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道德模范网上展馆 »历届省级道德模范事迹

  第二届全省道德模范

 

  李学海,男,中共党员,山东义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见义勇为,救人危难,是李学海的一种道德自觉和行为习惯,10多年来,李学海先后救助各类遇险、遇难人员146名。

 

  见义勇为,舍己救人

 

  1992年春,李学海出发路过安丘甘泉岭的路上,遇到一男一女两个人不幸遭遇车祸,肇事者逃逸,他当即将伤者送至安丘人民医院治疗,并支付医疗费,直到第二天早上伤者家属到院后才离去。

 

 

  1993年冬,广饶县码头乡小码头村村民郑敬之在羊口镇收割芦苇时被猎人误击,伤势严重,而伤者在本地举目无亲。情况紧急,李学海闻讯后,立即筹措资金送往寿光市人民医院,并亲自陪护三天,直到找到家人、伤者脱离危险才离开。

 

  2003年3月23日,李学海出差返回路经杨庄村时,天色已黑,且下着大雨,发现路东边一女人抱着一个人坐在水中,一辆摩托车倒在路中,李学海意识到出了事故,立即调转车头过去查看,原来是宅二村黄有才夫妇看望孩子回来,骑着摩托车撞在一堆砖上,男的当场撞昏。妻子哭诉说,拦截了三个多小时的车辆没有一辆车停下,他立即将伤者抬上自己的车送往羊口人民医院抢救。

 

  1997年3月14日凌晨,风大雨急,滚滚潮水将小清河治理工程工地上来自中国水电部十三局的69名民工逼入险境,生命危在旦夕。正在附近守夜的李学海发现后,不顾自己患有多年严重风湿性关节炎的病痛,立即驾船下海救人。经过与风暴潮4个多小时的生死搏斗,终于使58名民工脱险(其余11名民工自救脱险)。这一壮举在寿光市引起很大轰动,寿光市委、市政府奖励了他2000元钱,他又将这些钱一分不少地捐给了小清河治理工程。

 

  同年9月,在小清河上一艘运输芦苇的草船遇险,33名民工眼看性命难保,正在附近整理渔具的李学海不顾生命安危组织同伴将他们全部救出。

 

2003年10月,寿光市北部沿海地区暴发了十几年来罕见的特大风暴潮,沿海防潮坝及羊口镇、道口镇2万亩虾池被风暴潮冲毁,46名虾场职工和民工因未及时撤出被困水中,当时风雨交加,潮急浪大,他们的生命危在旦夕。在紧急关头,李学海挺身而出,顶着海上十一级大风,冒着生命危险,五次入水抢救被困群众,历时10多个小时,将46名被困人员全部抢救上岸。鉴于李学海公而忘私、不怕牺牲、舍己救人的崇高风格和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寿光市委、市政府给予记三等功一次,奖励现金1万元。事后,他又将这些钱全部捐给了镇上的幼儿园和敬老院。

 

  据统计,十多年来,李学海同志先后救助遇险人员146名,每一次救人,他都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他说:“我知道在风暴潮中救人有危险,但看到有人遇险,我在岸上站不住”。

 

  扶贫助困,热心公益

 

  李学海对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事业的成功更是让他有能力回报社会、扶贫助困。1998年,在他的事业刚刚起步时,他就向镇民政部门提出申请,对羊口镇8名残疾人进行资助,为他们每人每月发放100元的救济金。除此之外,逢年过节,他还给这几名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送去鸡、鱼、肉、油等生活用品。十年来,这项善举一直未断,李学海同志仅此一项就累计捐助10多万元。

 

  2002年,他又出资为镇上800名下岗职工、困难户、五保户和残疾人每人办理了一份医疗保险。同年,他主动与潍坊市希望工程办公室联系,为安丘市的4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资助4000元学费,每月提供100元生活费,这笔资金总计达到86000余元。从2002年起,李学海每年为羊口边防工作站、羊口公安分局、羊口医院、羊口教委、油区派出所等单位各无偿捐款2-6万元以改善其居住环境,增添办公设施、医疗器械及教学用具;同年9月,他又捐资11万元支持镇党委、政府修筑圣海路;2006年,出资10万元捐助修路。同年,羊口镇成立扶贫助困基金会,李学海带头拿出6万元,并主动联系与他熟悉的企业家踊跃捐款,短短一天时间,就筹资78万元,超额完成了镇党委、政府的计划。

 

  近年来,李学海每年用于教育和慈善事业的捐款都在6万元以上,用于修路、维修学校的捐助都在15万元以上,累计为教育、慈善事业和镇上的公益事业捐资76万元。李学海常常说:“这些年,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这个贫苦人家的孩子过上了好日子,是党的好政策使我的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我自己富了不能忘了群众,回报社会、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是我应尽的义务。”

 

  诚信经营,善待员工

 

  多年来,李学海凭着诚实守信,创造了企业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凭着善待每一位职工的行动和感情,营造了和谐友善的企业内部环境。他创办的公司固定资产已达1.2亿元,年上缴税金和上交政府管理费1560万元。

 

  与李学海合作多年的广饶市码头镇芦苇加工厂经理徐好民说,他们厂已与李学海合作多年,从最初购进几万公斤芦苇到现在的几百万公斤,是李学海的诚实守信打动了他。近几年芦苇销路好、价格高,李学海从不为所动,年年都是按合同先给徐好民留足货源后,再往外销售。1998年,北海公司开发沙蚕项目后,严把质量关和信誉关,赢得了合作者的信任和好评,他们公司的产品到了北京,成为免检出口产品。目前,这一产品已出口到日本、韩国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年创汇2600多万元。

 

  李学海的企业长年雇工1200多人,每到收获芦苇和沙蚕的季节,临时雇工多达3000多人。多年来,李学海从未与员工因报酬问题发生过任何纠纷。他深知打工者的不易,从不克扣职工一分钱,而且,一直坚持10天为员工发一次工资,临时雇工当天发工资。有一次,他见营里镇的一个工人没来上班,别人告诉他那个工人的孩子病了,李学海二话没说,掏出1000元钱让人给那工人捎去为孩子治病。常年在公司打工的员工马新成说:“就是凭着李总是个好人,俺就是家里的麦子焦了头,只要他一句话,俺也会赶来为他忙活儿。”

 

 

 

Top