都很羡慕,说打着灯笼也找不到这么好的儿媳妇。三年前,她又把郓城的小叔子一家子接到了高密,给他们买了房子,在这边安了家。他们的孩子是在这里出生的,没有婆婆,一切婆婆应该做的,她都做到了。每天下班,她都去抱抱孩子,亲亲孩子的小脸。孩子是不懂事的,却最亲这个没有亲大爷的大娘,哭闹起来,爸爸、妈妈不找偏要找大娘。在弟媳妇眼里,她就是她的“婆婆”。现在小叔子一家生活的很好,郓城公公也更舒心了。

 

  李荣在用爱心编织幸福家庭的同时,也向社会无私地播撒着爱。她利用积累的林果专业知识,几年时间就带出一批苗木、林果种植大户。李荣所包的工作区村里有两个儿子不养老,她在登门调解无果的情况下,把老人接到了自己家里养着,终于感化了老人的儿子儿媳主动奉养;工作区的东于家庄村因资金缺乏无法维修,李荣就去娘家借了4万元垫付了资金,自家的农用车也义务出工修路半个月,赶在雨季来临前修好了路,村民无不拍手称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